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依地栖,地以人传。在浙江,有着很多有趣的、奇怪的地名:虎跑泉、公婆岩、龙宫村、千金镇……这些地名都是怎么来的?有着怎样的传说?快和小布一探究竟~

  虎跑泉

  虎跑泉位于杭州市西湖区西湖街道,要问此泉何以称作“虎跑”,还得说起那个关于寰中禅师的传说故事。

  相传,唐元和十四年(819)寰中和尚建空慧禅寺,苦于无水,欲徙他处。一日梦神人告知:“南岳有童子泉,当遣二虎移来,师无忧也。”第二天,他果然看见二虎跑(刨)地作地穴,清澈的泉水随即涌出,故名为虎跑泉。

  它山

  它山,古山名,位于宁波市海曙区鄞江镇,山形如蛇。古文“蛇”“它”通用,故名“它山”。

  它山,亦如其字面意义“它”所指,是独立之山。宋宝庆《四明志》卷十二:它山即唐县令元王纬为堰之地,“水南沿流皆山,至是始有一山在水北。因两山相对,堰得以成。以其无山相接,故谓之它山”。

  宋代诗人薛叔振亦以此事作《它山堰》:“官为唐令尹,心切禹蒸民。叠石流川水,分波及稼云。万涛惊不夜,千古见如新。更有朝宗脉,声容匪独鄞。”

  毛坑村

  毛坑村是位于温州市文成县珊溪镇的一个行政村。

  可不要因为“毛坑”音同“茅坑”就错意了。毛坑村以流经村落的溪流命名,而溪流则以溪坑两岸定居的毛姓族人的姓氏“毛”命名。因此,毛坑溪边,毛坑村悄然发展起来。

  五指山

  五指山位于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是因山的地理特征而命名的典型代表。

  《民国武康县新志稿》记载:“五指山在县西后坞村北,因五峰并峙,故名”。不言而喻,“五指山”正如大家熟悉的《西游记》中如来天降的山峰一般,形似人之手掌五指。

  其实,浙江多地都有“五指山”的存在:如金华市义乌市赤岸镇就有五指山。据清嘉庆《义乌县志》载:“五指山,参差五峰,俨然一手,势若探天,自然天成。南向皆岩,高耸壁立如削成,北向五指界限分明,中指尖有石洞。”

  绍兴市诸暨市安华镇也有五指山。据清光绪《诸暨县志》卷五载:“五指山,山形如指者五。”因村后山巅屹立岩柱六支,一支稍离而较短大,形似一拳,另五支排列整齐,形似伸掌,天然酷似五指,故名五指山。

  公婆岩

  公婆岩,又名石翁山,以形似得名,位于金华市永康市芝英镇东面。

  《清一统志·金华府·山川》记载:“石翁山,在永康县东四十里。五峰相连,中有二峰壁立,远望如人,俗呼公婆岩。由石翁而西,为虎跳阙,为大、小鹰嘴岩,为老鼠梯,峭立如壁,仅通樵径。其顶可容数千人。”

  神仙挂画

  神仙挂画位于衢州市江山市贺村镇,是1984年5月江山县地名委员会公布为标准地名的山坡名。

  之所以有着这样诗意玄妙的地名,是因为其山尖高出周围群山,呈棕掌形,似图画。

  三大王

  三大王自然村位于舟山市嵊泗县,枸杞岛东岸,三面是山,一面是大海。相传,此地是因历史上曾有盗寇盘踞而得名。

  1949年刘振凯的《奋进中的嵊泗列岛》记载:“三大王者,昔盗魁三大王之守地。”“三大王”之名的由来因此明了。

  其实,早在清光绪的《江苏沿海图说》中已有名称记载。后来的民国六年1:5万地形图及《奋进中的嵊泗列岛》均记载为三大王。在这个民风淳朴的渔村,大海落潮就是沙滩,金色的黄沙,蓝色的大海,还有游动的渔船,构成一幅美丽海岛渔村画卷。

  小狗头山

  小狗头山,别称小狗山,海拔78米,位于台州市三门县健跳镇。

  “小狗头”之所以称之为“小”,是因为在小狗头山的南面还有一座面积较大的山。为区分两山,龙山村所在区域一侧的山被当地人称作“龙山”,又称“大狗头”,而小山则唤作“小狗头”。

