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两个多月,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12月7日起,中共杭州市委员会发布关于“我为党代会献一策”的公开信,邀请全市人民建言献策,共同绘就杭州未来新蓝图。

  截至目前,都市快报官微、橙柿互动App、85100000热线已收到市民各类意见建议超过1000条。来看看大家提了哪些意见建议。

  建国路什么时候能恢复?

  读者和网友的留言中,“工程、拥堵”出现频率较高。杭州处于快速发展期,工程建设遍地开花,特别是亚运会即将召开,很多道路都在做提升改造或者地铁工程,由此导致的道路拥堵,多数市民表示理解支持,但很多市民也想知道:“我家门口这条路到底什么时候能消停?”

  留言里提到比较多的是建国路,这条路近几年来一直处于“不停施工”的状态。

  @SemperFidelisBi:从2016年前后地铁5号线开始施工至今,建国路、东新路已被各种工地、围挡“包围”了近5年,“到底什么时候搞好?”最近建国中路又挡起来了,路面窄,工程车闹哄哄,听说年底能修好,后面路面还要加沥青,完了还要修花坛。

  城市建设有阵痛,希望能早点建好,各种水电燃气通讯网能统一规划,一次性弄弄好,不要反复施工,不仅耗时费钱,还很扰民。

  @岑寂:我住在万安花园,希望小区门口的建国路能早点修好,来回修了蛮久,不仅堵车严重,噪音啊空气啊都很差的。

  @3+3:建国中路施工建设年底能不能搞好呀?我的店门口堆了好多物料,路也被围挡拦起来,路面堵,走路的人也少了,最近生意差了好多。店里卫生一天要搞好几次,灰尘多。

  家住建国中路地铁站附近的章先生:自从地铁5号线施工开始,建国路以及东新路就陆陆续续出现许多围挡,地铁5号线通车一年多了,这条路还在修修补补。每天忍受灰尘噪音交通不便,我们居民等了又等。这条路到底什么时候完全搞好?

建国路上的施工工地  摄影 刘抗建国路上的施工工地  摄影 刘抗

  昨天,记者从清泰街与建国中路交叉口一路往北走,实地体验建国中路建设和拥堵。

  清泰街至解放路为双向6车道,沿线没有施工,过了解放路,车道变窄,双向4车道,西侧北向南大面积的围挡绵延至万安城市花园东苑小区。

  沿路都有提示,“前方施工,注意安全”,挖掘机、钻机轰鸣,在修路。

  东侧南向北也有围挡和路障,堆放了许多建筑用材。

  万安城市花园小区,小樊和朋友一起合伙开了家花店,已开了一年多。小樊说:“刚来的时候,建国北路在修路,建国中路路况还好,人来人往,店里生意还蛮好。近一两个月,建国中路修路,特别是3天前,店门口被围挡挡起来,店里客人一下就少了。”

  “店里灰尘很大,有时不得不把店门关上。”小樊说,这几天是靠网上订单维持,听工人说,年底路就能修好。“城市建设,这个过程是很正常的,我们也理解包容,道路宽敞整洁,特别是游步道改造好了,晴天不扬尘,雨天不积水,这对我们商家是有好处的,就希望路早点修好。”

  隔壁的张阿姨经营一家便利店。她也觉着城市建设是有“阵痛期”的,这几天她的生意人流量明显减少。

  “围挡和路障搭建之前,夜里总有开出租车的师傅靠边停,来买东西,最近因为有路障,堆了建筑材料,晚上路面就没什么人了。希望路早点修好,不要一直反复地弄。我们分不清什么单位在施工,只知道这条路一直在施工没停过,想问问到底什么时候能恢复?”

