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买东西排队结账都觉得麻烦太费时间,为了缓解这个问题,不少超市都推出了自助买单的机器,这本是一件便民的好事,但总有一些人找漏洞投机取巧。

  宁波人张某是一名拥有“八块腹肌”的健身私教,平日对自己吃喝非常上心,为了维持好身材,吸引更多的客户报自己的课,牛肉是他食谱中必不可少的优质高蛋白。牛肉的价格不低,“勤俭持家”的张某看到超市的自助买单机,一个省钱的“好主意”油然而生。

  他在去逛超市的时候,仅将蔬菜买单,再将蔬菜和牛肉、虾一起装进自带的购物袋中,大摇大摆离开。

  从今年8月份开始,张某在去逛超市的时候,都先选购一些便宜的蔬菜,然后再去牛肉区割一块牛肉,有时候还选购些对虾,将其装进自带的购物袋中,等到买单的时候就专门到自助买单机处,趁超市工作人员服务其他顾客或打扫之际,仅拿出蔬菜过秤标价买单,随后拿着票据大摇大摆离开。

  一次两次的“侥幸”操作均未被发现后,张某的胆子越来越大,3个月内,他在这家超市就作案6起,顺手牵羊累计盗走牛肉9公斤,价值900余元。

  超市负责人闻先生在巡店时发现牛肉的库存数量对不上,比对购买记录后怀疑被盗,于是向海曙横街派出所报案。

  侦办民警接报后,与超市负责人比对购物记录和查看公共视频资源,很快确认了盗窃牛肉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并迅速锁定了他的具体身份信息和住址,并于当天前往海曙一小区将张某抓获。

  经讯问,张某对自己在横街超市多次盗窃牛肉的事实供认不讳。同时根据张某的作案手法和频率,民警关涛判断其可能在其他超市也有相关作案,对此深挖细查,最终张某又依次交代了他在集士港另外两家超市盗窃牛肉的犯罪过程。

  民警通过闻先生联系其他两家连锁超市的负责人,赶来报案并核对损失情况。经统计,三家超市共被盗牛肉15次,重量达到20公斤左右。

  “牛肉对塑形好,我要保持身材,才去超市拿一点。我以为我就是贪点小便宜,哪里知道情况这么严重!”张某十分悔恨。目前,张某因涉嫌盗窃已被刑事拘留。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夏裕

  通讯员 徐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