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午,杭州萧山区中医院对面的阿蓝饭店里,发生了极其惊险一幕!一名65岁的客人吃着饭,突然在饭桌上昏倒猝死。

  说起来也极其凑巧!当时店里吃饭的另一桌正好是三名主任医生,刚好饭店门口又路过一名社区卫生中心副主任和一名中医院规培生,而对面萧山区中医院急诊科主任、护士长接到急救电话,也火速跑了出来。

  7名医务,豪华阵容,合力抢救!阿蓝饭店老板娘说:“我真的真的很感谢这些主任医生们。毕竟在我店里呀,客人被这么多医生救回来,对我阿蓝,对客人一家,真是幸运!”

  正吃着饭,突然倒地猝死

  同桌吃饭的三名主任医生冲了上去

 11月9日,中午12点左右,阿蓝饭店里生意正忙时。饭店里刚来了男男女女四名客人,年纪大约五六十岁,听他们交流,大概是兄弟姐妹,老母亲在医院做手术的,做儿女的中午吃个饭,等下再回去陪护。四位点过菜入5号桌,菜刚刚上了两道,其中一位65岁的大伯头往下垂了垂,突然用萧山话闷闷地说了句“胸口难受、难受”,随即昏迷过去!

  家属还以为是吃东西噎住了,拍了拍,毫无反应,这下大家都慌了,一下手忙脚乱起来,旁边客人也吓坏了。正巧,另一侧8号桌上,萧山区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蔡汉炯、萧山区中医院大内科主任(援鄂医生)边铁群、浙二医院原急诊科主任干建新3人正吃着饭。阿蓝老板娘从厨房得知消息出来时,猝死昏迷的客人已被3号桌客人帮忙抬到了室外。而8号桌三位主任医生正在店门口展开急救。

  71岁的老医生带头跪地急救

  路过两名医生,又赶来两名医生

  7名医护天团集齐!

  “我们跑过去的时候,病人已经完全没意识了。一摸他的颈动脉,连动脉搏动都没有了,全身都是紫的。”呼吸内科主任蔡汉炯回忆说。一时间,三名主任医生立马展开心肺复苏,与死神争抢时间!旁边病人姐姐不住地慌张呼喊,“阿弟,你醒醒,你醒醒……”

  “我们干建新主任,71岁了,也自己跪下来跟我们轮流对病人按压,然后现场指挥。”蔡汉炯说。

  “也刚好是中午午休时间,有两个医生路过这里,一个是党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涛,还有一个是我们中医院规培生小伙子王嘉炜,这样大家就一起参与到抢救中来了。”

  “123、123、123……”紧张的心肺复苏正在进行中。店门口已经围过来一层路人,大家都紧张地注射着眼前这场与死神的殊死搏斗。

  陈涛叫王嘉炜拿来30米外爱心服务站点的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接上后立马除颤。

  边铁群马上打电话给医院急诊科主任高劲松,高劲松和急诊科护士长钱佳带着抢救设施,火速前往。就此,7名医护豪华天团集齐。

  大伯已恢复生命体征“病人的运气很好,我们医生的运气也很好”

  大伯在紧急救护下,也稍许恢复了心跳、呼吸和意识。

  现场群众有人不禁嘀咕着给医生们点赞,“这些医生,真的厉害,厉害……”有人说,“这个伯伯上辈子一定拯救过宇宙,这么幸运!”

  阿蓝老板娘也说,“场面很震撼。干主任我知道年纪很大了,自己跪下来在按压,然后旁边这些五十多四十多,都是他学生,一起救人。”

  随后,120急救车立马将患者送到萧山区中医院急诊科。

  在急诊科,心内科主任刘喆第一时间赶到,指挥团队在最短时间内做了一系列检查。“当时患者心跳还是不稳定,伴随血压低,通过床边超声显示心脏收缩无力,但是有一线生机都要努力一下。”随后,刘喆立即通知介入中心安排手术,排除一切引起患者昏迷的可能。

  经过争分夺秒的抢救,患者意识恢复,已经能配合医生做出指令动作。目前,大伯已转至上级医院治疗。萧山区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蔡汉炯今天还打听了一下,大伯整个人生命体征已经比较平稳了,“这位病人确实运气很好,我觉得我们也运气很好,这么短短的时间,这么齐的力量参与进来,能把人救回来。”“真的腿都软掉了,还好有萧山区中医院这些医生,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患者妹妹回想起当时的情境,至今还心有余悸。

  医者仁心!为所有参与救护的医务人员点赞!

  记者 钟玮 通讯员 钟娟 视频 司春华

  编辑 杜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