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风起云涌的衢州小吃江湖,鲜辣的美食无时无刻不在争夺着衢州人的味蕾领地,从落胃早餐到销魂夜宵,每一餐都是一场角逐。在这场群雄逐鹿的争霸赛中,杜泽镇凭借着独特口味的小吃“称霸”一方,成为衢州人心中又一美食胜地。

  杜泽镇位于衢州市衢江区北部,“杜”字来源于唐初名相杜如晦后人,杜氏子孙迁此定居后,发姓为村,而“泽”字则是向人们讲述了这里曾经是一片沼泽之地的历史。

  在明清时期,衢州三十九个大集市中,杜泽凭借衢州通往淳安、建德重要驿站的优势,一举拿下了“城北第一”的称号,商贾云集,门庭若市,鼎盛一时。

  岁月逝去,如今的杜泽退去了往日的繁华,露出了“馋人”的一面,用小吃刷新了人们对它的认识,也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打卡。

  到杜泽找美食是一件开心且简单的事,只需找对地方——当地人会告诉你,去杜泽老街就可以了。

  杜泽老街位于杜泽镇上的繁华区域,曾经是镇上最热闹的商业街,全长820米,有39条古街巷,主街、明巷、暗巷纵横交错,木屋、砖墙、石路随处可见,街内祠宇厅堂密布,曾有“二堂十八厅”之说,现存的285座古民宅大都保留着清末民初时期的建筑风格,历史底蕴深厚。

  与乌镇、西塘等早早出名的古镇相比,杜泽老街在我的印象里没有那么商业化,那些我们经常在景区看到的大鱿鱼、烤串、猪肉脯、花茶、奶茶,在这里几乎是没有的,更多的是一些当地居民自己制作的美食,以及他们说着方言欢声笑语中透露的生活气。

  对当地人来说,杜泽老街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老街上除了小吃店,还有超市、服装店、理发店、日用品店、书店等等。开店的商家也大多是本地居民,早上来老街吃个早餐,午后来唠唠嗑、晒晒太阳,晚上再来散个步,成为本地人的生活。要是有一门手艺,就在老街上开个小铺子,生意也蛮好。

  那么,我们杜泽老街走一趟?

  店名:谢继传统糕点坊

  地址:杜泽老街42—46号

  秋风起,桂花香,来杜泽老街,最应景的事是吃上一个老底子的“桂花饼”。

  在杜泽老街,摆放着各种老底子的糕点,绿豆糕、鸡蛋糕、云片糕、芙蓉糕、麻酥糖、牛皮糖、老饼干等等,都是记忆中小时候的味道,经常有游客来店里就是一通买,沉淀在记忆中的味道一下子被勾回到了现实,实在有些激动。

  鸡蛋糕

  在众多的中式糕点中,老板谢志雄说,店里的C位,妥妥的非桂花饼莫属。

  桂花饼因为中间是空的,又被当地人叫作“空心饼”。桂花饼底面沾着一层脱了皮的白芝麻,另外一面胀得高高的,只有薄薄的一层壳,中空的内侧沾着一层高温加热中融化掉的糖馅,有了桂花的加持,一口咬下去,酥脆香甜的同时还有一股淡淡的桂花味。

  谢志雄

  谢志雄是70后,杜泽人,初中毕业之后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去了衢州城里的工厂打工,不满足做一个工人的他,发现街头突然出现的西点店风靡一时,回杜泽老家开一家西点店的想法出现在他的脑海里。于是他辞掉厂里的工作,到西点店做起了学徒。一年后,杜泽镇上第一家西点店开张了,这一年他20出头。

  “刚开店的时候,生意还是不错的,镇上的人都会来买点尝尝鲜。”谢志雄说,但后来,他发现大家还是喜欢老底子的味道,对于西点,也就是尝个鲜,他开始将目光投向老底子的中式糕点。

  中式点心

  “在我们杜泽镇上,不管是端午、中秋、过年等传统节日,还是结婚、祝寿等喜事,都会用到中式点心。”于是谢志雄找到镇上一位中式糕点师傅拜师学艺。

  要想在杜泽镇的中式糕点界立足,桂花饼是最传统的,也是最基础的。

  做桂花饼的原料很简单,面粉、白砂糖、麦芽糖、白芝麻、桂花就是全部的材料,但是制作起来,每一道工序都不简单。相传,桂花饼的制作技艺起源于清代晚期,从制皮、做馅到成形烤制,要经过三十多道工序,一个环节不对,都可能导致最后的失败。

