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铁1号线到机场轨道快线,近十年来,杭州地铁“七色彩虹”队伍不断壮大。每条地铁采用什么标示色,车辆和时速经历了怎么样的发展,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杭州“七彩”地铁

  杭州地铁的颜色有“七色彩虹”之称,1号线、2号线、3号线……前7条线路,按照序列分别对应七种彩虹颜色:红、橙、黄、绿、青、蓝、紫。之后的路线就在前7条线的基础上再加深或加亮。

  这些不同的颜色,不但标识在列车上,还标识在相应的车站站台。各条地铁线路都对应什么颜色?一起来看看吧!

  //

  1号线 红

  //

  2号线 橙

  //

  3号线 黄

  //

  4号线 绿

  //

  5号线 青

  //

  6号线 蓝

  //

  7号线 紫

  //

  8号线 降红

  //

  9号线 降橙

  //

  10号线 降黄

  //

  16号线 升橙

  //

  机场轨道快线 升青

  近年来,杭州地铁有哪些升级?

  杭州地铁车辆经过十余年发展,不断优化升级,在车型、时速、内饰等方面都有哪些变化?一起了解下!

  近年来,杭州地铁车辆覆盖了B型车、B型鼓型车、Ah型鼓型车、A型鼓型车等全领域的车型,速度等级也涵盖了80公里、100公里、120公里等。

  早期项目

  近期项目

  在内饰方面,地铁1号线窗区侧墙板为分块式,窗角为直角,侧扶手布局比较单一。其他项目窗区侧墙板为整体式,窗角改为圆角,美观度提升,侧扶手与屏风扶手连成一体,残疾人区扶手改为靠扶。

  早期扶手

  近期项目,靠扶含扎带

  杭州地铁5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10号线客室中部增加了环状扶手,抓握区域增加,靠扶上加装了残疾人扎带,客室车窗增加了逃生敲击点。

  杭州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照明系统采用分散供电,LED光源,其他项目采用集中供电,机场轨道快线照明系统色温可调,自动感光。

  逃生敲击窗

  机场轨道快线车窗采用了双层中空夹胶玻璃,整车隔音降噪性能提升,采用了阻尼贴片和隔音毡等降噪材料,还应用了具有气密性的双开电动塞拉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