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傍晚到明天上午阴,偶有小雨;明天下午阴有小雨,明天夜里到后天阴有中雨局部大雨。今天傍晚到明天偏东风3-4级。明天白天最高气温20℃,明天早晨最低气温15℃。明天平均相对湿度80%。

  杭州市气象台说,虽然冷空气即将发货,但是在它到来前,最近几天气温总体平稳,其中周六由于有阳光,气温甚至会小幅上升,市区最高气温将升至22℃上下。

  这波回温是暖湿气流北上造成的。既然是暖湿气流,带来的就不仅仅是回温,而且有雨水。其中周四夜里到周五由于暖湿气流显著加强形成急流(风速超过12m/s),并与东南风交汇形成切变线(两股对立气流间的分界线)使降雨加强,北部县市将有中雨局部大雨,南部县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请注意交通出行安全。

  强降水结束之后,强冷空气“疯魔”登场。之所以称它为“疯魔”,是因为中央气象台已经将它定性为寒潮,强度为下半年来最强,比10月中旬那次冷空气有过之而无不及。上次的强冷空气,杭州市区平均气温从10月15日的23度降至17日的14.4℃,最低气温更是从15日的21.2℃跌至17日的11.5℃!而这次的冷空气,呵呵,大家不妨比一下,它和你双十一的快递,哪个跑得更快?

  中国天气网将这股强冷空气称为“全能型”选手,从明天开始,它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陆续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本股冷空气路径偏西,预计明后两天,率先影西北地区,6日起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7日至8日冷空气深入南下,开始影响黄淮及其以南地区。一路横扫我国大部地区,大风、雨雪和降温一个不落齐上场,预计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8~10℃,局地降幅或达16℃以上。

  由于这次冷空气到来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因此过程降温幅度也会普遍较大。以新疆乌鲁木齐为例,今天的最高气温可能还有14℃,明天骤降至-5℃,全天气温均在0℃以下运行,将成为今年秋冬季节首个最高气温跌破冰点的省会级城市。

  北方其他地区最高气温创新低多在7日,最高气温低点基本只有个位数,例如7日的济南最高气温仅6℃。南方最高气温多在8日触底,届时长江沿线、华南等地也会有不少地方气温创新低。

  伴随冷空气的到来,我国大部地区还将有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小伙伴们也需注意防范大风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上一次强冷空气让杭州实现了夏秋的转换,这一次的强冷空气恐怕也会让人有“换季”的感觉。强冷空气到来后,下周前期,市区白天最高气温14-16℃,只相当于目前的最低气温;而最低气温降至5、6℃,这已经不再是凉,而是冷了。

  那杭州会就此入冬么?杭州市气象台为此特别说明,根据现行的国家标准,入冬需要观察较长一段时间(9天)内平均气温是否能稳定在10℃以下。此外,如果比常年入冬日期偏早过多,还需要进行二次判断,也就是说,即便前期已经满足入冬标准,但如果后期气温明显升高,还面临“入冬失败”的风险。因此,对于入冬的预测难度很大,想要提前多日做出预报更是难上加难。

  但不管怎么样,下周早晨的气温其实和冬天也差不了多少,另外,此次冷空气过后,北方仍不断有冷空气补充南下,不会马上就回温,所以大家一定要像准备过冬一样认真对待这波降温。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钱卓君

  摄影 记者 夏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