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岁末压轴寒潮,明天下午即将“到货”!

  最低气温0℃线也将抵达今年入冬以来最南端,你藏了好久的加厚羽绒服,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西湖边捡落叶的小男孩。记者 夏阳 摄

  全省将出现今冬以来最低气温

  今天11时,浙江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警报:预计寒潮将于12月24日下午起自北而南影响我省,我省将有明显降温、大风和小雨(雪)天气过程。

  明起到下周一,我省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0~12℃,27-28日最低气温,东南沿海地区0~2℃,其他地区-1~-4℃有冰冻,山区-5~-7℃有严重冰冻。

  明天后期至后天我省沿海将持续有8~10级偏北阵风,明天后期至后天内陆部分平原地区有6~8级、高海拔山区和江河湖面有7~9级阵风。

  由于此次寒潮强度强、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全省都将出现今冬以来最低气温。

  浙江省气象台特别提醒公众,需注意防范持续性大风对海上交通航运、渔业养殖、农业设施等的不利影响;加强防范强降温和持续低温冰冻天气对农林渔业、能源供应以及疫情防控等的不利影响。

  各位小伙伴,也请注意严寒冰冻天气对生产生活及身体健康有不利影响,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如果家里有户外水龙头,也请做好保暖措施,防止受冻爆裂。

  这次杭州降温幅度可达8~10℃

  今天下午14时,冷空气还位于内蒙古南部、山西、河北的北部区域,傍晚已经到达北京。预计明天早晨08时,冷空气将到达安徽北部,明天下午影响到杭州。不到一天的时间,冷空气移动距离超过1200公里,真正的“日行千里”了。

  由于这股冷空气路径偏东,南下移动速度快,明天到杭州依然会有强冷空气级别,这是仅次于寒潮的级别!

  具体来说,明天中午后就会开始吹北风,气温还算稳定,接着就会开始下小雨,气温也会随之下降,大风细雨,高山区会有降雪,后天凌晨继续降温,平原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

  杭州气象台特别提醒,24到26日,杭州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10℃!

  其中,最需要留意的是,27日、28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只有-1~-3℃,会有冰冻,山区-3~-7℃、高山区-7~-10℃,有严重冰冻。

  大家还要注意的是,冷空气带来的除了大幅降温、降水,还有偏北大风,预计明天下午到后天,杭州平原地区最大偏北风6~8级,山区及部分江湖水面7~9级。

  另外,今天早晨杭州主城区东部、萧山、桐庐、富阳等地出现大雾,钱塘江沿岸、钱塘区的个别测站最低能见度还不到50米,达到了强浓雾的级别。明天早晨前后萧山、主城区、富阳等地依然有雾,能见度比较差,出行也请注意交通安全。

  杭州人想见个纯雪就那么难吗?

  根据中央气象台今天早上6时发布的全国降水量预报图,明天杭州有雨夹雪或雨转雪的概率。杭州气象台的预报也是明天夜里到后天北部山区有雪,平原地区有雨或雨夹雪。

  为何杭州主城区飘个纯雪这么难?第一,当然是因为气温高。预计明天白天杭城最高气温仍然会有15℃左右,前半夜主城区气温会降到5~6℃,但也不满足降雪条件。后天凌晨气温预计会降到3~4℃,可能有雨夹雪。

  第二是因为水汽含量不足。这次冷空气移动速度快,加上冷暖气流交汇位置比之前预测偏南,暖湿气流带来的水汽被“截胡”了,南方降雪区会出现在贵州、湖南和湖北。等到26日,杭州气温够低了,水汽却不足了。

  小伙伴可能会问,那么后天白天为何还可能有雨夹雪?杭州气象台解释说,后天14时,杭州上空和近地面的气温,其实都已经达到雨夹雪或雪的气象条件,如果此时高空有足够的水汽,可能就是漫天雪花飞舞的状态。但目前看,只有在约1000米高度上有一层薄薄的水汽,由于水汽厚度不足,无法形成大范围降雪,天空中有可能飘落雨夹雪,但无法形成积雪。

