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浙江省首座集体育馆、公园、运动场、商业配套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体育公园——大运河亚运公园(拱墅运河体育公园)正式竣工,计划11月下旬对外开放!此外,杭州还有多个公园项目有新消息,有你家门口的吗?

  大运河亚运公园(拱墅运河体育公园)

  近日,大运河亚运公园(拱墅运河体育公园)完成竣工备案,计划11月下旬对外开放,这座杭州主城区最大的亚运体育公园即将惊艳亮相!

拱墅运河体育公园体育馆拱墅运河体育公园体育馆

  公园位于拱墅区申花单元,东至学院北路,西至丰潭路,南至申花路,北至留祥路,总占地面积701亩,总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由“一场一馆一广场两中心”组成,将承办杭州2022年亚运会乒乓球、霹雳舞和曲棍球赛事,是浙江省首座集体育馆、公园、运动场、商业配套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体育公园。

拱墅运河体育公园体育场拱墅运河体育公园体育场

  公园里绿草如茵,清水环绕。一南一北,公园“覆盖”两座体育场馆,一把非遗的“油纸伞”,一块放大版的“玉琮”,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

  公园还有一座人工湖——三叶湖,面积达1.4万平方米,因外观像寓意希望的三叶草而得名。

  位于公园南北向的中间地带,一条下沉10米、总长557米的丝带状地下商业峡谷嵌在其中,采用缓坡微地形和大台阶,如功能景观中轴线,自然链接起南北两个地块,其藏于山丘之间,内部却别有洞天。

  奥体中心公园

  近日,位于滨江区的奥体中心公园工程开工建设。

  奥体中心公园工程位于滨盛路与扬帆路交叉口,紧邻奥体博览中心,总面积约8164平方米,项目计划工期约3个月。

入口节点效果图入口节点效果图

  公园整体功能设计以满足周边居民不同年龄段的活动需求为目标,设计包含了儿童运动休闲区、功能性大草坪、中心广场、健身步道、入口节点等,利用有限的空间全力打造彰显滨江活力、构建邻里和谐的复合型城市绿色开放空间。

景观廊架效果图景观廊架效果图

  场地中,以一系列“节点”为场所,为居民和城市周边使用人群提供了开展不同类型活动与交流的空间。

  朝阳休闲运动公园

  萧山区朝阳休闲运动公园即将开建,该项目位于蜀山街道,北临石岩沿山河,东至市心南路,南至规划南五路,西至萧然西路,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

  公园配套服务也十分完善,建设内容包括配套管理用房及运动休闲区域。

  公园内还设有儿童沙池、攀岩墙、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篮球场、休闲跑道等设施,满足市民多种休闲娱乐需求。

  浦南社区亲子多彩花园

  公园位于萧山区临浦镇浦南未来社区实施单元内,建成总面积约9000平方米,项目计划今年启动建设。

  公园整合原有道路及绿地空间,增设邻里休闲空间,并且在邻里交流空间内增加运动空间,鼓励全民健身。各个多彩花园按功能划分,使得老年、青年、少年、儿童都有可以有玩的空间,实现全年龄段互动社区。对周边景观进行提升,裸露地块覆绿,景观增加层次及季相变化。

  中泰运动公园

  余杭区中泰运动公园项目将于12月正式开放投入使用!

  中泰运动公园位于新西湖小镇北侧,公园总占地2.11万平方米,设有篮球场、网球场、足球场等。

  为满足“夜跑族”的需求,公园还合理搭配了一条流光跑道。未来,运动公园内还将种植金焰绣线菊、蓝花鼠尾草、紫薇花等几十种花卉绿植,提升市民幸福感。

  滨水公园

  临平将迎来一座大型滨水公园,占地面积约45.5万平方米,位于临平新城南部核心区,东起在建运河二通道,西至乔司港,南与联盛新府相邻,北至良熟路,沪杭高铁以北防护带,涉及南苑街道高地、翁梅、新梅、艺尚4个社区。

  项目共分为两期,一期主要为生态环境建设,将于明年开工。公园将打造“一轴一心三区八景多节点”的景观结构,生态湿地景观轴为核心,将公园分为三区域,分别是湿地科普区、活力休闲区、门户形象区,此外还设有游客服务中心、中心湖、古海塘、芦花岛、雨水花园等多个景点。

  在公园园区内,有一处在杭州段规模较大、结构较完整的古海塘,公园将其打造成古海塘景观节点。

  此外,在公园内部还设有健身运动、生态观光、农事体验等景观设施。其中,户外运动休闲空间包含了五人制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地以及儿童活动空间。

  映荷公园

  映荷公园位于临平区东湖街道,将在今年年底前开工,计划2022年完工。公园东至荷禹路、西至金家角河,南至映荷路、北至规划倒马子洋。

  公园占地近2万平方米,整体设计如其名,紧扣荷塘月色主题,结合荷、月、流水等元素设计景观小品、铺装、廊架等,凸显现代江南的自然韵味和文化韵味。

  设计中提取月光的颜色和流水的曲线线条运用到铺装中,“月光、水塘、荷”三元素的交织融合,组成景观不一样的“荷塘月色”。

  公园内现规划有党建、映荷两大广场,同时配套有游步道、休闲大草坪、艺术水景、儿童乐园及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区等功能齐全的设施。

  资料/拱墅发布、滨江发布、萧山发布、余杭发布、临平发布

  编辑/沈如意

  版式/沈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