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叔叔,我真的好后悔,你们再给我次机会好不好?”10月29日,萧山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办案区,姑娘小惠(化名)做着笔录,声音哽咽,眼泪直往下掉。

  她因涉嫌贩卖毒品,被萧山警方传唤。

小惠接受审讯小惠接受审讯

  “我以为只是帮朋友跑跑腿,没想到事情这么严重……”面对民警讯问,小惠没有隐瞒,如实交代了自己接触毒品的整个过程。

  小惠老家安徽,父母在杭州萧山打工,她也跟了过来。到了新的环境,加上父母忙于工作,小惠的学业成绩一落千丈,在技校读了两年书,还没等到毕业,她就离开了学校,和男友一起踏入社会。

  文化程度不高,工作也不好找,小惠做了一个星期的奶茶店营业员,嫌累又辞职了。大部分时间,她都和男友在一起吃喝玩乐,靠双方父母接济生活。

  小惠说,自己最早接触毒品,也是因为男友。

  今年4月,男友神秘兮兮地拿出一支电子烟,说要跟她分享个好东西。小惠觉得好奇,在男友的怂恿下试着吸了几口,不一会就感觉头晕、想吐,和以前抽电子烟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民警缴获的电子烟民警缴获的电子烟

  男友告诉她,这是一种加了合成大麻素的电子烟:“现在流行这个,我身边的朋友都在玩。这种烟上头,比普通的那种带劲!”

  有了第一次的尝试,就有第二次、第三次。很快,小惠也加入了吸食这种“特殊电子烟”的小圈子。她说,每个人吸了烟之后的反应都不一样,有的会手舞足蹈,有的会忽然变成“话痨”,仿佛一下子变了一个人似的,大家凑在一起,有一种古怪又奇妙的氛围。

  为了追求“乐趣”,小惠和男友经常约上其他朋友一起吸烟,有时是在他们租的房子里,有时特地去外面开个房间。

  其实,小惠并非不知道吸电子烟的坏处。几个月后,她明显感觉记忆力下降、胃口变差,还常常无缘无故发脾气,整个人都瘦了一圈……

  今年7月,她在浏览某视频平台时发现,自己吸的这种含有合成大麻素的电子烟已经被国家列为新型毒品管制!

  “我竟然在吸毒!”小惠这才如梦初醒。可此时的她已经上瘾,加上男友和身边朋友的怂恿,她还是抱着侥幸心理,只要有朋友来约,她都会赴约一起吸食。

  不过,这种电子烟的管制越来越严格,能获取的渠道也越来越少。

  小圈子里的朋友买不到电子烟,就来问小惠有没有门路。

  小惠想到了自己朋友圈里的一个好友,曾隐晦透露有特殊电子烟烟油的渠道。联系后,对方表示确实有货,还可以给她友情价。

  “我只是帮忙跑腿代购,又不直接卖,应该不算是犯法吧。”禁不住朋友们的央求,小惠虽然心里不安,但还是做起了代购。

掺了合成大麻素的烟油掺了合成大麻素的烟油

  直到萧山警方找到了她。

  面对民警,小惠哭得喘不上气:“我真的不知道这么严重,我本来已经打算不做了。”

  小惠的父母听说消息,也匆忙赶来。

  “女儿年纪轻,不懂事,求求你们再给她一次机会。”小惠的妈妈还没开口,眼睛就红了。小惠爸爸说,女儿以前成绩不错,也挺乖的,初中就考出了钢琴7级,原本家人还指望她以后走上艺术道路,却不想现在越走越偏,还触犯了法律。

  “都是我们疏于关心,以后一定好好管教她。”小惠的父母连连向民警保证。小惠也积极认错,态度十分诚恳。

  考虑到小惠情节轻微,且真心悔过,萧山警方也将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给她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民警说,今年7月1日起,我国将“整类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氟胺酮”等18种新精神活性物质,列为毒品进行管制。

  此次整类列管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是继芬太尼整类列管后,我国再次整类列管一类新精神活性物质。中国也成为全球第一个对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实行整类列管的国家。

  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邓明介绍,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是九大类新精神活性物质中的一类,是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不依赖于大麻的种植,成本更低,获取容易,并且能产生更为强烈的兴奋、致幻等效果。在我国已列管的170种新精神活性物质中,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数量最多,达53种。

  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的主要滥用方式是溶于电子烟油或喷涂于烟丝、花瓣等植物表面吸食,主要形态俗称为“上头烟油”“电子烟油”“娜塔莎”等。该类物质既有国内非法制造,也有部分从国外走私而来。

  一瓶普通的电子烟油成本只有几十元,而像小惠等人吸食的添加了合成大麻素的混合烟油,要价至少高十倍,一瓶可以卖到500-800元,甚至还在不断上涨。

  此前,曾有不少商家在网上售卖这种含有合成大麻素的电子烟,宣称不含任何违规成分,“合法上头”。不过,从今年7月1日起,随着新规落地,“合法上头”将不再合法。

  民警说,千万别小看合成大麻素,吸毒人员在吸食该类物质后,会出现头晕、呕吐、精神恍惚、致幻等反应,过量吸食会出现休克、窒息甚至猝死等情况,危害一点也不亚于传统毒品。

  吸食含有合成大麻素的电子烟是违法行为,而容留他人吸食合成大麻素烟油和贩卖含有合成大麻素电子烟的行为甚至涉嫌犯罪。

  萧山警方提醒:如果在朋友圈刷到售卖“上头电子烟”,广告语中包含“飞行”“快感”之类的词语,一定要提高警惕!切莫盲目追求所谓的“上头”快感而以身试法,在日常交友应酬过程中,不要轻易尝试他人提供的来路不明的电子烟,自觉提高防毒拒毒意识,谨慎交友。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张科顶

  图片由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