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晚,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一百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通报浙江省近期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月4日0-24时,浙江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均在宁波市北仑区。

  1月5日0-19时,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均在宁波市北仑区。

  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9例,均在宁波市北仑区。无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确认病例均在定点医院开展隔离治疗,病情稳定;所有涉疫场所均已严格规范开展分类管控和环境消杀等工作。

  全省现有中风险区域2个(北仑区新碶街道沿海村、申洲公司三部厂区及宿舍区),无高风险区域。

  连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提级指挥下,浙江全面激活“一办九组”应急指挥体系、工作体系和保障体系,快速推进重点地区应急响应、临时封闭管理、“三区”划定以及流调溯源、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病例救治、社会面管控等工作。在社会各界特别是疫情发生地区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下,各项防控措施平稳有序落实。根据北仑区最新全员核酸筛查结果,目前该区已基本完成社区“清零”,疫情传播扩散风险总体可控,但仍需保持高度警惕,强化对疫情发现和管控前溢出风险人员的通报和落位排查工作,严防疫情外溢。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特别是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性和集聚性不断增加,“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十分艰巨。下一步,我们要坚持从严从紧从快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持续强化“源头查控+快响激活+硬核隔离+精密智控”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严防死角漏洞,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

  确保重点地区“封、筛、隔、溯”高效闭环

  坚持扁平化管理、下沉指挥,优化体系、强化协同,确保快检测、快流调、快编组、快转运、快隔离等“五快”机制高效运转。统筹重点涉疫企业、港区等力量,筑牢“三区”防疫屏障,守好疫情防集聚、不外溢的底线。疫情期间,浙江对宁波港域各集装箱码头建立独立单元管控运行体系,确保进出各港区的集装箱卡车在与北仑有关管控区域有效分离的前提下进出畅通,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障宁波舟山港物流链正常运转。

  配足配强基层一线防控力量

  依托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社区干部、网格员、楼道长、志愿者等作用,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采取网格化管理手段,强化地毯式排查,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确保不发生漏管、脱管、失管。严格做好集中隔离点、定点医院等封闭式规范化管理,避免发生交叉感染。

  落细落实社会面管控措施

  强化“健康码”和行程卡联动核查,守好村社“小门”,管住车站、商场、地铁、景区等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发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室)、药店等“哨点”作用,强化疫情监测预警和主动发现。加强对会议、活动、聚会等规范管理,引导人员安全有序流动。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区域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出省。加强城中村出租房及流动人口登记管理,做好人员14天内旅居史询问核查,一旦发现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及来浙涉疫物品,要第一时间落实相应措施,第一时间管控风险隐患。

  进一步加强入境物防工作

  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守机场、海港等口岸入境关。近期,浙江个别地方发生了进口水果检测阳性事件。各地要严格落实进口物品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从业人员相关防控措施,加强进口物品装卸储运、生产加工、销售经营等全链条管理和预防性消毒,高风险岗位一线从业人员必要时佩戴护目镜和面屏,按要求落实核酸检测措施,严防疫情经物流渠道由境外传入浙江。

  持续加强健康宣教引导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只有人人尽责,才能筑牢防线、赢得胜利。我们要始终坚持疫情、舆情、社情“三情”联动,积极做好防控政策宣传和健康提醒,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并主动配合防疫规定,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合理安排出行,主动接种加强针。要激发社会防疫正能量,把硬隔离和暖服务结合起来,主动解决好被集中隔离、居家健康观察等人员的基本生活和就医服务需求,共同筑牢群防群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