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是老百姓享受优质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保障,目前杭州市医保标准并不统一,全市共有四个医保统筹区,即市区和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以下简称“三县市”),各统筹区基本医保政策和管理服务存在一定的差异。差异主要体现在医保缴费标准上,简单说是三县市相比市区要低很多。

  不过再过一个月多,也就是从2022年1月1日起,这四个统筹区的医保政策将统一标准。今天上午,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杭州市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政策制定情况。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变化。

  统一按照9.9%标准执行

  三县市均下调

  首先是医保制度政策统一。全市将按照《办法》,执行统一的参保范围、筹资标准、待遇保障、医保支付方式、医保目录等基本政策。

  其中,三县市筹资待遇待遇有较大变化。职工医保方面,单位缴费统一按市区费率9.9%执行,淳安下调1.1个百分点,桐庐下调0.9个百分点,建德下调0.6个百分点,降低了企业的缴费负担。待遇上,部分群众增加1-3个百分点,同时取消门诊待遇2万元封顶线。

  城乡居民医保方面,少儿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下调200元,其他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上调100元;待遇上,门诊报销比例涨幅达5-15个百分点,同时取消门诊2万元封顶费。

  调整参保缴费政策:

  困难人员政府全额补贴

  一是提高对部分困难人员对资助参保补贴,对持有《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证》的人员,按规定由个人缴纳的城乡居民医保费,由政府半额补贴调整为全额补贴,进一步减轻困难群众缴费负担。二是调整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基数。用人单位医保缴费基数,由当月职工工资总额调整为参保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之和。

  缩短医保待遇等待期:

  由6个月变为第三个自然月

  杭州市参保人员因中断参保、险种转换等原因,需按规定承担的待遇等待期,由原来的连续正常缴费满6个月后方可享受,调整为自缴费月起的第三个自然月开始享受相应医保待遇,大幅缩短了医保待遇等待期。

  明确个人账户计入办法:

  今年底前退休的按照今年核定金额划入

  在职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统一按杭州市区参保人员的划账比例划入。2021年12月31日前已办理医保退休人员的个人账户,统一按其2021年度核定的退休划账金额定额划入,2022年1月1日之后新办理医保退休人员的定额划账标准,按照2021年原医疗保障管理辖区个人账户划入政策确定。

  优化门诊待遇政策:

  肾功能衰竭透析费用只需承担5%

  《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了慢性病患者的医保待遇。一是将慢性病门诊费用中,符合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个人负担部分,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二是对慢性肾功能衰竭合规门诊透析治疗费用的治疗费用,统一全市报销比例。如此一来,职工个人只需承担5%,城乡居民个人只需承担10%。

  统一就医管理政策:

  门诊起付标准减免300元

  按照杭州市区的标准执行统一的分级诊疗和异地就医政策。医保市级统筹后,三县市参保人员在省内县外就医直接结算时,将不再降低报销比例,在签约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首诊或按规定转诊的,可享受门诊起付标准减免300元,门诊费用报销比例提高3个百分点。并且可以在全市域范围内的定点医药机构“一站式”结算医药费。

  全市基本医疗保险统一后,

  三县市老百姓办事有什么变化?

  全市基本医疗保险统一后,三县市老百姓办事有什么变化?

  到时候,杭州将围绕经办网点布局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管理模式统一、平台建设统一等四方面,打造“30分钟医保服务圈”,推动医保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普及普惠,全市统一”“全城通办”。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殷军领 见习记者 汤晨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