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民警连翻8个垃圾桶帮环卫找回衣物的新闻,成为新浪热搜第一。

  11月19日下午,舟山定海白泉镇,一位60多岁的环卫工人在打扫卫生时,因天气炎热,把外套脱下摆放在路边一辆三轮车内的纸箱里,被人当做废品扔进了垃圾桶,衣服口袋里还有150元钱,老人无助下向白泉派出所报警求助。随后,民警帮助老人沿街翻找垃圾桶,一条200米长的街道,连续翻找了8个垃圾桶后,找到了丢失的衣物和钱。

  热搜榜上,这位民警获得了大量网友的点赞。

  @龙猫自在:这才是人民警察为人民。

  @eileennnk:呜呜好心酸,150元钱对他们来说真的很重要了吧,才会求助警察。

  @儿童营养师王斌:150元在很多人眼里并不多,但是大家还是全力帮助寻找,点赞。

  @成雨林啊:这才是警察叔叔的样子。有困难找警察,准没错。

  @那个翠花北鼻卉:你不在乎的一件衣服可能是人家很久不换的保暖工具,你不在乎的150块钱可能是人家攒了很久都舍不得花的血汗钱,为民警点赞。

  @烟火里的琪安:为她留住了尊严,也支持着她继续往下走。

  上午,橙柿互动记者联系到了这位民警章迪。

  章迪是白泉派出所的一位90后民警,绍兴人,他说:“我想着虽然东西价值不高,但对老人家来说,找不到了肯定很心疼。能帮忙的我会尽力去帮忙,这也是我们作为人民警察应该做的嘛。”

  当天上午5点多,章迪接到老人报警后,立刻赶往现场。“当天天气比较热,老人就脱了外套放在路边一辆三轮车的纸箱里,结束打扫时发现外套不见了,说可能被人偷了,显得很无助。”

  了解事情过程后,章迪赶回派出所,调出了沿街监控。他发现,其中一段视频中,有一位老人拿了这个纸箱,纸箱里躺着环卫老人的外套;在另外一段视频中,纸箱被这位老人带上了三轮车,而这时的纸箱空空如也。

  这意味着,老人捡走了纸箱,而衣服则被当做废品扔进了附近的垃圾桶。而垃圾桶,可能就在这两段视频中间的位置。

  看完监控,已经是晚上6点多,天已经黑了下来,街边的路灯发出橘黄色的光茫。

  章迪带着两名辅警匆匆走在这条200米的街道,这条街道附近有多个小区,分布着8个垃圾桶。

  “现在是晚上,一般不会有垃圾清运车清理垃圾。虽然我也不能完全确定,但是衣服大概率就在这些垃圾桶里。我一个个找过去,如果找不到,那也尽力了。”

  他和同事徒手翻着垃圾桶,路灯昏暗的地方,用手电筒照明。

  这对他来说,是头一次在垃圾桶翻找东西,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翻垃圾桶是蛮恶心的,主要是垃圾桶里有蛮多的厨余垃圾,湿嗒嗒的。大垃圾桶比较简单,里面翻找一下就可以;小垃圾桶稍微复杂点,得把里面的一袋袋垃圾拿出来看,再放回去。”

  附近,一家超市的老板娘看到民警在翻找垃圾桶,她没多问,从店里拿了副一次性手套给他。

  翻找到最后一个垃圾桶的时候,他给环卫老人打了个电话,请她过来。

  “我看到垃圾桶旁边还放着一个放水果的包装盒,从监控上看,这个包装盒跟衣服是放在一起的,说明衣服很可能就被扔在这个垃圾桶里。”

  老人到的时候,章迪也正好找到了这件用塑料袋装起来的衣服。

  这时,已经是晚上9点了,围观的市民蛮多,大家催老人看一看。

  老人一摸,口袋里的150元钱还在。她很开心,说了好多感谢的话。

  章迪也很开心,翻了半个多小时的垃圾桶,终于有了收获。其实他都想好了,如果实在没有找到衣服,自己也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给老人一点帮助。“但是,毕竟是自己的衣服和钱,跟别人给予的,肯定是两个概念。”

  下午,橙柿互动记者联系到了这位环卫老人。老人姓叶,67岁,白泉人。

  电话里,她一口一个感谢章警官,说这位警官真是太好了。“他又看监控又翻垃圾桶找衣服,还隔一两个小时给我打电话,说正在给你查。我想,这位民警太诚心了,要是查不到也就算了,后来找到9点钟,衣服还真的找到了,一模一样,钱也一分没少。”

  她说,自己是第一次报警,听旁边一家水果店的老板说,可以报警向警察求助,所以试试看,拨了110。

  “其实吧,衣服丢了也就算了,可口袋里的150元钱丢了就很不舍得,主要是150元钱,要扫3天的地,心里悔煞了。没想到,衣服和钱都找回来了。”

  记者 夏裕

  通讯员 胡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