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始是好奇:江豚为什么会出现在苕溪?紧接着是兴奋:看到了看到了!救上来了救上来了!

  随后是担心:江豚的健康状况怎么样?最后是遗憾:江豚不幸死亡!

  这一天,大家的心情随着这只江豚一波三折,跌宕起伏。

  昨天一天,杭州人的朋友圈,被一只“迷路”的江豚刷屏。

  上午9点开始,林业专家、志愿者和安保人员、专业海洋动物救援人员、媒体记者……一拨又一拨的人赶到现场——余杭街道南苕溪乌龙涧船闸一带。

  它从哪里来?

  太湖沿苕溪逆流而上

  或者从钱塘江经运河进入

  11月9日,余杭区南苕溪流域,有人发现水中有圆乎乎、黑溜溜的动物,看起来像江豚。后经专家确认,的确是一只江豚,相关部门立马组织救援。

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工作人员合力围住江豚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工作人员合力围住江豚

  根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长江江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亚江豚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江豚有三个亚种:印度洋江豚、长江江豚和东亚江豚。长江江豚和东亚江豚都生活在中国境内水域,它们长得非常像,但习性很不一样。长江江豚是唯一全部生活在淡水水域的江豚,而生活在钱塘江流域的是东亚江豚,属于海江豚,主要栖息地在海水或是咸淡水交替的河口流域。确定是哪种江豚后,才能决定放生到哪里。

  余杭南苕溪发现的江豚一时间成了“网红”,有橙友还在橙柿互动App上给它取了个名字:余航。无论是在现场还是网上留言,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小“余航”是从哪来的。

  “可能是通过长江进入到太湖,然后从太湖沿着苕溪逆流往上”、“也许是从钱塘江经运河进入苕溪”、“或者是汛期的时候进来,然后可能被困在整个河道河网地带已经有几个月了”,现场多位专家给出了自己的猜测。

  “出现的原因目前无法确定,我们也有几种不同的猜想。”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钱塘江江豚保护基金副秘书长忻皓说,“能确定的就是江豚进入苕溪肯定是误闯,苕溪支流多,水系复杂,进入后可能就找不到回去的路了。”

  南苕溪发源于临安区东天目山的水竹坞,干流长63公里,流域面积720平方公里。“‘五水共治’以来,南苕溪的水质不仅更好了,水系生物多样性也越发丰富,能为江豚提供一个暂时的栖息地。”余杭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这一次江豚顺着苕溪来到余杭,可能是被食物链吸引过来的。

  它为什么死了?

  状况不佳体力不支,加上应激反应

  昨天上午,江豚正好游进了船闸水道,因为船闸的一头是关着的,在水道内对江豚进行捕捞相对容易。救援人员准备了20米长捕捞网、铺着湿棉被的担架,先用捕捞网慢慢缩小江豚的活动范围,同时,救援人员下潜进入水中,等江豚游进了网内,几名救援人员齐心抱住了它,小心翼翼地将它抬上担架。

救援队伍在苕溪乌龙涧船闸中间位置拉起渔网,试图将江豚截断在更小的区域内救援队伍在苕溪乌龙涧船闸中间位置拉起渔网,试图将江豚截断在更小的区域内
江豚被小心地抬上渔船江豚被小心地抬上渔船  

  “我们准备请专家确定江豚品种和评估健康情况,然后确定送它回哪里。”杭州市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梅杰说。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下午4点多,传来了江豚死亡的消息。

  “我们判定‘余航’为东亚江豚,东亚江豚生活在海水和河口咸淡水交叉水域,本身不适合长期生活在淡水中,而这头江豚从发现到现在,已经在淡水里面生活了4天以上,它的身体状况可能已经受到很大影响。上午江豚进入船闸后,一直没有主动游出去,而且它的出水呼吸频率越来越频繁,从20多秒到十几秒,说明身体可能已经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从上午到下午救护中,没有观察到江豚觅食的行为,可能已经体力不支。最后捕捞救助中,江豚应激反应比较大,综合多方面原因,最终造成不好的结果。”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钱塘江江豚保护基金副秘书长蒋忆说,具体死亡原因还需专家解剖后做进一步分析。

  “我之前从事了近8年的江豚保护工作,这样特殊的案例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条江豚个体并不大,年龄也不大,我也很奇怪东亚江豚为什么会出现在苕溪,不知道它经历了什么,但这一路肯定是很坎坷的。”蒋忆说。

  一定要救吗?一定要救!

