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杭州一所初中的班主任老师在家长群里晒出了一张小纸条的图片,家长们顿时炸开了锅。

  这张图片是老师拍的她在班里孩子自修时捡到的一张小纸条,纸条上赫然写着“完型别抄,我乱写的”。

  她意识到这是有孩子在抄别人的英语作业,于是,在群里发了一段话:“今天在教室地上捡到一张纸片的一角,我没有能力认出字迹,但看到出来有人在抄作业啦。抄袭这个现象屡禁不止,不仅需要外部管控,更需要内在的自律呢!如果家长认出字迹先私下教育一下就好。学习是要功在平时,但需要踏实和真实。”

  好多老师和家长都遇到过抄作业的情况

  记者把这张纸条给同事们看了,有娃的同事们中,好几位都说,孩子班级里都存在抄作业的现象。

  一位孩子在初二年级的家长说,学校这学期开始上晚自修,据说中间休息时,班上成绩好的那个男生身边围满了急着抄他作业的孩子,那画面“简直像众星拱月一般”。

  还有位同事说,他家孩子自律性不强,很爱偷懒,怕孩子抄同学作业,所以没让孩子参加学后托管:“你想想,已经做好作业的同学就在身边,我们这个特别爱偷懒的娃,很难控制自己不去抄作业吧。”

  还有位同事说,她读书时也抄过班里学霸的作业:“没办法,我们那时布置的题目太难了,又不像现在可以上网搜索。”

  有位当过多年小学班主任的老师说,抄作业到了小学高段后比较常见。他发现有个抄作业的多发时间段,那就是早上老师进校管班之前。

  “有些孩子头一天作业没完成,第二天早上会到学校特别早,一般会有20到30分钟的时间留出,挺充分的。他在那里守株待兔一样,等着早到的成绩好的同学的作业。而且要拼运气,因为每天可能会早到的同学都不一样。”

  这位老师说,小学低段因为作业简单,即使不会,家长一般也能辅导。到了高段和初中,家长辅导不了了,孩子又实在完成不了,只好第二天早上早点到校抄同学的。很多次,他走进教室时,发现本来在趴在课桌上写字的学生会忽然把桌面上的东西都收到抽屉了,“他在干什么,我心知肚明啦。”

  大多数家长认为对抄作业要“零容忍”

  针对抄作业这件事,记者分别在小学低段、小学高段和初中家长群里做了个小调查。结果发现,小学低段的家长们基本上说这种现象不存在,到了高段,尤其是小学五六年级就有不少家长选择“存在这种现象”了。

  初中的家长选择“存在这种现象”的更多,还有位高中家长说:“我女儿前两天还跟我抱怨说,每天早上一到校,有个同学就跟她要作业抄,她实在是烦都烦死了。”

  谈起对抄作业的态度,大多数家长都表示要“零容忍”。大家七嘴八舌:

  怎么可以抄作业?平时抄作业,考试时岂不是要抄袭了?”

  “抄啊抄会抄成习惯的,学到的不是真本事。”

  抄袭是不诚实,是说谎,必须严格制止。

  家长们议论纷纷,觉得这种现象确实挺难管理的,只能各自管好自己的孩子,教育自己的孩子不抄袭。但是,也有家长发愁:我家孩子是被抄的那个该怎么办?

  有位家长说她家孩子的作业被同桌拿去抄了,被老师批评了,可孩子回家后挺委屈,说不给同学抄,以后没法“混班级”了。她想想孩子要拒绝的确挺难的,毕竟孩子们在成长,如何不得罪同学,又处理好跟同学的关系也是个问题。

  老师说:我们也要反思下作业布置上的问题

  与家长们“零容忍”的态度不同,我们采访了几位资深班主任。他们说不能一刀切,而是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而且都特别提到教师要反思下作业布置上的问题。他们说,很多时候布置作业都是以中等生为参照,没有考虑到基础比较弱的学生的特点,使得他们有些作业完全做不出,其实应该布置分层作业,让学生根据不同情况选做作业。

  有位老师甚至觉得,针对基础薄弱的学生,如果作业实在做不出,老师可以考虑把有解析的答案提供给他,让他边抄答案边思考,“抄总比不做要好。”

  杭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赖联群说

  作业抄袭是学校较为普遍的现象,学生之所以抄作业,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课堂教学缺乏针对性、作业量过多过难,学生基础、智力、方法、学习态度等相关因素,甚至包括师生关系、班级风气、同伴影响等,不究其原因,一味地在现象上想办法,肯定是事倍功半的。

  他认为,对于正常的孩子,如果有能力、如果有时间、如果他愿意,没人愿意抄袭别人的作业,所以,抄袭作业的处理应该基于孩子诉求立场,而不是针对现象本身。

  如果个别孩子不会做,可以针对性辅导、启动小组互助,或者为特殊的孩子降低作业难度;如果很多孩子不会做,那老师要调整自己的教学策略,提升课堂效度,提高教、学、练的相关性,优化作业的内容与形式,使每个孩子都能过关;如果是因为孩子不想做,那要在改善师生关系与班风学风上下点功夫。

  赖老师说,看待校园中的不良现象,确定一个正确的视角很重要,孩子的表现是外在的,其根子却在成人,就好比我们常说,孩子的问题总能在家长身上找到答案,同样,学生抄袭作业的背后,除了孩子自身的原因,老师也要躬身反思。任何一种校园现象都不是孤立,初中阶段是孩子的个性觉醒期,没有人愿意整天围着别人的作业转,除非万不得已,只有辩证看待,综合管理,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双减”落地之后,各校也越来越重视作业管理,作业的针对性与适切性都在大大加强,多些实践性与选择性作业,少些应试性与单一性作业,相信孩子会爱上作业,抄作业的人也便越来越少了。

  文海实验学校的资深班主任李小军觉得,抄作业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条:

  一是孩子觉得作业太多,独立完成时间不够,就会去抄;

  二是觉得太难了,不会做,老师又要求必须交作业,就会去抄作业;

  三是偷懒不想思考;

  四 是想给老师一个好印象保证作业的质量。

  李老师的解决办法有下面这些,其中有些是老师和家长要做出一些改变的:

  一、班会活动讨论抄作业的危害,孩子们商量解决办法;

  二、允许孩子们作业完不成,规定晚上十点半作业还没有完成,家长给老师信息后不批评,第二天补上即可;

  三、引导孩子们作业尽量在学校完成,遇到问题找老师解决;

  四、规定讨论作业的时间和确定“作业帮帮团”各科志愿者,作业有不会的在规定时间可以找帮帮团志愿者讨教;

  五、与家长沟通,家长确保孩子在家做作业不抄答案;

  六、形成“不抄作业,抄作业可耻”的班级舆论氛围,设立“作业观察员”负责劝阻、发现班级抄作业情况,发现抄作业的同学严厉批评。

  对抄作业的现象,你怎么看,欢迎留言一起来讨论。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黄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