  张阿姨对建国中路游步道改造还是很满意的,“之前下雨路面积水,有些砖块像水雷,不小心踩到溅一腿。现在重新铺了地砖,雨水会渗下去流到雨水管道,舒服多了。”

  张阿姨听说路边花坛也要改造,她最期待的是枫树下能不能搭建一些长凳供游客休息,这样游人光顾她便利店的会多一点。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听到的多数声音是“支持建设,期待竣工”。但居民们也希望,道路工程能不能有个统筹安排,比如需要开挖路面的工程能不能安排在一个时间段里进行,路面挖一次就好了,不要水电管道挖好煤气管道开始挖,煤气管道挖好地铁开始挖……虽然说每个单独的工程都有完工期,但如果不统筹安排,修完这个修那个,对居民来说灰尘噪音拥堵的影响时间就会拉得很长。

  您身边有没有像建国路这样因为工程施工导致交通拥堵的路?欢迎来和我们说一说,快报橙柿直通车记者将实地探访情况,并向各家施工单位了解进程,争取给沿途居民一个答案。

  希望老旧小区不只是改造外立面

  希望博物馆不断有精品展出……

  网友“刘华”:希望杭州试点户籍人口参加(包含不限于无偿献血、环保、交通执勤、老年陪护等)公益活动者,实行积分制,按积分减免相应额度税收,以鼓励公益向善的文明风气。

  网友“月荷听雨赵淑芳”:希望老旧小区不要总是外立面改造,不如按建造的年限,一批一批地拆掉重建,把整个杭州市区老破小的老小区改建成新小区,真正提高人民的居住环境,真正提高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网友“英子”:在小和山浙江外国语学院南面,小和山社区的东面有一块被人遗忘的角落(原来的蚕种场地块),这里荒凉破败,环境很差,还有几幢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房子,住着几十户人家,十分期待政府能给予改造。

  网友“Mr.Y”:秋石高架北往南进城方向,石石立交到石德立交,没有什么时候是不堵的,希望政府能解决下。

  网友“了了”关心老年人养老: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希望能规范医院护工的管理,专业培训后持证上岗,日常工作有监督,有考核,改变目前病人家属钱没少花,病人还没照顾好的现状。同时推出护理保险,减轻病人及家属的经济负担。

  网友“michael爱ORSO”:杭州的博物馆硬件建设很不错,但是藏品一般,与杭州的国际地位不匹配。建议加强藏品建设,比如可以借取国内大博物馆乃至国际大博物馆的精品展出,或者每年有专项资金买入艺术精品,提升杭州的软实力。

  针对小客车摇号

  有网友提出两条建议

  网友“嘤~嘤怪”比较关心小客车摇号,提出了两条建议。

  建议一:杭州市小客车摇号和限行制度进行改革,希望新能源车辆可以和浙A一样实行错峰限行,现在因为新能源车不限行,马路上车辆越来越多,拥堵情况得不到本质的缓解。

  从2014年5月开始,杭州市实行小客车竞价摇号政策,至今已有7年半,进行了90多次摇号,算上阶梯摇号,进行100多次摇号。可部分想买车的家庭至今没有摇到,为此提出第二条建议——

  建议二:对于累计摇号48次及以上的首辆车车主,给予一次以当月竞拍均价半价购买指标的机会,让车主可以自愿参与,未参与者继续参加摇号。

  对于累计摇号80次及以上的首辆车车主,给予一次以当月竞拍最低价半价购买指标的机会,让车主可以自愿参与,未参与者继续参加摇号。

  欢迎大家继续提意见和建议

  本次建言献策活动是市委问计于民的具体举措,欢迎大家踊跃参与、畅所欲言,对今后五年杭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可以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征集时间从2021年12月7日截止到2022年1月7日。

  有以下几种方式读者可以留言,为党代会建言献策——

  1。下载橙柿互动App,首页点击文章,在文末直接留言;

  2。进入橙柿直通车栏目,点击“我要提问”留言,在留言前,请加上关键词短句“我为党代会献一策”;

  3。请拨打快报热线85100000;

  4。可发送电子邮件至:kbshizheng@163.com,邮件名请注明:我为党代会献一策;

  5。微信关注“都市快报”官方微信,在本文下留言。

  我们将认真汇总、梳理市民群众建议,并及时反馈给责任部门逐条研究办理,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将被吸收到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

  记者 刘抗 殷军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