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学子太棒了!

  第35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闭幕,公布获奖名单(正在公示)。

  浙江选手发挥非常出色,获奖人数、竞赛成绩都高居榜首。金牌的前50名,获得清北保送资格,其中浙江占8人。全国前五名中,浙江学子有3人。

  这是浙江省进入国家集训队的选手名单:

  分别来认识一下:

  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傅周,全国第一名;宁波市镇海蛟川书院金子涵;浙江省温州中学林旋律;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王金坚;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陈俭德;浙江省温州中学胡鸣镝;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张睿恒;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卢舟。

  在五大学科竞赛领域,化学一直是浙江的强项,今年成绩更上一层楼。

  杭州的表现非常优秀,学军中学教育集团和杭州第二中学共5人进入集训队。温州中学发挥也很出色,2人进入集训队。

  上午考三小时,下午考三小时

  赛场全程录像

  这次比赛全国有400多位选手参加,来自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通过两场考试,共决出一等奖136名,二等奖181名,三等奖121名。

  因为疫情防控因素,比赛首次分省设置考场,采取线下监考与远程在线监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委派了中国化学会巡考员到比赛现场,确保比赛纪律的严肃性。评卷环节,采用电脑在线评卷形式和“两人同评、差异仲裁”评卷机制,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

  比赛题目的设计比较新颖,比如考到了第一款新冠特效药瑞德西韦的合成。这是在不脱离化学本质的情况下,考察学生对于化学问题的解决能力。

  “上午考三小时,下午考三小时,分省设置考场,进行笔试。比赛过程里,两个摄像头全程录像。学生不能上厕所,压力有点大。”一位竞赛教练说。

  比赛前“放话”:

  浙江一定要拿第一名

  对于这几位选手,小狮妹的粉丝都比较熟悉。因为一个多月前,浙江省发布省一等奖名单时,采访过其中几人。

  学军中学教育集团四名同学进入国家集训队

  从左到右依次是:王金坚、傅周、卢舟、张睿恒

  傅周同学第二次进入省队,代表浙江参加全国决赛。

  “他这次拿到第一名,我们不算意外,因为比赛前他曾经放过话。”学军中学化学竞赛教练黄山老师说,赛前培训结束,教练和选手们在一起开会,大家说说对于今年比赛的感想。

  “很多人都说要坚持训练、好好比赛。傅周上台发言一鸣惊人,他说去年化学奥赛是浙江省主办,湖北拿了第一名。今年湖北省主办比赛,我们浙江一定要把第一名拿回来。他说求稳不是奥林匹克精神,更高更快更强才是。听到他这么说,不少教练鼓起掌来,我也是有些吃惊的。”

  黄老师说,傅周的个性很鲜明,不是那种少年老成的学霸,而是意气十足,很有斗志和冲劲的。另一位男生王金坚,也是这种个性。“在我们竞赛团队里,他和我因为题目、训练细节等‘吵’过不下十次。小伙为人耿直,面对不一样的观点,他会和你据理力争。但是只要我说服他,他又会立即认错,改得很彻底。”

  在学军中学教育集团里,姚琪老师带领的化学竞赛团队,都是几校区联动打通培养的。比如假期的集训等,几校区学生都一起参加,备赛。

  张睿恒和卢舟,都是第一次进省队,能冲进全国金牌序列,进入集训队是非常难得的。韧性十足,肯吃苦,是两位同学的共性。

  竞赛教练王呈力老师说,张睿恒个性比较安静,耐得住性子,经常坐下来研究难题,一坐半天,专注力很好。他特别喜欢有机化学,这部分也是他的专长。

  卢舟比较灵活,在数学上有天赋,往往能用不一样的方法,来解化学题,很有创意。

  “这两名同学综合成绩也很好,都在年级名列前茅。同学们最近都在复习备考,两人就给大家当‘小老师’,帮助答疑。”王老师说。

  杭州第二中学的陈俭德同学,今年也是第二年参赛。

  他说,高一高二时,常利用下午或吃完晚饭的空余时间参加训练,大赛前会集中精力参加集训。因为“特别喜爱化学”,他和团队里的同学都花了很多时间在化学上,感觉开心,也很有收获。

  最后,来为这些优秀的同学点个赞吧。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