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订了今天的高铁票,能来杭州吗?”

  “我现在要去外地出差,还能出杭吗?”

  ……

  有人在微博上问类似的问题。

  我们分别询问了火车东站管委会和城站管委会,了解到最新的车站疫情管控措施。

  火车东站

  到站旅客或出发旅客,都需要经过双码核验,其中任何一个码出现异常,都需要到现场的临时隔离点接受询问。

  1、健康码绿码+行程码无异常——可以正常出入。

  2、健康码绿码+行程码带星号——需询问旅客14天内是否途径中高风险地区或者途径需要落实“2+14”管控的区域。

  若是途径中高风险地区,那需要通知社区报备或通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实施“14+7”的隔离;若是途径需要落实“2+14”管控的区域,那需要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证明(如不能提供的,则需要去核酸检测点做核酸检测),并纳入14天日常健康监测。若没有经过上述地区,那需要现场签承诺书后方可离开。

  3、健康码黄码、红码+行程码无异常——需通知社区报备或通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转码。

  4、健康码黄码、红码+行程码带星号——需通知社区报备或通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如果健康码无法转绿,则需要进行“14+7”隔离。

  目前,火车东站全面加强消杀力度,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城站火车站

  目前,旅客不论进站出站,都需要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如果旅客的健康码为黄码,就要在现场登记、签承诺书,并到指定社区报备做核酸检测;如果旅客的码为红码,城站管委会将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研判,做出相应措施。不过,如果旅客的健康码和行程码都无异常,那么进出杭州是不受影响的。

  还有一种情况,针对境外来杭人员。哪怕该人员已经在定点酒店经过14天隔离期了,但在接下来7天内,如果乘坐列车,那站点也将严格落实闭环转运。

  什么叫闭环转运?即从定点隔离酒店到火车站点,专车护送;抵达站点后,由站点与铁路对接,安排指定通道,让该人员进入指定车厢;下车后,也要对接当地站点,尽可能减少与人群的接触。

  杭州出港

  记得提前关注当地疫情防控政策

  这两天,受疫情影响,海口美兰机场,上海和杭州的旅客下飞机后就要去做核酸;本来打算坐飞机去长白山滑雪的,刚准备飞,又因为上海突然带了星号,旅客临时被“退回”……

  “现在的疫情防控政策,都是在实时变化的。”旅游业内人士林小姐说,从11月13日开始,长白山就进入滑雪季,杭州本来有不少人预订了前往滑雪的行程。但是从今天下午开始,接到通知,当地已经暂时不接待杭州西湖区的游客了,而且需要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有中高风险旅居史落地要集中隔离。

  建议大家在出行前,一定要提前关注当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可以先致电当地的防疫部门或者机场询问。

  目前,杭州周边酒店也要求杭州旅客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入住。

  另外,杭州某旅行社整理出来一份出港注意事项,具体为:

  三亚:需要48小时2次,2次间隔24小时;27日20:00前可以持有48小时1次核酸登机,但要落地核酸检测等结果。

  南宁:需要48小时1次核酸。

  沈阳:需要48小时1次核酸,西湖区落地集中隔离,杭州全市落地核酸和14天健康监测。

  乌鲁木齐:需要 48小时2次,2次间隔24小时,落地隔离14天。

  北京:需要48小时1次核酸。

  深圳:需要48小时1次核酸。落地再次核酸。

  广州:落地到T1统一核酸。

  武汉:西湖区落地集中隔离。

  海口:11月26日下午15:00至11月27日19:00期间,杭州市涉疫区入琼航班旅客,需凭航班计划起飞前48小时1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办理乘机手续,27日19:00以后严格按照48小时2次核酸报告,2次间隔24小时。

  吉林长白山:48小时1次核酸,杭州西湖区暂不接待,有中高风险旅居史落地集中隔离。

  (各地防控政策实时变化,具体以实际为准。) 

  另据去哪儿平台反馈,截至11月26日上午11时,已收到国航、东航、南航、海航等多家航司涉及杭州和上海的免费改退票政策。去哪儿平台提醒消费者,目前航司政策可免费退改起始时间不相同,旅客退票前需注意自己的机票是否符合政策后再提交。去哪儿将严格按照航司规定,协助相关旅客办理改退票业务。涉及杭州、徐州的旅游订单,暂时还没有出相关政策,用户可致电进行具体协商,去哪儿将尽量为用户减少损失。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凌姝文 江玥

  通讯员 许康勇 方园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