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不知不觉中2021年即将说再见。

  对于中国车企来说,2021年是困难的一年,疫情导致的全球芯片短缺与供应链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减产、停产声不断。值得庆幸的是,中国车企纷纷自救,除积极备货外,不少车企加入自主研发或合作研发行列。国家也在密切关注芯片领域的价格秩序,强化价格监测,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在一系列措施下,中国车市得到了平稳发展,与去年的汽车产销深“V”不同,今年的车市稳中有升,特别是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的趋势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进入我们的生活中,新能源车尤其是电动车的销量与传统燃油车形成强烈差异化的特征。

  乘联会数据显示,我国1-11月累计销量1804.1万辆,同比增长6.1%。今年前11个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251.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78.3%。有专家预测,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超出预期,总销量有望达到330万辆。

  一如往年,新旧年交替之际,也是盘点总结之时。由都市快报联合中国强势媒体汽车联盟举办的一年一度的中国(浙江)汽车风云榜评选,本周落下帷幕。本次评选依托都市快报百万读者和都市快报逾1亿新媒体用户,结合读者、粉丝的投票和专家、业内人士的意见,历时近一个月,榜单今天出炉。

  13个奖项花落谁家

  这是中国(浙江)汽车风云榜第16年与大家见面。今年的榜单共13个奖项,包括12个车型奖和1个经销商奖。从获奖车型看,很多上榜车型不但在浙江市场表现抢眼,即使放在全国市场,一样堪称各自细分市场的表率。

  比如吉利汽车的星越L,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开启盲订,凭借绝佳设计和沃尔沃动力的加持,2000辆星越L在5分03秒被一抢而空,截至11月份累计订单达93000辆;广汽丰田赛那上市以来,在MPV市场掀起一股“赛那风潮”。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传统车企开始奋起反击,如BMW iX凭借在设计、豪华、智能科技等方面诠释未来豪华电动出行。

  年度人气新车

  年度紧凑级轿车

  年度风云中型SUV

  年度中型SUV

  年度中国SUV

  年度豪华SUV

  年度最佳设计SUV

  年度智能SUV

  年度城市豪华SUV

  年度MPV

  豪华纯电旗舰轿车

  年度豪华纯电SUV

  年度风云经销商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正加速推动汽车产业向高质量发展,随着年轻消费者的入场,更多的汽车消费需求正在被激发。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业内人士依然表示乐观。

  在汽车制造已然全球化的今天,浙江是旗帜鲜明的一大生产基地,浙江市场一直是各大车企的必争之地,浙江市场一直有“中国车市风向标”之称。因此,2021中国(浙江)汽车风云榜的上榜车型和品牌,一定会成为2022年买车的重要参考。

  文/张景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