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冷后,杭州人最惦记的水果,大概就是草莓了。

  杭州本地的草莓什么时候能上市?

  我们去了一趟钱塘区的乔司农场,这里是下沙奶油草莓的主要产地。

  乔司农场的草莓种植区主要在钱塘区下沙街道的五一路南面一带,一眼望去,几乎都是种草莓的大棚。

  农场里的农户正在忙着在草莓大棚里除草、整理草莓秧。

  “最快还要等两周左右,草莓才能结果。”沈德林说。

  他是杭州德利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已经在钱塘区种了20多年的草莓了。

  今年,下沙奶油草莓上市的时间,要比去年迟一些。

  为什么?

  沈德林说,去年这个时候,头茬草莓已经陆续可以销售了,但今年,他种植的十多个大棚里的,草莓还处于开花期,整个种植区里的种植户情况都差不多。

  “十月初的时候,天气太热了,移栽到大棚里的草莓秧苗发育不是太快,影响了分秧分花的时期,所以成熟期要推迟一些。”沈德林说,草莓秧苗的发育太冷不行,太热也不行。

  大棚里,草莓秧苗的长势还不错,秧苗的根茎也很饱满,一眼望去,都是翠绿翠绿的。

  沈德林指着草莓秧苗上的白色小花说:“草莓花已经开了,离结草莓也就不远了。”

  草莓秧苗开花后,还要经过结果、着色等多个环节,才能长成一颗红彤彤的下沙奶油草莓。

  杭州人要吃上下沙奶油草莓,估计还要再等个两三周,但从目前来看,产量上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下沙草莓上市后,和往年相比,会更贵一些吗?

  沈德林说,现在还说不准,只能大致估计,“头茬草莓会贵点,平均算下来,大概要2元一颗吧。”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林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