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久晴之后必有雨”

  伴随着阳光昨天在杭州准时“调休”

  阴天+小雨也正式上岗了!

  接下来两股冷空气将接踵而至小伙伴们双11囤的羽绒衣可以准备起来了下周气温直接砍到0℃!

  从昨天开始到22日,先后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其中17日至19日的这股冷空气实力相对较弱,主要影响华北北部、东北等地,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北部霾逐渐减弱消散,区域南部仍有轻至中度霾。

  到了本周末,随着新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到来,我国将自北向南迎来明显降温,中东部大部地区霾减弱消散。

  在经历了本月上旬“速冻”式寒潮之后,提到“冷空气”,大家是不是仍旧心有余悸?和上次一样,这股冷空气也是全国性的。

  目前来看,新一股冷空气的影响范围会与上次的寒潮过程一样广,直抵华南不在话下,并且依然会带来暴风雪天气。但它的降温幅度应该要明显弱一些,暴风雪也小很多,主要局限在东北地区的东部和北部。虽然目前各家数值预报的降温幅度普遍、显著弱于上次寒潮,但是,越暖的背景下,寒潮降温越剧烈。

  据杭州市气象台预计,21日(本周日)下午起杭州受到强冷空气影响,有一次大幅降温、偏北大风和降雨天气过程。

  21日前的最高气温19~22℃,最低气温11-13℃;22日起气温大幅下降,23-24日早晨最低气温0~2℃。

  上次寒潮过程杭州主城区的最低气温3.1℃,出现在9日早晨;而受这次冷空气影响,23日的最低气温只有0~2℃,这样的气温光是看数字已经开始觉得冷了。

  除了这来势汹汹的冷空气,小编还要跟大家剧透一个好消息:一场月偏食将在19日(周五)登场,天狗要吃月亮啦!

  据悉,本次月偏食于北京时间19日15时18分迎来初亏,17时03分食甚,18时47分复圆,历时3小时29分钟。

  天文专家表示,除西部少部分地区外,我国大部分地区处于“带食月升”范围内,即月亮升出地平线时,月食已经开始了,能看到月食过程的后半部分。其中,东部地区,尤其是东北部地区,由于月亮升起较早,这里的人们可以看到月食的食甚阶段,届时,一轮“准红月亮”会高挂天空。

  @杭州人 久违的0℃即将到来你准备好了吗!

  部分来源:中国天气、浙江天气

  记者 杨怡微

  编辑 杜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