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岁的李阿姨反复咳嗽咳痰已经有半年多,一开始咳嗽比较轻微,她以为是普通感冒,就自行在药店购买了止咳糖浆,但是效果并不好。后来加了其他止咳药物,甚至尝试了很多“偏方”,但咳嗽反而越来越严重。直到近两周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日常生活,晚上觉都睡不好,无奈之下,李阿姨来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门诊就诊。

  考虑到她的慢性咳嗽原因一直没有查清楚,接诊的吕群主任医师建议其完善胸部CT检查,令人惊讶的是,李阿姨的胸部CT结果竟然呈现全肺满布梅花样结节,就像是肺里开满了“梅花”一般。吕主任告知李阿姨她需要住院进一步检查,以明确病因,只有明确了原因才能“对症下药“。        

  住院后,吕群主任迅速为李阿姨安排完善了相关检查,面对如此特殊的胸部CT影像学表现,她认为:“慢性肉芽肿性疾病,肺部小血管炎,慢性结核感染以及肺部肿瘤等疾病都是待排诊断。

  肺结核的结节一般比较小,典型的是粟粒状,而李阿姨的肺部结节大小不均,且结核相关检查未见异常,因此可能性较小。临床上血管炎也会引起多发结节,不过患者目前自身抗体等检查未见阳性,可能性也不是很大。考虑到李阿姨胸部CT两肺弥漫多发结节影,边缘毛糙,邻近胸膜牵拉,部分呈分叶状,部分融合改变,且辅助检查提示肺癌相关肿瘤指标升高,因此判断恶性肿瘤的可能性最大”。

  经过肺穿刺检查,结果显示李阿姨患有肺部腺癌,而肺腺癌患者出现驱动基因突变的比例可以高达50%,比较常见的突变基因包括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基因、ALK基因、ROS基因、C-Met基因等等,临床上有很多小分子的靶向治疗药物,可以抑制带有这些基因突变的肺癌细胞的生长,从而达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

  为了判断患者是否可使用靶向治疗药物的“前提条件”,就是需要进行基因检测,在与李阿姨家属进行了沟通后对肺穿刺组织进行了基因检测,结果回报提示EGFR19外显子突变,了解了患者哪种基因发生突变,吕群主任就“量体裁衣”为患者,采用埃克替尼靶向治疗,做到了“精准医疗”。

  疾病诊疗是曲折的,但经过充分治疗后患者病情得到了有效缓解。吕群主任表示遇到双肺多发的结节,单独看CT有时候不容易诊断,需要结合气管镜、经皮肺穿刺活检等手段以明确诊断。同时在肺癌的诊治中注意”精准治疗”, 就是在合适的时间,用合适的方式,把合适的药物,给合适的患者。

  目前李阿姨咳嗽咳痰症状较前明显好转,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改善了,也没有明显的胸闷气急等症状,日常生活跟常人无异。

  吕群主任介绍,李阿姨平时负责一家人的饮食,而厨房油烟是导致罹患肺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诱因,油和动物蛋白在高温下会分解产生致癌物质,我国女性罹患肺癌主要是由厨房油烟引起的。吕群主任建议,在炒菜时要尽量保持厨房通风,及时清理产生的油污,还要在做完饭后注意手部和面部的充分清洁。

  吕群主任表示,如果咳嗽的持续时间超过3周,尤其伴有刺激性咳嗽、痰中带血、活动后胸闷气急等症状,且常规治疗咳嗽的药物对其没有作用,应及时就医接受专业的诊疗。老年人尤其应该注意,千万不要像李阿姨一样拖延日久。

  “长期接触各种“烟”的人群,包括年龄50岁以上、长期吸烟或被动接触二手烟、厨房油烟以及有肺癌家族史等肺癌高危人群,每年体检时应做一次胸部CT,肺功能的筛查也尤为重要。”吕群主任建议。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金晶 通讯员 吴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