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冷冷冷冷!寒冬时节,最让人期待的两件事情,莫过于看雪和赏梅。

  周末来势汹汹的强冷空气带来2021年“岁末压轴”寒潮,也吹开了“江南一枝春”。

  12月27日,孤山鲁迅像旁的梅园,第一朵梅花已悄然绽放枝头。

  杭州梅花开放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可,这是孤山的梅啊!

  “伍相庙边繁似雪,孤山园里丽如妆。”这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眼中的孤山梅花。白居易不仅是第一个歌咏西湖梅花之人,还是有史可考的第一位在孤山赏梅之人。“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这是北宋隐逸诗人林和靖种植的孤山梅花。林和靖为宋初的西湖,为孤山的梅花,塑造了动人的艺术形象。“十亩梅花作雪飞。冷香下、携手多时。”这是南宋大词人姜夔笔下的孤山梅花。那一年,他和好友相聚孤山,赏花饮酒,度曲填词。“此花花中选,人能俦汝谁,一从孤山逝,风情独自知。”这是日本江户时代著名学者尾藤二洲心中的孤山梅花。作为海外粉丝,尾藤二洲非常敬佩林和靖不慕名利、恬淡高洁的品德和隐居山林的生活方式。  梅花和赏梅早已成为一代人心中孤山的文化标志。

  孤山梅花,常伴于后山沿湖地带,品种主要有江梅、绿萼、细枝朱砂等,数量约有300株。现阶段,孤山区域的梅花仅是零星开放,更多的是含苞待放。

  按照古人“花是将开未开好”的说法来看,赏梅的好意境不正落在“寻”之意、“探”之举吗?

  湘湖的梅花开了

  可乘船而探

  12月24日,湘湖开了第一波梅花,仅两朵,一红一白,在湘湖越风楼西侧。

  若想梅香四溢,还得等些日子。

  湘湖的梅花种类不算少,有金色的腊梅、热情的红梅,也有如雪的白梅。

  不过,湘湖的腊梅分布较散,想多看几种梅花,得好好寻一寻。

  推荐湘湖的几个赏梅处,过几日可以去看看:

  城山广场附近、下孙文化村、越风楼西侧、巡越台两侧。

  杭州赏梅处有许多,能见连片梅景的地方也不少,湘湖里的梅花虽然不多,但湘湖赏梅,胜在赏梅的方式,乘船探梅。

  城山广场附近的梅花,临近湖畔,到时候,可以乘上一艘湘湖游船,或者独木舟,悠悠荡荡地,好好赏一赏。

  游船码头:湖山码头、城山码头、老虎洞码头、跨湖桥遗址博物馆码头、窑里坞码头

  独木舟码头:沈王家码头、下孙码头

  时间:9:00-16:30

  初雪后,临平超山迎来第一波“梅”景!

  初雪已下,今冬临平超山上的梅花树也迎来第一波“梅”景,梅花星星点点地挂在枝头,煞是好看。静悄悄的超山,瞬间充满了一种微妙的喜悦气氛。

  除了“性急”的白梅,黄色的腊梅、红色的红梅、淡粉色的美人梅也迫不及待来“凑个热闹”。

  “前段时间的冷空气让梅花迎来了初绽,但梅花开的不算多,基本上都还是花苞,相对而言,腊梅多些。”超山景区工作人员说,接下几天天气回暖,一夜之间梅花大量开放也是有可能的。

  大多数人都喜欢欣赏梅花全盛期的场景,殊不知,赏梅贵在“探”字。

  “其实在一片萧瑟中,闻香寻梅也是很有意趣的,或许一个转头,你就会发现不经意的喜悦,虽然不成片,但胜在梅花的品相好看。”

  “虽说初雪已经到来,但是并未积雪,想要看到‘十里梅花香雪海’的盛景,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超山景区工作人员说。

  先来一波往年的梅花雪景图,一饱眼福吧——

  爱梅的你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想来寻梅了?这几天气温回升,阳光正好,微风不燥,约上小伙伴一起去超山“探梅”吧!

  温馨提醒:天气寒冷,小伙伴们出门赏景记得做好防风保暖和防疫措施,戴好口罩,小心感冒哦!

  了解多一点:

  超山是江南三大赏梅胜地之一,每年不知醉倒了多少游人。景区内有梅花5万余株,包括白梅、红梅、宫粉梅、绿萼梅、美人梅等50多个品种,同时还拥有唐梅和宋梅两大古梅。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余夕雯 王夏琴 林建安

  通讯员 许丽丽华灵轶

  摄影 孙虹翔 周祖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