  淡水环境不适合东亚江豚生活

  昨天都市快报官微直播救援这只江豚时,有不少网友评论:“不抢救会不会死?”“人为干预,适得其反?”“如果放任它在苕溪里,情况会怎样?”

  一定要救吗?一定要救!

  “东亚江豚如果长期生活在纯淡水中,很可能会因渗透压问题导致脏器衰竭死亡。”蒋忆说,“大家看到江豚频频出水,很活泼,其实这是它呼吸频繁,身体情况并不乐观,已经非常紧张的表现,而且江豚一直没有主动游出船闸水域,船闸内环境非常不适合江豚生活,所以救援刻不容缓。”

  据了解,自2005年对钱塘江流域杭州段有江豚档案记录以来,这是杭州第13次发现江豚。此前最近的一次是今年2月28日,江豚不幸死亡,经过浙江大学动科院专家解剖后,被送往安吉进行标本制作。

  记录再往前,我们发现,离开自然水域的江豚很难存活,不是被鱼骨卡住窒息,就是搁浅岸滩而死,成功救助并放生的只有3次。

  江豚救援为什么如此困难?

  “江豚对人是保持警惕性的,我们开展救援的时候,它们的应激反应都比较大,因为不知道我们要对它做什么,所以第一反应肯定是害怕的。”蒋忆告诉我们。

  救助像江豚这样的野生哺乳动物,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动物需要救援的时候,大部分情况下动物本身状态已经不是很好。而且每一次的救援现场情况都是不一样的,有的是在淡水河道里,有的是在江里,有的搁浅在岸边浅滩,还有的可能被渔民误捕了,情况多样复杂。蒋忆说:“我们现在每一次救助都是经验的积累,这一次的救援行动虽然结果我们都很难接受,但对未来更好救助江豚也积累了经验。”

  江豚是生物多样性的代表物种,为了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浙江省决定自2022年起实行钱塘江、瓯江、椒江、甬江、苕溪、运河、飞云江和鳌江八大流域禁渔期制度。八大流域中,苕溪和京杭大运河干流实施全年禁渔,其他流域禁渔时间统一为3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

  这些年杭州发现的江豚

  2021年2月10日

  杭州钱江三桥附近发现一江豚,搁浅死亡。

  2021年2月28日

  钱塘江1号坝和六堡之间水域发现一江豚,已经死亡,而这只江豚肚子里还有江豚宝宝。

  2017年1月1日

  市民张先生在钱江三桥南岸往东50米发现一头江豚,已死亡。

  2013年12月3日

  渔民冯师傅在钱塘江三桥至四桥之间收网时捕获一条江豚,连夜将它送到滨江缤纷小区缤纷农贸市场暂养,后被渔政部门带走放生。

  2012年09月14日

  市民苏先生在钱塘江南岸萧山顺坝闸口看到了江豚浮出水面喷水。

  2011年12月1日

  市民聂先生和焦先生在萧山闻堰钱塘江边发现一条死亡的江豚。

  2011年8月11日

  凌晨,富春江上也发现过一条大江豚,长1.7米,重约100斤,不过很可惜,捕上来时已经死了。

  2010年9月19日

  一头江豚被钱塘江渔民误捕后死亡,做成了标本,展示在位于萧山的杭州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见习记者 周辰璐

  记者 宣涛

  通讯员 王景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