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橙柿互动记者了解到,因为疫情防控,按有关部门要求,防止人员聚集,今年灵隐寺腊八粥取消向社会公众的大规模派送活动。腊八期间,灵隐寺不再通过媒体向大众派送腊八粥。请相互告知。

  吃不到灵隐寺斋堂熬煮的腊八粥,今年我们在家自己做!很多人关心的独家配方,帮大家打听来了。

  一碗小小的腊八粥,用料其实非常讲究,一共要用上12种食材。包括花生、红豆、莲子、桂圆、红枣、蜜枣、芸豆、白果、糯米、大米、桂花、白砂糖。

  食材配比:红枣1、桂圆1、蜜枣1、花生1、莲子1、白果1、红豆2、芸豆2、糯米3、大米5、白砂糖1,少量桂花。

  食材都是经过精心淘洗挑选,除桂花和白砂糖外,其它使用食材都需经过挑选、洗净、晾干。比如白果,手工敲去硬壳再剥皮淘洗,蒸熟冷却后放冰箱保存;莲子三小时泡发,每小时换水一次;桂圆肉也需要快速淘洗晾干;红枣、芸豆、花生、红豆等,需要挑选淘洗。

  水烧开后,原料一样样往里放。每下一种新料,都要大火煮5分钟,再文火煮,要一直搅拌以免粘锅。

  第一个下芸豆,15分钟后,下红豆、花生、莲子;再等30分钟,放糯米和大米;再20分钟后,放红枣;再15分钟后,放桂圆、蜜枣、白果。

  出锅前10分钟放白砂糖。起锅前关火,静置10分钟。最后撒上桂花,添一丝杭州独有的味道。

  这样一锅粥熬好,大约需要三个半小时,是实实在在的“功夫粥“。吃完一碗腊八粥,就可以福气满满地过新年了。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余夕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