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个月总算能好好吃饭了,别人都说我气色好些了!”最近,33岁的甜姐到浙大一院复诊时非常高兴。术后2月过去,她终于能好好吃顿饭。

  3年前,年轻的甜姐在单位体检时发现了Ⅱ型糖尿病,但没有进行规范治疗,血糖一直控制欠佳。最近这一年,甜姐经常感觉自己腹胀,且进食后明显加重。本以为忍一忍就过去了,但这难缠的腹胀,还带来了“同伙”——剧烈腹痛。

  今年5月,甜姐因发烧伴有恶心呕吐、腹部剧痛陷入昏迷,而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之后被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经过当地医院救治,甜姐平安出院,但吃啥吐啥,随着病情加重,她曾一度只依靠鼻饲管来维持最基本的营养,甚至连走路都有气无力,短短几个月瘦了快20斤。

  今年9月初,她来到浙大一院,找消化内镜中心季峰主任医师就诊。在全面了解甜姐的病史、症状,并经过一系列详细检查后,季峰主任医师排除甜姐胃部肿瘤等器质性疾病,最终确诊她为“胃轻瘫”,决定采用经口内镜下幽门括约肌切开术(G-POEM)来治疗甜姐的顽固性胃轻瘫,手术很顺利,30分钟便完成了。甜姐的幽门通道扩大之后,缩短胃排空时间,从而改善了胃肠道功能。第二天就可以进食了,三天后康复出院。

  季峰介绍,胃轻瘫是在无机械梗阻的情况下出现胃排空延迟的综合征,通俗地讲,由于高血糖会让神经系统发生麻痹,使得由胃通向小肠的幽门产生痉挛,幽门始终处于收缩的状态,食物到达不了小肠,反而因食物潴留过多产生上腹部胀痛及恶心呕吐。长期如此,胃部蠕动变差,胃动力不足,食物又下不去,就反复产生了胃潴留,从而反复出现厌食、恶心、呕吐、腹胀、吞咽困难等消化道症状。

  “千万别被胃轻瘫中的‘轻’字迷惑了。”季峰主任医师介绍,胃轻瘫临床上并不少见,多数缓慢起病,早期症状无特征性,胃镜检查仅表现为一般的胃炎、无明显幽门梗阻和胃潴留,容易漏诊和误诊为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病;直至发生明显呕吐、胃扩张潴留时,才会被确诊为胃轻瘫。

  胃轻瘫最常见的原因是糖尿病,此外,结缔组织疾病、胃部手术或迷走神经切断术、感染或代谢异常、中枢神经系疾病等原因均可能引发胃轻瘫。而“糖尿病性胃轻瘫”正是由于长期高血糖导致支配胃肠运动的植物神经受损所致,多发生于病史较长、血糖控制欠佳的糖尿病患者。据统计,大约20%~40%的糖尿病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胃轻瘫”。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江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