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6号线二期昨天正式通车了。

  早上7点,住在之江板块钱江彩虹府的李小姐,已经等在6号线双浦站内了。

  “我经常要去上海出差,是东站的老客户了。”李小姐说,之前都是打车,去年6号线开通后,就坐车到中医药大学换乘4号线,要1小时15分钟左右。

  “看到6号线二期开通的消息,可以直达火车东站,想试试看。”李小姐说。

  6号线二期起于萧山丰北站,止于上城区枸桔弄站,线路总长8.4公里,共6座车站(其中丰北站、亚运村站暂缓开通),联通钱江世纪城至杭州东站。

  6号线二期的开通,也意味着,沿线居民去火车东站坐高铁又多了一个选择。

  换乘地铁比直达地铁便宜1元

  换乘还省时10分钟左右

  同样在双浦站等车的唐先生,在中国美院象山校区附近开了一间画室,他表示6号线二期开通后,画室的同学们去东站就不用再换乘了。“画画的行李比较多,换乘有点麻烦。”

  上午8点20分,李小姐和唐先生到达了火车东站(东广场)站,从J口出站后又走了600多米,大约10分钟后才来到火车东站出发层。

  “比我想象中麻烦,出站后走到火车东站内部这一段有点长。”李小姐说,“如果在中医药大学换乘4号线,到达火车东站只需要1小时15分钟左右,6号线直达需要1小时20分钟左右,反而是换乘更省时。”

  另一边的唐先生说:“换乘4号线来火车东站,票价是9元,直达的票价是10元。换乘还能便宜1元。”

  东站到达层指示牌不明显

  上午10点,从南京来杭州出差的李师傅站在东站到达层,四处张望。

  “我要去富阳,昨天客户和我说6号线二期开通了,可以直接到达富阳,”不过李师傅找了很久也没有发现6号线指示牌,还走错了方向,“问了工作人员才找到指示牌,挂在空中,字体也很小,毫不起眼。”

  这一点,也是6号线二期开通第一天,大家提得最多的一条意见。记者将这些意见反馈给了地铁集团和火车东站。

  地铁集团表示,会和火车东站协商,进一步优化地铁乘坐指示牌,方便乘客。

  亚洲最大的交通枢纽

  助力杭州快速接轨长三角

  2006年,杭州市决定1500亿“决战东部”,拉开了杭州铁路及东站枢纽建设的序幕。

  2013年7月,杭州新东站枢纽正式开通。当时,杭州发展重点还在城西,但随着火车东站投入使用,城东却以一日千里之势,不仅地位显著抬升,也描绘出一幅充满想象的壮阔图景。

  2020年,钱江新城2.0的规划出台,城东新城被纳入了国际枢纽商务区范围,开始承担起杭州未来中心的使命。

  同年,东站华润万象汇开业,白石会展中心开工,王府井官宣接手港龙城,浙大二院江干院区对外营业,在诸多利好加持之下,这里成就了未来杭州都会生活的“成功样本”。

  这三个时间点,也刻画出了杭州东站从一个脏乱差的老东站,到气势磅礴的国际化新东站的蜕变,并带动周边的城东新城滚动开发的发展轨迹。

  2020年,整个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达到4.78亿,占全国铁路客发总量22%。其中年客发量最大的车站为杭州东站,全年共发送旅客约4650万;超越了上海虹桥站。

  一天数十万旅客

  如何有效疏散?

  “东站是杭州铁路枢纽体系中占地规模最大一个,也是城市一个非常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总规学委会、控规学委会委员、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总工程师汤海孺说,东站成为高品质、城际化、通勤化并融合多彩生活内容的城市门户,促进了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步伐,对于提升杭州整体城市交通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地铁1号线连接杭州主城区、景区、东部下沙大学城、机场等重要区域。

  地铁4号线主要连接钱塘江南部和城市北部、西北部区域。

  地铁6号线连接城东新城和钱江世纪城,钱塘江沿线的滨江区域,以及杭州南部三江汇区域,以及卫星城富阳。

  汤海孺表示,随着6号线二期的开通,通过轨道交通,杭州更多的区域能够有快捷的通道和杭州主要对外交通枢纽进行连接,东站的功能也有了升级,它已经不是一个单一的交通中心,接下去也会变成城市的服务中心、公共中心。

  明年,连接杭州西部科技城,穿越整个杭州主要住宅区,直达机场的机场快线也将投入使用。

  这样一来,拥有4条地铁线路的火车东站,不仅可以快速疏散到站旅客,也让杭州东南西北,可以更快速地接轨长三角区域。

  东站和城东新城的区块功能也将更加完善,这对于东站的长远发展,是一个比较大的利好。

  地铁上的城东新城正在崛起

  接下来,围绕着火车东站,要建设比肩上海虹桥商务区的杭州东站枢纽商务区,明确三年内要规划建设15个重大项目,投资总额超120亿元,高规格打造“国内一流枢纽经济示范区”,建成长三角总部产业集聚地。到2022年底,杭州枢纽商务区将诞生亿元级楼宇2个、千万级楼宇20个、税收千万元以上企业35家……可以想象,城东新城必将成为整个杭州甚至是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强大引擎。

  可以说,火车东站充分整合“城市交通高效化、城市土地集约化、城市功能复合化、城市生态多样化”的设计原则,大胆突破原有城市规划的用地条件,将多种用地混合使用,科学地规划设计了八大城市综合体和“七片共融”居住区块,完成了城市土地高度集约和城市空间的复合化。

  “地铁经济”催生商贸新发展,在城东新城,以火车东站为核心,已建成华润万象汇、西子国际、三花国际、杭州之翼等大型商业综合体。一座“地铁上的城东新城”正逐渐出现在市民眼前。

  同样有3条地铁线路的西站枢纽

  将分担东站外溢的交通容量

  “其实原本的东站规模很小,只是一个四等小站,可随着杭州的发展,原本的城站火车站受到区域影响,无法继续承担城市中心站的功能,所以杭州亟须一个新的火车枢纽中心站。”汤海孺表示。

  由于现在东站客流量已经达到设计规模,所以杭州谋划了一个新的高铁站来进一步容纳杭州产生的新交通流量。

  这里就要提到另一个将来拥有3号线、5号线、机场快线3条地铁线路的杭州西站。

  从杭州整个城市的发展来看,尤其是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建设,西部的交通需求会越来越大。另外,目前杭州过江的铁路通道容量还是很小,将来通过西站开辟新的一条铁路通道之后,能够进一步缓解目前铁路过江通道能力不足的问题。

  新西站的规模近似于东站,包括跟上海、和国家北部的联系,下一步杭温高铁、到武汉的高铁线也是接入西站,所以西站的功能也会变得越来越强大,更好地来分担东站的交通扩展容量。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