  “比如面粉和麦芽糖的比例,会影响桂花饼的软硬;温度的控制也很讲究,一定要上高下低,这样饼才能膨胀起来。”谢志雄也是经过上千次尝试之后,终于做出大众认可的桂花饼的味道。

  如今,谢继传统糕点坊每年要卖出100多万个桂花饼,在桂花饼之后,他还尝试复原制作了多种杜泽老底子的糕点,如店里卖的芙蓉糕、老饼干等,他也成为衢州市级非遗杜泽糕饼的传承人。

  谢志雄说,他的中式糕点师傅祖上三代都是做中式糕点的,但到了师傅这一代,兄妹5个的子女没一个人继续干这一行,于是他将店名取为“谢继”,想要传达继承之意,现在他也带了五六个徒弟了。

  有机会去杜泽老街,可去谢志雄的店里看看,现场能看到糕点的制作过程,还有个小博物馆,收集了数百种大小粿印、面点制作工具、特色民俗花窗等,也有点小意思。

  店名:杜泽老街水仙灌肠

  地址:杜泽老街38号

  除了桂花饼,杜泽还有一样美食,也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号——杜泽灌肠。

  各式各样的灌肠有不少,但杜泽人的灌肠却灌出了自己独特的风味。杜泽灌肠有着200多年的历史,以猪大肠为灌肠的肠衣,里面紧紧灌入配好香料的糯米或米浆,再用新鲜的粽叶线分段扎紧,放入锅里,配上盐、酒、酱油、辣椒、茴香等一起煮,调好火候煮上个把小时,灌肠表面变得红润饱满,就可以出锅啦。

  杜泽老街上有十来家卖灌肠的小吃店,每家味道都不一样,基本上都是当地人在经营,水仙灌肠就是其中一家。

  老板娘杜水仙今年57岁,个子不高,人很热情,做灌肠的手艺也好。杜水仙说,以前家里条件不好,做起灌肠生意,没想到这一做就做了30多年。

  每天凌晨4点,杜水仙就要起床干活了,最费工夫的就是洗猪大肠,她说,大肠里面的油脂要全部清洗干净,这样吃起来才不会腻,“我一般要忙到中午10点多,店里的灌肠差不多能出锅卖了。”

  卖灌肠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因为灌肠大小不一,所以不能点个卖,是称斤卖的。一般卖灌肠的店家都是将灌肠放在一个小炉子上一直温着,灌肠则是泡在猪油里面,油光发亮,非常诱人。杜水仙说,泡在猪油里,一来是为了保温,不管什么时候顾客来买灌肠,拿到手都是热乎的,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增加灌肠的香味和色泽,让灌肠看上去更有食欲。

  灌肠虽然看着油腻,但吃起来完全不觉得,因为大肠里面的脂肪早就被处理干净了。一口下去,薄薄的大肠里面,满满都是糯米带给味蕾的满足,夹杂着一点大肠专属的香味,怪不得杜泽人百吃不厌。

  杜水仙说,现在杜泽灌肠的名气蛮大,来这边旅游的人都会买一个尝尝,外地基本上吃不到,因为没有这种灌肠,本地人也喜欢吃,当作中饭或零食来吃,平日里,她每天做五六十斤米就差不多了,卖完就收摊,要是节假日,要做几百斤呢。

  在杜泽老街,还有很多地道美食,鸡蛋粿、油炸粿、鸭头、鸭掌、烤饼、炒粉干、山粉饺、烤饼夹豆腐等,都是蛮有特色的,给大家准备了一份美食攻略地图,可以照着吃哦。

  宝仙手工馄饨

  地址:杜泽老街208—210号

  老板娘余宝仙已经开了44年馄饨店了,纯手工擀皮是关键,因为馄饨皮足够薄,锅里一煮就像泡泡一样,所以又被大家称为“泡泡馄饨”。

  老街华年烤饼夹豆腐

  地址:杜泽老街96号

  一个烤饼夹上几块臭豆腐,再浇上一勺店家自制的辣酱,好吃还不胖,一口下去就是一个“满足”。

  老衢记

  地址:杜泽老街后半段

  衢州非物质文化传统小吃品牌连锁店,鸭头、鸭掌、油炸粿、烤饼、山粉饺、毛豆腐,各种衢州特色小吃,一家吃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