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宁波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据通报,自12月6日以来,宁波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4例,之前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均已转为确诊病例,目前都在定点医院开展隔离治疗,相关涉疫场所均已按疫情防控规定,严格开展分类管控和环境消杀等工作。

  这次镇海疫情,从目前看,主要有三个方面特点:

  一是场所聚集性特征明显,目前报告的44例确诊病例,居住地全部集中在镇海区蛟川街道管控区内,其中临江小区15例、五里牌村11例、风景九园7例、虹桥四方工地集中居住点6例、虹桥小区3例、沿江村和壹品君园各1例,到目前为止,蛟川街道管控区以外没有发现阳性感染者,说明我们的管控是精准有效的,疫情没有发生外溢情况。

  二是传播链条比较清晰,首发病例首先在家庭内传播,由家庭成员传给同事,再由其同事通过镇海区生命阳光艾灸养护中心造成多人感染,目前通过这个中心直接暴露感染的有13人,然后由该中心的感染者再在家庭内、社区内引起续发感染,疫情在镇海本地传播的路径清晰,均属同一传播链,所有感染者的活动轨迹较明确。

  三是病毒来源清晰,昨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通报,经过国家卫健委病毒学研判结果确定,近期浙江本土病例(包括宁波)与上海、江苏两地疫情病例的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为同一起关联疫情。经过宁波市疾控中心病例标本三代测序,结果为德尔塔变异株(AY.4进化分支)华沙株。

  12月11日,镇海区蛟川街道封控区、管控区重点人员已开展第4轮核酸检测,共采样25289人份,检出阳性感染者3例。从今天上午起,启动镇海区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截至今天晚上8时,共采样569980人份,已出报告515067人份,均为阴性。截至今天15时,全市累计排查涉镇海疫情密接人员3141人,次密接人员5225人,一般接触者104654人,均按要求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密接人员全部在集中隔离点隔离。

  来源:宁波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