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23 日 15 时 13 分,萧山新街派出所接到辖区一男子报警:称其女友小蒋(化名)接了一个电话后就匆匆离开。他在女友房间内发现一张纸条,上面赫然写着“我要报案”等内容。如今,女友电话打不通,人也找不到,心急如焚的他只好求助警方。

▍小蒋留下的字条▍小蒋留下的字条

  接警后,民警陈张桥立即带队前往。不久,滨江警方也转来预警线索,同样是关于小蒋的内容。小蒋和男友曾租住在滨江,不久前刚搬到新街。预警线索显示,小蒋很可能正遭遇电信网络诈骗。

  姑娘遭遇电信诈骗失联

  民警紧急寻人

  找到时正与骗子视频通话

  民警赶到后,发现小蒋留下的纸条上写有“杭州市公安局通知我身份信息泄露”、“被盗办护照”、“报案证明材料”等字样。 

  情况再明显不过,小蒋正遭遇冒充公检法电信网络诈骗,陈张桥赶紧让小蒋男友继续尝试联系小蒋。民辅警也编辑发送多条短信,提醒小蒋遇到诈骗不要转账。新街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视频巡逻岗则通过监控,搜寻小蒋的踪迹。

  考虑到小蒋很可能会到银行汇款,值班副所长陈斌在综合指挥室迅速调度,发动路面警力针对性查找,同时在线联动辖区银行发现小蒋并及时劝阻。

  几乎找遍了辖区大小银行,民辅警终于在新农都一家中国建设银行找到了正在柜台办理业务的小蒋。当时小蒋还在和“警官”视频通话,面对眼前的民辅警一时依旧犹豫不决,不知该相信哪边。

  倒是视频中的骗子,见到真李逵,很快就灰溜溜地下了线。民警让小蒋立即中止汇款业务,将其带回派出所进行进一步劝导。

  看到自己的逮捕令

  小姑娘慌了神

  40万的嫁妆差一点就被转走

  小蒋今年26岁,和男友都来自黑龙江,是新杭州人。当天下午,她接到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杭州市公安局民警,称有人盗用小蒋身份参与洗钱,目前小蒋已被通缉。

  输入对方提供的网址,小蒋看到一张自己的“刑事逮捕令”,瞬间慌了神。

  乖乖按照对方指示操作,下载“飞书会议”共享屏幕,进行视频笔录。得知小蒋有一笔40万定期存款后,对方要求把钱转成活期并汇往安全账户验证。还要求她一个人办理,不准告诉亲友泄露案情。

  正当小蒋在银行办理业务,准备将钱汇往骗子账户时,民警及时出现将她拦下。通过真实案例剖析、耐心讲解,小蒋终于恍然大悟激动地哭了出来,跟男友说:“差点把爸妈给的嫁妆钱弄没了!”

  锦旗落款:傻姑娘谢谢您

  10月26日下午,小蒋到新街派出所送上一面写着“人民警察为人民 失而复得暖人心”的锦旗,感谢民辅警的及时劝阻。值得注意的是,锦旗落款写着“傻姑娘谢谢您”。

  平时不关注反诈宣传的小蒋,对这样老套的骗局毫无免疫力。在民警引导下,小蒋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小程序。小蒋表示,这件事也给了她深刻教训,自己的“傻”给大家添了不少麻烦,以后一定会多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