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封国”的消息登上了热搜榜第一位。

  据日媒当地时间11月29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受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影响,从11月30日零时起,强化边境口岸对策,以全球为对象,禁止外国人入境,暂定实施一个月。

  此时距离日本11月8日宣布开放对部分外国公民的入境限制,仅过去了21天。这些外国公民包括持短期签证的商业方面访客、留学生、技术实习生。而受最新政策影响,原则上他们将暂停入境日本。

  公开资料显示,自疫情暴发后,去年4月,日本政府宣布禁止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73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人入境,此条禁令一直持续到了去年10月。此后,在经历了短暂开放国境后,今年1月13日,时任日本首相菅义伟宣布日本全面暂停所有外国人入境,直至2月7日。11月8日,日本政府放宽入境限制,允许持短期签证的商业方面访客、留学生、技术实习生在提交疫苗接种证明和活动计划书的条件下入境。

  而今日本的一纸“封国”令,让许多中国留学生又一次陷入两难境地:想赴日的留学生难入境,想回国的留学生则因为成本太高而只能暂时留在日本。据一位日本留学顾问介绍 ,近37万具有留日资格的留学生等待入境。

  橙柿互动记者联系上一位在日本的杭州男生小黄,他2016年到日本,今年硕士毕业,在东京成立了一间平面设计工作室,偶尔兼职在日本的一些机构带考生做作品。他带的这批学生里,目前有5人因日本封国被滞留在了国内。

  “ 我不少学生都堵在国内,基本都是2020年4月或者7月左右准备来日本的,日本一直不开放就只能一直等。这个期间有继续准备作品的,也有先去实习然后等开国的,也有直接放弃考学的。”小黄说,日本在去年年底开放过一次出入境,当时有一部分人分批次入境了,也有些人还没等到可入境,这次又被封了。

  而身在日本的小黄,原本考虑今年回杭过年,如今看来这个计划也要搁置了。“回国要面临隔离,机票也不便宜,现在新一轮的封锁,估计也回不去了。”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林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