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随意放到桌子上,就能实现自行充电。

  水杯可以自己挪动到手边。

  前端时间,相信你在朋友圈里,一定看到过这段视频——《我做了苹果放弃的产品》。

  视频的作者是 @老师好我叫何同学,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

  熟悉何同学的都知道,这不是他第一次“秀操作”。

  本科还没毕业,他就以自媒体人的身份对话苹果CEO库克。据说,中国自媒体人采访过库克的,不超过5个人。

  在和库克对话的18分钟的视频里,他们探讨了教育、公益、运动、人生选择等话题。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也曾在社交平台上转发过他和库克对话的这条视频,为中国Z世代点赞,并称赞视频中提到的“同舟共济”精神,呼吁为开放包容的世界而努力,共同为全人类做贡献。

  何同学在B站有七百多万粉丝、微博的粉丝数也已经超过350万。

  两年前,他的一条“ 5G到底有多快”的视频一夜之间爆火,曾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平台转发。目前,这个视频在B站上的播放量已经超过2500万次,累计播放超过1亿次。

  11月8日上午,在高新区(滨江)海创基地举行的“逍遥荟”活动中,今年从北京邮电大学毕业的“何同学”表示,自己拒绝了很多大厂的邀请,决定把公司注册到杭州滨江。

  何同学说,杭州比较暖和,而且空气比较好,风也没有那么大,生活很适宜。

  当然,还因为“杭州有全国最好的自媒体成长环境”。

  “我有非常多优秀的同行,非常多优秀的影视工作者都在高新区(滨江)工作。在这里,我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伙伴。”何同学说,高新区(滨江)有很多对大学生创业很好的政策,这对我个人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我很喜欢这里。

  何同学在杭州已经待了3个月,这段时间,让他震撼的是,“这里的人好像都很忙碌,工作积极,走路都非常快”。

  “我非常喜欢杭州快节奏工作和生活方式,这对我自己也是一种督促,做出更好的视频。”

  何同学想对年轻人说,保持创新力,要多看、多学习、多总结。

  “一定不要让信息一直充满自己的大脑,一定要给自己一个放空的、舒服的、发呆的时间,让这些想法能在自己的大脑里面进行无序的组合排列。这样,总能碰撞出一些新的想法和创意。”

  “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然后为这件事情付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想法、创意。一定要有这样一件事情。”

  高新区(滨江)确实很吸引年轻人。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高新区(滨江)常住人口平均年龄33.5岁。

  如果从20-39岁年龄段来看,高新区(滨江)的年轻人在杭州各城区中占比最高。高新区(滨江)常住人口503859人,20-39岁的年轻人有245184人,占比48.66%。

  财经作家吴晓波曾说,“城市的发展,取决于这个城市的生态环境。一个有活力的生态环境,需要年轻的因子在里面。譬如,年轻的产业、年轻人。”

  年轻,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活力和竞争力。

  高新区(滨江)如何吸引年轻人?

  截至目前,高新区(滨江)拥有各类人才资源超43万人,其中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万余人,高层次人才计划专家430人。

  近三年来,高新区(滨江)每年引进各类人才3.3万余人,今年更创纪录地已引进人才超3.4万,位列杭州第一。

  在人才引育发展上,高新区(滨江)创新机制,推出“5050计划”,这是浙江最早一批面向海外高层次人才推出的创新创业扶持政策之一。

  近年来,“5050计划”不断修订、突破:“有能力”比“有学历”更重要,不再限制人才海外背景,没有留学深造过的国内高材生,也可以纳入资助范围。

  十多年来,“5050计划”已经引进和培育企业800多家,孵化上市企业6家。

  今年,高新区(滨江)又延伸出台了“5151计划”。

  “5050”给政策,“5151”聚资源,针对企业需要,政府搭建平台,邀请企业对接合作。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肖鳕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