近日,2021年度浙江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示范片区名单出炉,杭州有170个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5个示范片区入榜。

  让我们看看其中3个典型小区,有哪些垃圾分类的金点子可以借鉴。

  滨江区缤纷东院小区

  缤纷东院自2019年10月开展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        

  可变换点位、差异化宣传

  小区高标准建设垃圾分类投放点位,在非投放时间这些点位便化身为“小区宣传亭”“夕阳红休憩亭”“儿童成长亭”。小区实施差异化垃圾分类宣传,与房东签订承诺书,与长租公寓负责人定期座谈,面向租户常态走访入户,同时与丹枫幼儿园结对,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全动员。

  富阳区山水悦府小区

  山水悦府是2019年交付的新建小区,从开始就开展垃圾分类。

  “1-2-1”模式、三支专业队伍

  小区推出一份协议、二封公开信、一张清单的“1-2-1”装修垃圾分类管理模式。即装修前签一份装修协议,再向业主和装修公司各发一封公开信,最后将业主、垃圾清运单位及物业联系人等信息形成一张清单公示,强化监督管理。

  同时,建立宣传、监督、服务三支队伍。宣传队伍管入户,负责对新入住及分类错误的住户点对点上门宣传指导。监督队伍来宣导,安排专人负责在定时定点投放点上劝导垃圾分类。服务队伍暖人心,对部分无法投放的住户,上门收取垃圾。

  萧山区宁税北苑小区

  小区自2020年5月开始实施定时定点四分类垃圾投放。目前,居民参与率每月都在98%以上。

  网格化管理、“一三五宣传日”

  小区组建了社区、网格员、楼幢长、分类宣传员、物业保洁员“五位一体”小分队,开展网格化管理。实行“一三五宣传日”,即周一分类宣传员上门指导,周三楼幢长精准宣传,周五社区教育引导。

  楼道宣传栏每月张贴“红黄黑榜”,将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纳入社会治理积分,并与年终福利挂钩,进一步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

  资料/浙江发布

  编辑/陈筱妍

  版式/陈筱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