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阳光灿烂的一天,蓝天更是凭实力演绎出了“碧空如洗”这个成语,如果气温再暖一点是不是就更好啦?好消息是,这个周末就给大家安排上了。

  这两天天空碧蓝

  从这个双休日开始,杭州气温将在目前的基础上继续小幅回暖,周六到下周二,市区白天的最高气温将会回到19-20℃上下。

  受寒潮影响,杭城的银杏,这几天也已经黄了大半,双休日大家正好可以出门秋游,加拍照打卡。

  银杏也开始黄了

  另外,今晚8点有空的话,记得出门抬个头,见证一下“土木双星伴月”的天象!虽然这种天象并不算罕见,下个月还会有一次。但一年之中,浪漫的天象要正好遇上杭州不下雨且万里无云的日子就难得了。

  空气干燥小心被电

  不过,冷气团除了带来连晴的天气,还带来了干燥。本周转晴以来,湿度直线下降,昨天市区最小湿度只有21%,对于经常沉浸式体验100%湿度的杭州人说,这天真的是太干了!

  这种湿度下,静电的烦恼也随之而来,这几天大家是不是,开个门被电,握个手被电,脱件毛衣也会被电!连头发都梳不好了,一梳就炸毛。

  为什么湿度小的情况下静电会这么厉害?其实人在运动时本来就很容易带上电荷,像人的皮肤、头发都储存了相当大数量的静电荷。如果周围湿度大,那么体表吸附了水分子降低了绝缘性,便于静电泄漏;但湿度小的情况下,静电荷就在体表不断累积。我们在做开门、脱衣服、握手、梳头发等动作其实是身体累积了静电之后对外放电的结果。

  静电除了会造成前面说到的小尴尬,它还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比如引起身体不适,表现为头痛、失眠、烦躁不安等;长期的静电接触可能会导致心律失常;此外静电还会影响人的神经系统,引发神经性耳鸣、植物神经紊乱性失眠等。

  那么,怎么样才能减少静电呢?杭州气象台给了六条建议:

  第一、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房间里要勤拖地、勤洒水,或使用空气加湿器增加湿度;

  第二、勤洗澡、勤换衣服,以消除人体表面积聚的静电荷;

  第三、少穿皮、毛和化纤质地的衣物,特别是老年人,应尽量穿柔软、光滑的棉纺织或丝织衣物;

  第四、平时多喝水、勤洗脸、洗手,发现头发无法梳理时,将梳子浸湿消除静电后再梳理头发;

  第五、接触金属用品前,先用手摸一下墙壁,将身体上的静电释放出去;

  第六、清洗毛质衣物时,使用衣物柔顺剂等除静电洗涤用品,这样可减少穿用时静电的产生。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宋赟 摄影 夏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