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公布了全省首批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名单,温州共有26个城乡风貌样板区入选,其中城市风貌样板区16个和县域风貌样板区10个,入选数量位列全省第三。

  下一步,各地将组织开展样板区建设方案编制和建设工作,并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力争挂牌“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城市样板区”和“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县域样板区”。

  什么是“城乡风貌样板区”?

  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市和乡村有机更新,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高水平打造美丽浙江,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浙江省全面启动实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通过自然空间、历史文化和现代建筑三个方面的整体提升,形成融合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的整体大美,带动浙江未来的高品质,展现浙江特有的气质。

  据了解,今年7月,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暨未来社区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桐庐县召开,吹响了浙江加快打造“整体大美、浙江气质”的冲锋号。今年9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城市风貌整治提升聚焦城市、县城的中心城区,突出重要节点和重要区域建设,注重推进城市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城市风貌样板区分为城市新区、传统风貌区、特色产业区3种类型;自2022年起,每年建成50个左右城市风貌样板区,择优公布20个左右“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城市样板区”。县域风貌整治提升聚焦美丽县城、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串珠成链、联动发展,注重推进县域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自2022年起,每年建成30个左右县域风貌样板区,择优公布10个左右“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县域样板区”。

  来源:温州发布

  资料:市住建局

  制图:陈姣姣

  编辑/版式:屠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