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衷地感谢杭州市政府为市民实实在在减轻了负担,让市民在治疗严重病症时有了坚强的后盾。深深地感到作为一个杭州市民真的很幸福。”最近,中国人寿杭州市分公司收到一封手写感谢信。

  写信的是市民李女士,在今年一次大病治疗中,医保报销后,杭州市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西湖益联保”又报销了4万多元。年初花的150元减轻了一大半医疗负担,让她非常感慨。

  2021年即将过去,这款“每天只花4毛钱,最高保障300万”的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守护参保的470万杭州市民近一年,像李女士这样的温暖瞬间发生了40多万次。

  如今,全面升级的“浙里医保·西湖益联保”2022年的参续保已进入截止倒计时。还没投保的市民要抓紧了,投保缴费通道将在12月31日17时关闭。

  像医保一样结算

  异地就诊也能“秒赔”

  从出生起,李女士身上就有一个红色“胎记”——动静脉畸形。30多年来,这个“胎记”虽不影响她的日常生活,但像埋在身体里的一颗雷:不仅无法根治,还可能会随着年纪增加慢慢长大,并伴有破裂出血的风险,严重的话将危及生命。

  不幸的是,在一个多月前,“胎记”突然大出血,医生建议尽早动手术。考虑到手术难度较大,杭州的医院治疗经验不多,李女士办理了异地就诊手续,转院至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手术治疗。

  “我当时也没多想费用和报销的事情,总是治病要紧。最后医疗费花了22万多元,说实话,对于我们这种普通家庭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当时医生告诉我,60%-70%的费用能进医保,我估摸着要自己承担六七万。最后出院一看账单,实际只要付3.7万元,真的挺开心的。”李女士说。

  其实李女士要感谢自己,正是年初主动为全家人投保“西湖益联保”,帮她省下这笔钱。在“西湖益联保”微信公众号上,李女士查到了理赔记录,赔付集中在责任一,也就是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障,总计赔付40893.38元。

  让李女士印象深刻的是“西湖益联保”独特的“一站式结算”服务,整个治疗和理赔过程,她没有提交任何单据,也没向保险公司提出申请,出院的时候,这笔4万多元和医保一样自动报销了,她只需要支付医保和“西湖益联保”双重报销后的费用。

  而且,即便在杭州以外的地方看病,李女士也依旧能够享受“跟着医保同时报”的待遇,非常方便。

  被“骚扰”四五通电话

  “活久见”保险追着赔钱

  汪女士也有相似的经历。她的母亲今年7月初生病住院,出院后,从9月份开始,汪女士的母亲频繁接到陌生电话,说的是同一件事——给她送钱。

  “我妈妈年纪大了,第一次接到电话跟我说了这个事情,恰好那个时候都在宣传反诈骗,我赶紧提醒她千万不要相信,以后再接到这样的电话,直接挂掉。”汪女士说。

  这也难怪,在母亲住院期间,汪女士专门从医保部门了解过“西湖益联保”的赔付问题,听说“西湖益联保”是跟着医保一起结算的,不需要递交任何资料,就放心“坐等赔付”,出院时,1万多理赔款通过医保系统直接扣除了。

  没想到,第一个电话后,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汪女士的母亲又陆续接到三四个电话,一直提醒她领一笔钱,可以上门为其办理赔付。起初汪女士的母亲怀疑是上门推销,后来慢慢发现,电话里每次讲的金额都一样,于是她告诉女儿,可能是真的。

  此时汪女士看到了“西湖益联保”开展追补报销的新闻,不过她又注意到,追补报销理赔款也是自动打到银行卡,她又一次怀疑电话的真实性。

  出于谨慎,汪女士回拨了过去,电话那头的客服详细解释了原因:打款未成功是因为汪女士母亲社保卡关联的银行卡已经注销,需要绑定新的银行卡。客服人员告诉汪女士,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带着资料前往保险公司营业厅办理。于是汪女士带着资料去了中国人寿营业厅,补充完银行卡资料后不久,汪女士的母亲顺利收到了6000多元赔款。

  “我的警惕性确实比较高,而且之前保险给我一种很麻烦、很难理赔的感觉,没听说有保险追着赔钱的,对方这么主动,我反而不相信了。这次真是‘活久见’了。”汪女士说。

  2022年度全面升级

  投保通道即将关闭

  据统计,截至12月17日,2021年度“西湖益联保”累计赔付超44万人次,赔付金额超5亿元,对医保未能覆盖的保障范围进行了有效补充,梯次减轻重特大疾病患者的就医负担。

  在2021年基础上,2022年度“浙里医保·西湖益联保”进行了全面升级,主要包括:总保额升至315万元,少儿/大学生保费降至100元,责任一起付线降至1.3万元,责任二起付线降至0.7万元,扩展责任二、三、四保障,特别是将市民看病负担较重的住院自费诊疗项目和自费医用材料纳入报销范围。

  需要提醒的是,因杭州市医疗保障系统停机切换,2022年度“浙里医保·西湖益联保”缴费通道将提前于2021年12月31日17时关闭,保障则将于2022年1月1日零时生效,还没参保的要抓紧了。

  凡浙江省本级职工医保和杭州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员,不限户籍、年龄、病史、健康状况、职业等,均可投保,每人每年150元(少儿/大学生医保100元,可用医保个账支付),即可获得最高315万元为期一年的医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