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2月3日开始,杭州的最高气温又回到了16-18℃,平均气温也达到了9-10℃之间。这样的连续晴好天气还会持续多久?今年冬天杭州会偏冷还是偏暖?最新预测来了!

  天气连晴,气象火险等级高

  今晨杭州最低气温5.6℃,预计白天最高气温18℃左右,杭州刚刚入冬没几天,似乎又回到了秋高气爽的天气。

  预计本周(6-12日)没有较强的冷空气影响,暖湿气流也总体偏弱,杭州晴多雨少,11日前晴或多云,阳光较好,12日有小雨。气温小幅波动,昼夜温差较大。

  明天开始最低气温继续升高,达到7-9℃,11日前最高气温18℃左右,12日有较弱的冷暖气流交汇,杭州会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

  进入12月,杭州天气连晴,气象火险等级处于高等级,请注意用火、用电等安全。

  杭州天气又破了个历史纪录!

  今年1-11月,杭州市区平均气温19.7℃,比历史同期(17.7℃)高出2℃之多,位列1951年杭州有连续观测纪录以来的历史第1位。此前,这个纪录是2007年的19.4℃。

  杭州市区年平均气温的历史纪录保持者同样是2007年,为18.5℃。今年全年的平均气温会不会在这个基础上有所提高,12月的表现至关重要。

  拉尼娜年,这个冬天真的偏冷吗?

  10月22日国家气候中心曾发布消息:今年7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下降,预计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拉尼娜年通常和偏冷的冬天联系在一起,那么今年的冬天也会偏冷吗?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组织相关专家对今冬(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全国气候趋势进行会商,经分析研判,形成主要预测结论:

  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中东部地区气温总体以偏冷为主,降水总体呈北多南少分布。2021年12月全国大部气温相较常年同期(1991-2020年平均)或偏高;2022年1-2月冷空气活动将明显转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可能较常年同期偏低,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东部、新疆北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西部等地可能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平均气温距平预报图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平均气温距平预报图
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降水量距平百分率预报图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降水量距平百分率预报图

  要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偏冷不等于冷冬。偏冷,指的是气温相较于平均状况而言偏低,但只有当偏低的程度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才称得上冷冬。

  具体来看,杭州历史上受拉尼娜影响的18个冬天里有15个平均气温是偏低的,但这15个冬天也并不是都达到了冷冬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