  龙宫村

  龙宫村,位于宁波市宁海县深甽镇。可能有人惊讶:一个村庄何以冠以“龙宫”之名,这还得从村里的潭水、溪水说起。

  龙宫村西南有深水潭,潭名龙潭,故称水潭所在之溪为龙溪,并以龙溪名村,后以龙潭边怪石峥嵘,呈宫殿状,明正统十三年(1448)改称龙溪为龙宫溪。故而村庄亦以村西大溪中石龙窦潭得名。

  明崇祯《宁海县志》卷一:“石龙窦潭,西北七十里龙宫……窦水泻下,喷激如飞练,崖上有石龙窦三字”。

  水帘洞

  水帘洞位于温州市乐清市雁荡镇。洞内天然形成的洞穴,有水悬流,竟日潺潺,以此得名。

  除了温州,浙江亦有多地存有《西游记》中广为流传的“水帘洞”:绍兴市新昌县沃州镇有飞瀑从洞口喷薄而下,若垂帘状,顾名水帘洞;衢州市江山市石门镇因洞顶有瀑布,水顺流而下形似帘子,故名;台州市仙居县亦曾有“有水自山顶悬崖而下,散漫若珠帘”的水帘洞……

  烂溪塘

  烂溪,古水名。《清一统志·嘉兴府·山川》:“烂溪自石门县流经桐乡县北二十里,合康泾、永新溪渚水,流经青镇,又东经秀水县西北四十三里,又北达莺脰湖,入江苏震泽县界。”此地正是今桐乡市石门镇以北白马塘和嘉兴市与江苏吴江县间烂溪塘。

  “烂溪”何以名“烂”?此“烂”却不是本义。据《新塍镇志》记载:此河在远古时期“两岸俱载枫树”。清释德山有诗:两岸枫树看不厌。沈莘士诗:十丈朱霞枫树丹,一泓秋水烂溪宽。据此,该河流系因两岸红叶烂漫的景色而得名烂溪塘。

  千金镇

  千金镇位于湖州市南浔区。“千金”之名,确确实实与此地自古多金有关。

  据清光绪《归安县志》记载:“千金市……在县东南六十里,市廛数十家。宋为千金墟。”卷八又载:“汉吴王濞铸钱于铜岘山,置库于此,故名”。镇名由镇人民政府所在地千金而得名,隶属南浔区管辖。

  瓜子湖

  瓜子湖,又名瓜渚湖,位于绍兴市柯桥区柯桥街道。这一“瓜子”不是用来“嗑”的而是用来“烹饪”的。瓜子湖的湖塘形若冬瓜,故而得名。

  瓜子湖湖水质优,盛产鲢、草、鳊等鱼,并宜酿酒。湖和周围河渠相通,具有灌溉、航运效益。

  不肯去观音院

  不肯去观音庙,又名宝陀观音寺,位于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镇。宋代改建为宝陀观音寺。现寺院建于1980年,2004年重建,名称沿用至今。

  据记载,唐咸通四年年(863),日本僧慧锷从五台山请得观音像,由明州(今宁波市)乘船回国,经普陀山的莲花洋时,船触新罗礁受伤(民间传说为海上出现“铁莲花”,慧锷以为菩萨显灵不肯东去,遂祷告说:“若我国众生无缘见佛,当从所向建立精蓝。”),后船漂至潮音洞下,慧锷携佛像登岸供于张氏民居中。五代后梁贞明二年(916),建不肯去观音院,成为普陀山观音道场之始。

  猪头岩

  猪头岩,位于台州市仙居县横溪镇。因山体的地形地貌远观状若猪头,因此得名。

  当然,这座山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其山土皆赤色,耸拔崛起”,又称赤城山。

  小舟山村

  如果有人问你知不知道“小舟山”,你是否会以为它与咱们常说的“大舟山”在一起呢?其实,这个“小舟山”是位于丽水市青田县小舟山乡的一个行政村。据《青田县地名志》记载,该地名是早年在民间口耳相传形成的。

  小舟山村位于县城西北角,地处大尖山北侧,设居在山坑两岸,有石桥一座,原名小溪。后因邹姓居多,改名小邹山。因村似舟形,且方言“邹”与“舟”同音,故改名为小舟山。乡以驻地得名。现系青田县小舟山乡人民政府驻地。

  你还知道

  哪些浙江的奇特地名

  来源:浙江省区划地名

  编辑:丁桂花

  责编:沈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