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除了早晚比较冷,白天走在太阳下,真心暖洋洋。

记者 夏阳摄记者 夏阳摄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明天晴到多云;后天多云到阴。今天西南风3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19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18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60%。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也说,今天明天全省晴到多云,都是这种云淡风轻的好天气。白天的升温通道已经打开,全省最高气温17-19℃。

候鸟高飞。记者夏阳摄候鸟高飞。记者夏阳摄

  到了后天(27日,周六),浙南和沿海地区天况会稍差些,局部地区有小雨出现。28日后期到29日,降水会铺开到全省范围,其中沿海地区部分雨量中到大。29日夜里到30日,新一轮较强冷空气抵达。到时候又要出现明显降温和大风天气了。

  趁着这几天的好天气,晒冬腌菜不算啥,杭州人都已经等不及“大雪腌肉”了,鸡鸭鱼,能晒的都晒起来。

记者 钱卓君 摄记者 钱卓君 摄

  不过,连晴模式固然好,补水润燥别忘了。喜欢甜的煮点冰糖银耳汤,像我喜欢咸的,来碗咸肉萝卜汤,喝下去都挺舒服。

记者 钱卓君 摄记者 钱卓君 摄

  好天气并不只是我省哟。中央气象台说,全国大部天气晴好,雨雪分散。气象监测显示,昨日,全国大部地区降水稀少,仅黑龙江中东部出现小到中雪;云南西南部的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未来三天,除新疆、西南地区等部分地区有雨雪天气以外,全国大部分地区仍以晴好天气为主,降水稀少,气温逐步回升。需要注意的是,昼夜温差大,早晚出行需注意保暖。未来三天,新疆、川西高原、黑龙江中东部、西藏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仍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疆北部、伊犁河谷及沿天山地区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此外,西南地区多阴雨天气。

  另外,25日至28日,华北中南部、黄淮、汾渭平原等地的部分地区大气扩散条件逐渐转差,有轻至中度霾。29日起,受冷空气和降水的共同影响,上述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转好,霾天气减弱消散。

  预计27日前后,新一股冷空气将率先影响新疆北部,上述地区将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或暴雪,并伴有5~7级偏北风,气温下降8~12℃;28日至30日,该股冷空气会继续东移影响中东部地区,江南及其以北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8℃;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东部将出现雨雪天气。公众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

  记者 钱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