  冷空气还没到

  杭州的大型清雪设备准备好了

  虽然冷空气还在路上,杭州的第一场雪还不能确定究竟什么时候到来。但是杭州市路桥集团却已经未雨绸缪,把一切装备都准备好了。

  为快速有效应对今冬明春严寒雨雪天气,保障城市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市路桥集团于近日集中开展抗雪防冻准备工作,22日、23日对30余台大型改装清雪设备进行逐一匹配调试,确保每台改装设备线路正常、运转顺畅,在应急响应时可随时拉得出、打得响。

  目前,市路桥集团储备有抗雪物资:草包75000余只、麻袋20000余只、铁锹、推雪板各1000余把,特别针对高架、快速路、大型隧道、桥隧配备了各类作业人员共计600余人,一旦启动应急响应,立即冲锋在前,出动人员设备全力做好除冰除雪工作,以保障设施的运行安全,确保城市交通不受天气影响。

  你家的水管、水表、水龙头

  做好防冻保暖工作了吗?

  低温天来临,给城市供水设施也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今天(12月23日)上午,杭州上城区金狮苑内,杭州水务集团抢修人员正忙着对小区外立面水管、地下水表、楼道内的水表、水管进行包扎。

  “气温骤降后,水管容易发生冰冻,这样做是预先给供水设施‘穿衣戴帽’,避免后续出现冻管等问题。”市水务集团城南客户服务中心主任姜鸣说,老旧小区在这方面需要尤其注意。我们看到,外墙水管用的材料是泡沫保温层外加一个扣板,保温又美观;楼道内的水表用的是橡塑管和铝塑保温管,除了保温,橡塑管还遇火即灭,比较安全。

  针对落地式水表,采取的是“填沙”法。因为水表在地上,下雨的时候水会流进去,容易发生冰冻。沙子填进去之后相对于空间比较密实,能对水表起到保温作用。

  为确保杭城市民冬季用水无忧,杭州市水务集团全面打响城市供水设施防冻防寒保卫战。

  “从今年9月下旬开始谋划工作,召开防冻抗寒专题会,由主要领导挂帅,抽调43名业务骨干组成应急指挥组、抢险工作组等6个防冻抗寒工作专班,进一步完善防冻抗寒应急预案,提前部署各项应急准备工作。”杭州市水务集团运营保障部副主任沈国伟透露,10月起,集团就已全面推进落实各项具体措施。

  首先是全力排查,立查立改。

  一方面,加大各水厂、净水厂、供排水泵站巡查力度,开展厂站内防冻抗寒专项检查工作,重点对厂站内所有室外设备设施、裸露管道以及建筑物门窗等进行防寒防冻检查工作,落实各项防冻保暖举措,确保设备设施在低温时稳定运行。同时,提前做好各水厂低温低浊工艺调整方案,及时应对低温天气原水变化,保证出厂水优质。

  另一方面,对供水范围内地上供水设施进行地毯式排查,重点排查主城区户外立管、楼道立管、水表表箱(井)等易受冰冻影响的供水设施,梳理问题清单,组织人员及时查漏补缺。

  “截至目前,已完成外墙立管扣板脱落等保温隐患整改2960处,楼道立管、表箱保温加强24800余处,表井保温提升16500余处。”

  橙柿互动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市水务集团已储备水表两万余只,各类保温管材及防冻物资都已落实。为保证用户用水出现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市水务集团对供水区域进行划片包干,科学部署维修队伍和车辆,截至目前,已配备防冻抗寒队伍115支,应急人员788人,确保在接到用户报修后,维修人员及时进行抢修作业。

  市水务集团提醒大家,请提前做好家中水管、水表、水龙头的防冻保暖工作,可采取措施如下:

  ●穿衣戴帽:夜间关闭好家中门窗,可使用棉麻织物提前包裹裸露在外的水管、水龙头等用水设施。

  ●滴水成线:气温0度以下时,夜间可稍稍打开室内水龙头,保持滴水成线的状态。

  ●放空设备:气温0度以下时,请将室外太阳能热水器内的储水排空。

  ●温水解冻:如果出现水管、水龙头冰冻情况,可用棉麻织物包裹,再使用30度左右的温水慢慢浇淋水管,或者适当用吹风机缓缓加热。

  一旦发生水管、水表冻裂破损等情况,请拨打杭水热线967050。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宋赟 岳雁 陆丹

  通讯员 刘园园 杭水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