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来了!

  中国标准地铁A型列车

  暨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列车

  它来了!

  随着杭州地铁建设的不断推进,备受瞩目的机场快线也在开通前做着有条不紊的准备,列车已经在工厂组装完毕。

  今天上午,橙柿互动记者走进杭州中车公司基地一睹机场快线列车真容,抢先体验“乘坐”机场快线列车。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全长约为 59.14km,地下线长度 47.105 km,高架段长度 12.034km,其中与杭甬高速合建 10.266km。全线共设车站17座,其中高架站4座,地下站13座。机场轨道快线工程设置一座车辆基地和一座停车场,分别为仓前车辆基地、靖江停车场;控制中心共享七堡控制中心(已建);设主变电所 4 座,均与其他线共享,不单独新建。

制图高薇制图高薇

  机场快线计划采用最高时速120km/h的市域A型车,6节编组,预计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

  机场快线列车采用高气密、低噪声和高舒适的综合性设计。特点是采用全焊接气密车体及司机室,电动气密客室及司机室塞拉门,国内首创两端送风等等。

  目前机场快线7座车站和7座风井主体结构已经完成,8座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区间盾构、铺轨、机电安装装修施工也已同步进行,计划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

  由于机场轨道快线沿线串联起如火车西站、杭州东站、萧山机场等诸多大型枢纽,考虑到乘客有携带大件行李出行的需求,列车内还特意设置了行李架、USB充电座、无线充电座、音频环路助听装置。

  杭州市地铁集团机电设备部副部长秦征表示,这辆机场快线列车中国全新打造的、不一样的中国标准A型车。

  首先从外观上跟之前开通的一些列车就有一个明显的区别,更具现代感,在性能上也有更高的提升,可以用标准化、智能化、安全性、舒适性这4个关键词来概括。

  关于标准化,它打破了原来一个国外标准垄断的状态,在关键技术关键系统的核心部件上,都采用了中国标准的地铁方案。

  关于智能化,根据乘客的多少,列车可以自动调节送风的风力和风量,保证乘客乘坐清新舒适的一个环境,同时在车上设置了二氧化碳浓度以及pm2.5的监测功能。

  建成以后它将串联起火车西站、火车东站以及萧山国际机场这三个大型的交通枢纽,为2022年的亚运会提供一个更好的服务。

  列车“真容”来啦!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列车采用青色系,颜色很清新。

  车厢内有行李存放架,无线充电区,USB接口等等。此外还设置了一个音频环路助听系统,方便为听力范围受限的乘客提供一个服务。

  地铁司机的视角,感受一下~

  秦征说,因为机场快线的车速比较快,有可能会对乘客的耳膜产生影响。因此在快线上面采取了一些特殊的设备装置,在列车高速运行的时候,主动产生降噪性,噪音影响会降低,同时还有一个压力波的处理,降低对乘客耳膜的影响,相对来说乘坐就会比较舒适一点。

  目前,机场快线如果不停靠,跑完全程30多分钟,加上停靠时间,也在40分钟左右。

  中车浦镇公司技术负责人也对机场快线的中国A型车进行了介绍。“最大区别是在于速度等级上,这个A型车的等级为120公里密闭车辆,以前的杭州7号线、8号线、10号线A型车是80公里和100公里的A型车,密封性不一样,这也是中国标准A型列车的示范应用。”

  该负责人表示,虽然是市区地铁,但是整体是按照市域列车来设计的。因此对于车辆密闭性要求特别高。

  中车也对机场快线这辆车在密闭性上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车头采用的焊接密封司机室,车门采用的是电动气密塞拉门,车窗前挡风玻璃采用的是夹胶密封的玻璃风窗。

  原本其他地铁列车的空调机组都是独立的自然排放,但机场快线的空调机组采用的是一个密闭排放,而且是国内首创的送两端送回风的密闭型的空调机组。

  延伸阅读:机场快线部分车站装修效果曝光

  9月6日,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杭州机场轨道快线LED灯具(含光源)招标文件公示》。招标文件透露了机场快线部分车站的装修效果图。

  文三路站

  文三路站的展厅穹顶,则是一幅黑白的水墨画,诗意十足;新风区间风井站,穹顶则是走青花瓷中国风。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17个站点如下:

  1、苕溪站:

  2、火车西站站:

  3、创景路站:地铁5号线换乘

  4、阿里巴巴站:地铁12号线换乘(规划中)

  5、西溪湿地站:地铁14号线换乘(规划中)

  6、五联站:(待定)

  7、文三路站:地铁10号线换乘(建设中,预计2021年12月开通)

  8、沈塘桥站:地铁2号线换乘

  9、西湖文化广场站:地铁1号线、3号线换乘(建设中)

  10、池塘庙。新麦桥站:为预留新风路风井,尚未最终确定是否成站点(待定)

  11、火车东站站:地铁1号线、4号线、6号线换乘

  12、御道站:地铁9号线换乘(建设中)

  13、钱江二路站:

  14、萧山高教园站:

  15、萧山科技城站

  16、萧山国际机场站:地铁1号线、7号线换乘

  17、永盛路站:地铁7号线换乘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岳雁

  视频 陈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