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的第一天,杭州、绍兴、衢州、嘉兴、宁波、丽水、金华齐刷刷地步入了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

  大概是为了配合入冬的氛围,杭城今早最低气温跌到了1.4℃(临安)~4.7℃(主城区),山区更是跌破0℃,“冻”手“冻”脚的感觉是不是又来了?

摄影 夏阳摄影 夏阳  

  不过,冷空气一来也赶跑了雨水,晴好天气重新上线。预计未来七天我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大家正好晒晒被子,准备过冬啦!

  但是,天气晴好,早晚就更冷了。受晴空辐射影响,这几天,在太阳公公的宠爱下,白天温度上升可能较迅速,中午甚至还会感到有点热,但到了晚上,没有太阳的增温,又没了云层的保温,气温就会明显下降,昼夜温差大了,小伙伴们一定要小心防范气温波动,尤其是早晚出门记得多穿点,谨防感冒。

  省气象台在今日11时发布了低温报告,由于受地面冷高压控制,我省气温较低,预计明天早晨最低温度:山区:零下2℃到零下4℃,有冰冻;沿海地区:2-4℃,有霜;其它地区:0-2℃,有霜冻。

  今年杭州天气“热”出了新纪录

  2021年终于迎来了最后一个月,而杭州天气又一次“热”出了历史性突破!

  杭州气象台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11月,杭州市区平均气温达到了19.7℃,比历史同期(17.7℃)高出2℃之多,位列1951年杭州有连续观测纪录以来的历史第1位。此前,这个纪录是2007年的19.4℃。

  杭州市区年平均气温的历史纪录保持者同样是2007年,为18.5℃。今年全年的平均气温会不会在这个基础上再热出新高度,就看这个月“老天爷”的表现了……

  据目前的预测,周六前天气还是比较冷的,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1~3℃有霜冻,山区0~-2℃有薄冰,高山区-2~-5℃有冰冻或严重冰冻,但周日到下周一,气温又将有所回升。

  为什么霜打的青菜更好吃?

  随着气温降低、昼夜温差变大,大自然就会出现降霜现象。尤其当气温跌到℃以下,地表水汽遇冷,会直接凝结成的白色冰晶,覆盖在万物表面上。

  歇后语有云,霜打的茄子——蔫了,但有些蔬菜经过大自然的霜打后,却变得更加美味了。上次冷空气来的时候,我妈就兴致勃勃地安利我,“今天这个青菜特别好吃,我特意给你留了两颗……”

大青菜3.5元一斤大青菜3.5元一斤  

  我家楼下附近有家小菜店,今天摆了足足四框(袋)大大小小的青菜在原本就不大的店铺里,老板也是强烈推荐我买点青菜回家:“这青菜都是我们在海宁自己种的,露天养的,霜打过的。大的青菜炒炒吃,小的可以拿来煮汤。”

小青菜5元一斤小青菜5元一斤  

  大家是不是也发现了,这两天的青菜特别好吃?“霜打的青菜分外甜”真是有科学依据的,因为遭霜打后,植物就会启动一套“自我防御机制”,它们会将部分淀粉转化为麦芽糖酶,进而再转变成葡萄糖,细胞液中增加糖分后,不仅降低了冰点防止被冻坏,也增加了蔬果本身的甜度。

  中国气象报也专门科普过,以青菜为例,它本身含有淀粉(几乎所有绿色植物都含淀粉),而淀粉不甜,也不易溶于水,但霜打后,青菜里的淀粉会降解,变成蔗糖、葡萄糖和果糖等。葡萄糖则易溶于水,青菜的细胞液中有了适量的糖分后能增加自身的抗冻性,不易被冻坏,所以青菜在霜打以后口感更好,而且容易煮软。

  不止青菜,十字花科类的蔬菜,经过霜打后大多都会变得更好吃,比如大白菜、小油菜、花菜等,还有传说中“梅兰竹菊经霜脆,不及菜薹雪后娇”的红菜薹(tái),薹同苔。

红菜薹红菜薹

  当然,还有萝卜,它也是十字花科的植物(没想到吧),青菜是十字花科芸苔属,萝卜是十字花科萝卜属。而早在2000多年前,古人就发现了这个更好吃的秘密,西汉农书《汜胜之书》里就有“芸苔(萝卜)足霜乃收,不足霜即涩”的记载,意思是要打了霜之后再收萝卜,否则口感会苦涩。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蔬菜霜打后都可变甜、好吃,一些抗寒性差的蔬菜如西红柿、辣椒、豆角等,受冻后容易发皱、发蔫。

  青菜萝卜有什么新烧法?

  说到吃,我赶紧去找了老熟人——好食堂的老板马坤山,向他请教青菜和萝卜有什么好吃的新烧法。他直接告诉我,两个炒一块儿呗!

  俗话说,“青菜萝卜各有所爱”,但完全也可以一起爱呀!老马说,最近他家有个菜卖得特别火——就是青菜萝卜炒油渣。这个时节,接受过“霜打”的萝卜青菜都糯了,两者炒在一起,入口软糯,略带甘甜,吃起来还有一股油渣的香气,绝对赞!

青菜萝卜炒油渣 马坤山拍青菜萝卜炒油渣 马坤山拍

  “萝卜切片,稍微切厚点,先煮到或者蒸到半熟,我是放在鸡汤里煮的,味道会更鲜。青菜用菜梗,切片后先用猪油炒一炒,炒差不多了加入半熟的萝卜,再加点水,焖烧一会儿,快出锅的时候,再撒一把油渣下去,最后翻炒一下,就可以出锅了。”老马说,如果嫌做油渣麻烦,家里也可以用稍肥一点的五花肉,切片先煸一煸,再加青菜萝卜,翻炒以后,同样加点水,焖烧一会儿。

 豆瓣酱㸆(kào)青菜 马坤山拍 豆瓣酱㸆(kào)青菜 马坤山拍

  除了这道菜,他还向我推荐了豆瓣酱㸆(kào)青菜的做法,这个做法来自宁波的㸆菜心,“起个小油锅,先把豆瓣酱炒香,然后加青菜,加黄酒,加点糖,盖子盖起焖一会。”

  至于红菜薹,他也推荐了两种做法,一种是酱烤,另一种是和咸肉一起烧汤。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宋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