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人记得张培峰这个人?昔日的浙江私募大佬张培峰,2015年张培峰作为私募深圳中金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管理的产品三个月收益高达224.81%,成为炙手可热的私募黑马、季度冠军。随后,张培峰又拥有了多重身份:基金经理张培峰、凯瑞德张培峰、爱钱帮张培峰。不过,2018年昔日私募大佬又因为操纵股价被立案调查,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张培峰名下一豪宅在阿里拍卖上拍卖,当前价33602501.29元,有6510次围观,但拍卖状态显示为“本场已流拍,无人出价!”

  昔日的私募冠军 “炒股天才”

  资本市场向来不缺乏传奇,而张培峰无疑也是其中一位年少成名的“天才”。曾经有一份张培峰的公开推荐资料显示:张培峰是浙江青田人,小学毕业后全家移民西班牙,在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UniversidadComplutense)读经济系本科,后来在西班牙IE商学院(institutodeEmpresa)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张培峰18岁时在学生时代就将目光投向欧洲股市,投资了当时的新兴产业——电信业,买了一只龙头股票,三年时间赚了近30倍收益。

  但据媒体报道,另有一份非公开推荐简历显示,张培峰毕业于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而非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未取得上述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真正让张培峰一战成名的事件是2015年,他作为私募深圳中金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在短短3个月内获得了高达224.81%的收益率,成为了当时的私募黑马、季度冠军。在2015年6月股灾来临前,他所掌盘的“中金投1号”曾上榜私募产品收益率冠军宝座。翻阅当时的报道,围绕张培峰的言论不绝于耳,我们可以从当时证券时报的一篇报道中隐约看到这位昔日浙江私募大佬的风格。

  当时,A股市场正处于一轮大牛市之中,创业板指更是迭创新高,其估值一直被市场质疑,张培峰认为,“现在创业板遍地开花的上涨形势持续性不会很好,经过这波凌厉上涨之后可能会出现调整。”但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将催生众多创新型公司,持续激发市场的活力。张培峰认为,从投资的角度来讲,虽然创业板可能出现回调,但是指数屡创历史新高的趋势未变。

  张培峰还表示,投资者要暂时避开二级市场上涨过多的公司,因为投资者很容易追在调整来临之前的最高位,与此同时,投资者可以寻找那些还在相对低位整理的公司,一旦市场爆发,量价配合,可果断介入。不过,也有声音质疑张培峰能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高的收益率,也仅仅是因为2015年恰好是一轮大牛市。

  昔日私募大佬的A/B面:因操纵股价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18岁开始炒股,2015年仅耗时3个月成为私募冠军,浙江私募冠军张培峰的履历无疑让人感到惊艳,彼时他是“私募天才”、“基金经理”、“顶尖操盘手”,到了2015年6月牛市“崩盘”之后,资本市场就很难再度寻觅“基金经理”张培峰的标签。

  2年之后,当人们在报道中再次听到张培峰名字的时候,他的头衔已经变成了A股上市公司凯瑞德的董事长,只是当时市场人士已经很少能将凯瑞德张培峰和基金经理张培峰两个身份联系在一起。

  张培峰入主凯瑞德(目前已经变成*ST凯瑞)之后,立即向上市公司注入了自己“魔性”的一面。公司频繁并购重组,先后注入智能安防资产、与知名企业合作运营游戏,加上张培峰号称5亿元收购了爱钱帮,以致令市场遐想P2P资产可能注入上市公司,至此,张培峰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爱钱帮张培峰”。而在当时凯瑞德的股吧中,投资者一直在传言公司董事长在私底下的动作:一面一掷千金左手揽P2P平台,右手收上市公司控股权;一面又频繁质押股权套现,甚至疑似被福建民间借贷追债。

  2018年7月,身兼多重身份的张培峰终于东窗事发。2018年7月21日,凯瑞德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张培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证监会近期对某私募机构超比例持股未披露且在限制期违规交易案进行立案调查,因张培峰为该案的涉案当事人,证监会向其本人送达了《调查通知书》。第二天,凯瑞德又公告称,张培峰及公司监事会主席饶大程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案,分别在2018年7月19日、2018年7月18日被金华市公安局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至此,“私募大佬”和“凯瑞德董事长”张培峰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而当投资者再次看到张培峰名字的时候,昔日私募大佬的豪宅正在阿里拍卖上被拍卖,6000多人围观,却无人问津,资本市场的大起大落不经让人唏嘘。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林司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