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下午,宁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消息: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从12月19日15时起,全市应急响应等级从Ⅰ级调整为Ⅱ级应急响应,解除镇海区除蛟川街道封控区和管控区外的临时封闭管理。

  张先生家属于这次解除临时封闭管理的区域,从12月7日2时镇海区临时实施封闭管理开始,张先生夫妻俩人已经居家近两周时间,听到接触封闭的消息,张先生第一反应就是赶紧喊上妻子一起下楼走走。

  “今天宁波的天气特别好,阳光晴朗,就像今天的心情,特别开心。”张先生和妻子俩人抓紧换下了居家衣服,戴上口罩就下楼了。

  小区里解封后的居民

  “出小区门的时候特别感慨,小区好多好多人都出来了,大家都在家闷了很久了,尤其是小朋友都带着小推车滑板车出来玩了,活蹦乱跳特别开心。有好多人一边出来一边还在打电话通知亲朋好友解封的消息。”张先生夫妻俩打算去买点喜欢吃的菜,今晚回家好好吃一顿。

  解封后的镇海街道

  “心境都不一样了,就觉得看着街上车来车往的,特别幸福。”在镇海一家化工厂上班的王先生听到解封的消息,第一时间就开了车出来逛一逛,原本空荡荡的街道重新车水马龙的,那个瞬间他觉得鼻子都酸了,特别感动。用他的话说,以前特别讨厌路上车多,堵车,现在看到路上车那么多,特别亲切,心里特踏实!“大概是失去过才更加明白珍惜吧,珍惜当下的生活。”王先生说。

  解封后的蛟川马路

  不过目前镇海区封控区和管控区还没有解除临时封闭管理。

  家住江盛公寓的小李姑娘属于管控区,她告诉橙柿互动记者,之前听说快解封的消息,就特别关注新闻,包括今天下午的疫情新闻发布会直播也全程看了,尽管自己所在小区还没有解封,但希望已经在前方。“我想解除封控总是一步步来的,看到外围的解封了,我想我们再坚持一下也距离解封不远了吧。”小李姑娘说,她已经经过了六轮核酸检测,现在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早点解封,早点回归正常的生活工作。

  下午4点,橙柿互动记者联系到宁波市镇海区骆驼街道的一位居民王女士,她正在家里辅导孩子功课。她家有两个孩子,大的上初中,小的上小学,老公前些天被集中隔离了,大约还有一周左右解除隔离期,“两个孩子都要上网课,也要做功课,大宝很自觉,小宝写功课有点慢,写作文几十字都要两个小时。”

  她给两个孩子准备衣服、书包,“下午学校打来电话说解封了,明天可以上学了,孩子上学要戴好口罩,头痛发烧要及时上报。”

  王女士说,在家隔离了那么久,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去附近超市买点新鲜蔬菜。“现在公司还没通知我去上班,也不知道工资怎么算。”

  随后,橙柿互动记者又联系上王女士的老公胡先生,他说,“我们公司来过一个确诊者,所以在9日那天我被带到海曙集士港一家酒店隔离了,现在已经隔离了十多天,说是要21天后才能离开。”

  隔离时,胡先生就带了手机、充电宝和几件换洗衣服,也没带笔记本电脑。他说,其实也不孤单,有朋友会给他带一些零食饮料,还有一些榨菜,放在酒店门口,工作人员会拿上来给他。“一次零食能管一周。酒店的工作人员人都非常好,比如说我想吃方便面了,他们会给我拿过来。酒店的隔离餐也挺好的, 有鱼有肉有蔬菜,不过我比较重口味,还得加点榨菜。有时还喜欢吃点方便面。”

  “希望这一次疫情早点过去,我们也好恢复正常生活。”他最后说。

  镇海重症病例已转为普通型

  据12月19日宁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宁波市本轮疫情第一例治愈病例今日可以出院,该患者12月7日入院,经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护理,目前已连续13天体温正常,无咳嗽咳痰,17日、18日连续2天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达到出院标准,今日出院。

  另外,此前通报的一例新冠重型患者,经医务人员精心救治后,体温已经正常,无咳嗽咳痰等症状,氧合指数上升到正常范围,胸部CT复查显示,肺部炎症明显吸收。19日上午,经省、市两级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会诊,该患者已经从确诊病例重型转为确诊病例普通型。

  截至12月19日下午2时,宁波市镇海区共收治74例确诊病例,收治病人中最小年龄为2岁,最大年龄80岁。这74例病例,经过医护人员积极抗病毒治疗和中西医结合治疗,目前所有病例病情均有好转。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诸芸 夏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