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滨江区的学生、家长都在忙着一件大事——选校服。因为从明年起,滨江区中小学生的校服将实施全区统一招标采购。

  滨江区教育局在官微发布了这则信息,并附上了春秋装、夏装、冬装、正装等四类校服共48种款式的设计图,请全区的孩子投票选出“最爱”。这则信息中写道:

  近几年,我区中小学生校服及幼儿园园服、床上用品均由本校(园)家委会出面进行招标采购。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规范我区学生服的采购流程,加强对相关企业的监督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平抑价格,严格执行报备送检制度,按照“朴素、大方、明快、实用”的统一着装要求,充分体现“国际滨”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鼓励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亚运靓城”行动,从2022年起,实施全区统一招标采购。

  目前杭州普遍实行的是家委会参与确认校服样式、价格,家长自愿购买的订购模式,滨江区为什么要实施全区统一招标采购校服?

  滨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件事区里筹备了大半年,统一采购有利于规范中小学生校服选用采购工作,加强校服产品的质量监管力度。最后,会根据投票结果选出每类3套候选款式,学校可以自主选择配色,并由6家供应商制作和供货,针对服装质量,将进行三次检测。

  对于滨江全区统一订购校服的尝试,有家长表达了支持:“统一招标,比较公平。”也有家长表达了一些疑虑:“全区统一,老生的老款怎么办?是否能沿用各学校自己的款式?要不然之前买的都得换。”

  对此,滨江区教育局回复:全区统一采购是针对新一年级和新初一的,其他年级是否更新由学校和家委会协商决定。

  一位妈妈给自己看上的几个校服款式投了票,说:“其实我们的校服挺好看,学校一直以来都是这个样式的,出去一看就知道是哪个学校的。如果全区统一了,是不是就没有各个学校的特色了呢?”

  另一位家长说:“孩子每年都会长个,校服经常要换新,我们家长最关心的就是质量和价格,如果是全区统一订购,校服的价格应该会更透明,也能从源头上监管质量,是一件好事情!”

  目前滨江区只公布了校服的设计方案和款式,具体的价格暂时还未定。现在学生在穿的校服,一般都是什么价位的?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

  一位公办小学二年级女生的妈妈说,孩子去年入学时学校统一订购了校服,夏装是短袖衬衫+裙子,秋装是长袖衬衫+裙子+西装外套,冬装是一件抓绒衣、一件冲锋衣和加绒长裤。“当时是学校发下来一张表格,我们自己勾选,每样选一件总共下来七八百元,校服的质量不错,关键是省得每天搭配了,比自己去外面买衣服便宜、省心。”

  另一所公办初中的家长,前段时间刚填写了校服订购单,这张表格里,有长袖衬衣、西装长裤、运动短T恤、冬装外套、袜子等15个服装类别。除袜子、领带等配饰外,其他的校服单价都在百元左右,比如一件春秋长袖T恤95元,一件夏季运动长裤100元,最贵的是西装外套,230元。这位家长按需要勾选了列表里的12款,其中春秋季运动服备了两套,冬装外套也买了两件,总共16件,花费1465元。

  一位民办小学的家长说:“我女儿学校的校服是英伦风的,有棒球服、百褶裙、针织背心……总花费1700多元,我觉得挺好的,女儿也很爱穿,不用攀比了。”

  也有家长说,孩子个头蹿得快,往往前一年买的校服,第二年就穿不下了,又要全部再买一遍,有时穿破了、弄丢了,还要额外“补货”,这么算下来,校服的开支也不便宜。

  一圈问下来,不论公办、民办,现在的中小学生基本上都有校服,一般都分夏季和春秋两套,很多学校还有冬季校服和西装正装。校服的款式各异,不少民办学校还流行英伦风,有领带、长筒袜、领花等配饰。款式不同,价格也有一些差异。

春晖小学校服  学校供图春晖小学校服  学校供图

  前两年,杭州还有一所民办学校因“高大上”的校服配置引起了一波讨论。该学校的校服有春夏秋冬四季套装,包括正装类、休闲类和运动服等近二十个款式,总共40件左右。不同的学段,男女生之间会略有差异,校服费用在4000元到5000元之间。

  虽然大部分学校有自己的校服,不过也有比较特别的学校。比如,天长小学一直以来都没有校服,这在杭州的学校中比较少见。一位天长小学的家长说,孩子平时都穿自己的衣服,只有遇到运动会或者大型集体活动时,才会穿统一的班服。

  关于不穿校服这个问题,记者之前也问过楼朝辉校长。楼校长说:“天长小学没有校服,这事我也和几位前任校长探讨过,没有明确的原因,一直都没有校服也习惯了。这也和天长倡导孩子张扬个性的理念不谋而合,让孩子穿自己喜欢的衣服。”

