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疫情影响,上周开始有不少学校停课,开启了线上教学模式。明天起,拱墅区中小学、幼儿园还将继续停课一天。上城区不少学校明天起将恢复正常教学。具体情况如何,我们一起来看看:

  拱墅区中小学、幼儿园继续停课一天

  拱墅区的中小学、幼儿园家长,今天陆续收到通知,明天继续停课一天。

  长江实验小学给家长发通知:“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需要,经上级相关部门批准,12月13日(周一)全校继续停课一天。”

  通知里说,在家期间请家长安排好孩子学习生活,今晚全校开始调试网课,具体时间请关注班级通知。

  上城区不少学校明天起恢复正常教学

  上周五,上城区的胜利实验学校、天地实验小学、清河实验学校、娃哈哈双语学校等四所学校停课一天,经过周末的两次核酸检测,明天起,这些学校将恢复正常教学工作。

  钱学森学校初中部自周日起全员配合核酸检测,为坚决阻断新冠疫情传播途径,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初中部将于周一(12月13日)停课一天,全体师生将做好线上教育教学的准备。

  胜利实验学校在发布的公告中写道——学校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核对全校师生赋码信息,经学校行政会议研究决定:2021年12月13日起恢复正常上课。

  到校学生必须符合的条件:健康码为绿码,且体温正常。

  因社区明确要求进行日常健康监测、居家健康观察、居家隔离的学生,不进入学校,学校会安排个性化教学服务。

  天地实验小学的《告家长书》中提到,为减少师生流动而引起交叉感染的风险,学校的学后托管工作从下周起进行调整,学后托管拓展类“X”课程和社团全部暂停。建议学生近期不参加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

  家长被隔离,孩子在学校?

  没事!学校来接管

  学生和家长因为疫情管控,被隔离在一起,生活还是方便的。如果家长被隔离,孩子还在学校怎么办?

  没问题,学校来接管。

  这个周末,几所高中原本安静的校园里,有一些热闹。

  杭州第十四中学康桥校区的教学楼里,有几间教室传来同学和老师们的说话声。61名同学在学校早起、做操、上自习、吃饭、午休、做运动,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和上课时保持差不多的节奏。

  “周五,我们提前做了统计,哪些孩子无法回家,可以申请自愿留宿,学校启动留宿管理机制。这61名同学,因为家长被隔离,或者家在管控区及附近等,自愿留校。”杭州第十四中学副校长夏峰平说,虽然只有几十个同学,但食堂、超市、医务室等都开放,食堂还给同学们送来了免费水果,校园全面运转,为同学们服务。

  学校里还安排了4位老师,进行24小时值班,陪孩子们自习、吃饭,到晚上送他们进寝室,外加处理一些突发情况等。

  “这两天里,校园里进行了全面消毒,今天下午三个年级的同学也已经错时安全返校了。”夏校长说。

  同样,在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的校园里,因防疫而周末留校的同学,生活也很丰富。

  自习之余,看天象厅球幕穹顶星空变幻,听《天宫开课》,观《星际穿越》,运动场挥洒汗水,乐不思蜀……

  在学生自愿申请,家长知情同意后,这些同学周末就留校了,其中个别是因为家长被隔离管控,有的是父母在外地。学校的食堂、超市、面包房等都开着,运动场馆也开着,不少同学在热火朝天地打球。

  有的班主任担心班里的同学,专门拎着零食到校。同学们非常惊喜,拉着她来聊天。有同学忍不住说:“留校太好了,下周能也留就好了。”还有一批党员教师申请留校值班,为同学们服务。

  老师们的所作所为,家长们都看在眼里。一位学生家长发了朋友圈说:“没想到在学校观天象,看《天宫》,听宇航员王亚平阿姨讲太空知识,好精彩的周末校园生活啊!记挂着你的老母亲可以安心啦!”

  因为疫情推迟婚礼

  期待春暖花开

  这段时间的疫情,影响到了很多人的生活、学习,还有人为此专门推迟了婚期。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的音乐老师钱文昊,原定在周二从杭州出发,赶赴自己周五在老家山东举办的婚礼。但为了不给亲友带来困扰,不给疫情增加麻烦,也不影响学校的工作,他和妻子在半路决定暂时取消婚礼,掉头回杭。

  钱老师的妻子孔聪飞是杭州人,也是上城教育的一名老师,现在在丁信小学任教语文,同时担任班主任工作。3年前,他们俩同期入职、参加工作,也因为缘分成为一家人。

  对这场婚礼,两人一直很期待。在一个月前,钱老师就开始在朋友圈为婚礼倒计时。但这一次在困难面前,他们也选择站在一起共同承担。

  周二晚上8点,钱老师开车载着妻子和岳父岳母等一行人出发前往山东备婚。800多公里的路程,大约需要开10多个小时。一家人之所以选择自驾回家,就是出于防疫的考虑,希望将风险降到最低。

  一路上,一家人也在密切关注有关疫情的最新情况。晚上10点半左右,他们从最新的疫情发布会上了解到又有新的确诊情况,就把车开到最近的扬州服务区,讨论是否要拖迟婚礼。

  钱老师说:“最开始是我提出来,要不要暂时推迟婚礼。我在学校就是防疫小组的一员,知道这一行可能会为来参加婚礼的宾客,和学校带来影响。但提出这个想法时,内心还是有些忐忑。好在我的妻子、岳父岳母也都很体谅。得到他们的支持后,我就打给在山东老家的父母。思考过后,他们也表示支持我的决定。于是,我们当即掉头回杭州,在周三的凌晨3点到了杭州的家。”