  现在,天气渐渐冷起来了,要不要继续穿校服?这个话题一到冬天就会引起很多家长的讨论。

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校服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校服

  有家长说,有的学校没有冬季校服,但又规定了每天必须穿校服上学。秋季校服质地单薄,要么里面穿棉袄,外面套校服;要么里面穿校服,外面裹着自己的羽绒服,看起来很臃肿,既不协调也不舒服。“杭州的冬天还是很冷的,学校一般都不开热空调,孩子穿校服上课,还是冷的。夹棉的冬季校服肯定没有自己的羽绒服暖和、轻便。”

  不过也有学校很贴心地在订购冬装校服时,配套了可穿脱的羽绒内胆,运动完感觉热了可以拆下,冷了又可以装回去。“我儿子就很喜欢穿他们学校的校服,就连周末也穿,他说校服穿着舒服、自在。”一位妈妈说,平时基本上都不用给儿子买新衣服,校服穿旧了再去学校订一套就行,特别省心。

  不过家里有女生的家长,有不同的意见:“女孩子到了初中高中,正是爱美的时候,天天穿校服也很无聊的,特别是有些学校的校服款式很老旧,一点朝气也没有,确实不好看。”

  这几年,很多学校流行订购的“正装校服”,好看是好看,但也遭到了一些家长的吐槽:“说实话,个人觉得正装不适合孩子,穿个正装去上课,难道还要再带一套衣服去?现在孩子在校至少要运动一小时,请问动作怎么舒展开?怎么运动?”

  有个小学高年级男生的家长哭笑不得:“最近孩子贴秋膘长壮实了不少,周一学校要求穿正装,这衣服平时穿得不多,价格却是最贵的。那天儿子穿上正装,精神是精神了,但靠近肚子的那几个扣子绷得紧紧的,生怕撑坏了。”

  杭州有学校前段时间刚下发了一批新校服,却又紧急召回了其中的一件,原因是衣服的配件有微小质量问题,要返厂重做。

  校服的质量好不好、够不够结实,也是很多家长关心的。有家长总结了男生校服最容易被破坏的几个部位:膝盖、袖口、拉链、领口,你认同吗?

  关于校服的话题,大家都有很多话想说。昨天文章在“爱写作的狮子”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后,引起了很多网友的讨论。

  网友“蕾Layne”:天天穿校服挺好的。每天穿校服也不用考虑搭配,而且服装费用比不穿校服要少很多。西服套装真的是有一点多余,这个一点也不适合我们的国情,上体育课还要换运动服,太麻烦了。

  网友“我是虾壳一小堆”:支持全区统一款式统一招标,一来减轻父母负担,二来避免学校彼此攀比搞定制。

  网友“茹”:女生最好也可以选购裤装,不是说女孩子必须就要穿裙子,打底裤袜也好麻烦,运动起来也不方便。

  网友“+W”:现在很多春秋装外套都是棒球服,初一的孩子没办法挂红领巾啊,都是围在脖子上的,虽然没有要求天天挂,但是每周一和一些活动场合都是需要挂红领巾的,围在脖子上不美观也不舒服。

  网友“蚊子”:无论款式是啥,都希望是全棉质地,希望取消“化纤面料+化纤网格衬里”的那种款式。

  一位网友:儿子的冬季校服是质量非常差的冲锋衣,外壳又薄又没型,里面很臃肿,秋装也是非常差的面料,一件衣服很重很重,他根本不要穿,还必须穿。他就在里面套羽绒服,外面穿校服T恤,非常怪,但一直说校服太重了,也没办法。怀念小学时候的校服,质量好颜色耐脏。希望各区统一校服,至少可以保证质量。

  一位网友:以前小学的校服一言难尽。征订三天,到货三个月起步,到货后各种问题,退换又很麻烦。校服厂商的承诺一文不值,校家委会和学校也没有有力的措施,家长还不敢乱吐槽。

  网友“shiny妈咪”:天天穿校服挺好的,没有了攀比,家长也省心,就是一定要抓好校服的质量!

  网友“听闻”:统一校服请把质量和发货速度搞上去!冬装保暖性,春夏、夏秋气候转换时,款式与气温的适应性也请提高!

  网友“艳子”:统一校服挺好,但是现在校服价格也是比较高的。

  网友“初暮”:个人认为国内的学校学生校服一直以来都不是很好看,可以考虑城市统一款式,一个年级一个款式,让人一看就知道是几年级,学校就有校徽区别,校徽上一定要设计有学校名称的元素,这样比较整齐好看,也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学生形象,当然服装款式一定要有学生气质。

  关于校服,你有什么话想说?对于校服实施全区统一招标采购,你怎么看?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林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