  作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取消婚礼后,不仅要一个个通知宾客消息,还要承担损失酒店布置、婚礼筹备等各种支出。钱老师特地准备要在婚礼上唱的歌,也没法唱了。

  钱老师笑着说:“其实我们的婚礼现场,都提前搭建好了,也没有办法拆除。周五当天,酒店里的灯光、布景都准备就绪,但新人却无法到场。”

  回到杭州后,这对新人决定,简单布置婚房,铺了红布,就在自己家里简单举行仪式。

  钱老师说:“虽然这周五没有车队,没有婚纱,也没有我在婚礼上准备的惊喜。但总算是顺利把老婆娶回家了。虽然简陋,但必将在我们的人生阅历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春暖花开后,我必定把该有的仪式都重新补充给她!”

  这周末,钱老师和孔老师都已经回到学校,开始处理这几天遗留的工作。下周一,他们也将立刻投入日常的工作。让我们和他们一起,静待春暖花开吧!

  班级里多了个直播设备

  让隔离中的孩子也能听课

  这几天,因为所住小区被隔离,杭城有些学校的老师只好在家为孩子们视频直播上课,同时通过视频关注孩子们的学习状态。同样,也有一些孩子因为小区隔离不能到校上课。

  保俶塔实验学校804班的小赵同学就是后面这种情况。他家住永康苑,因为隔离,不能到校上课,而且有可能要被隔离好多天。

  妈妈很担心,12月10日那天早上,询问班主任章世杰老师, 有没有可能在班里摆个设备,让孩子听老师们上课的声音。

  章老师本来也在想孩子耽误的课该怎么补,觉得这个方法不错,他觉得最好也能让小赵看到黑板和老师上课的画面,这样效果更好。于是,他马上着手准备,把日常自己在用的IPad拿到教室,先是放在教室后排调试,结果发现小赵能听到声音,但因为距离有点远,黑板看不清楚。再看看小赵的座位,差不多在教室中间,于是又拿Ipad拿到他座位上调试。

  因为临时找不到三脚架,同学们提供了很多不用的课本等,帮助老师把Ipad垫高,大家一起认真地调试,终于找到了最合适的角度,声音画面都很清晰了。于是,小赵开始和同学们一起用一种别样的方式上课了。

  章老师在各学科老师群里讲了这件事情,于是,每位老师走进教室后,第一件事都是看看Ipad的情况。章老师在办公室也时刻关注学科老师群,看看有没有什么情况。同学们也很操心 ,会记得提醒老师。课间时,大家还要求章老师设置成能看到小赵的模式,要看看他有没有在偷懒。

  镜头里出现了小赵,同学们可开心了,大家愉快地聊起了天,有同学还写了一张“早日归来”的纸条放到屏幕前,送出美好祝愿。

  小赵妈妈说,特别感谢804班的老师和同学们,让小赵能够在家也能保持学习状态,并感受到班级的温暖。

  孩子上网课精神不集中怎么办?

  建议家长做到这些

  下周,还有部分学校要继续进行网课。孩子网课,家长要上班,许多地方监管不到。临近期末,不少家长都更加担忧在家上网课的孩子,担心网课时间一长,成绩会下滑。

  有初中老师在周五调查时发现,有学生在网课期间一边听课一边玩游戏、玩魔方、看漫画,建议家长根据孩子的情况,尽量有一个家长在家看着孩子。

  王荣平是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906班的班主任,在学校宣布进行线上教学后,他为全班家长写了一封信,给家长提出四点建议,减轻家长的焦虑,小狮妹在此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时间如旧。每天几点起床,几点吃早饭,几点写作业,几点睡觉,都跟不上网课的时候一样。让所有的生物钟都能够照旧。

  二、事情照旧。每天做哪些事,之前做的现在也做;之前不做的,现在也不做。周一到周五,要有严格的“保持一致”的规定,不安排亲戚之间的互动,不打扰孩子的时间安排,不随意插入家长的安排。不在上课过程中进入孩子的房间,唠唠叨叨或是送吃送喝。

  三、心态依旧。网课去了又来,不确定性增加,唯以“不变”之心才有应“万变”之能。保持一颗平常心,接受网课,不焦虑,不烦躁,不埋怨。当作孩子学习地点转换而已。

  孩子在网课期间也许会产生许多问题,但是,有了问题,我们也把问题当机会,想办法解决。问题暴露了,家长、老师、孩子一起面对,一起解决,解决了,就会朝更好的方向发展。

  四、做一名观察员。网课一来,大家和孩子之间相处的时间和空间都发生了变化,更不适应的其实是家长。

  但是如果发现了孩子的异常,怎么办呢?我想,我们需要做一名观察员。我们记录下孩子的情况,当时说了什么,做了什么,都记录,尤其是细节。观察时什么话都不要说,只记录。等孩子有时间了,一起坐下来,交流自己的观察,绝对不可以评判。和孩子一起探讨问题的解决。也可以和老师联系,把孩子的情况反馈给老师,听听老师的建议。做观察员,最重要的是不评判。这个有点难,但是做到了,将使孩子受益匪浅。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张宇璐 张娜 林佳琦 黄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