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和德清两地市民期待已久的杭州至德清市域(郊)铁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正式获批,有望于今年年内开工。

  杭州至德清市域(郊)铁路连接了杭州与德清,全长25.6公里,起于杭州余杭区境内的仁和北站,终于德清县境内的德清高铁站,中途设下渚湖站、八字桥站、地信小镇站、莫干山高新区站、千秋广场站、体育中心站和浙工大(德清校区)站,平均3.15公里设一个站。

  和杭海城际所用的列车不同,杭州至德清市域(郊)铁路将采用的列车更大,为市域A型车,最高运行速度120公里/小时,初期和近期为4节编组运行,远期将增至6节编组运行。

  杭州至德清市域(郊)铁路将与杭州地铁10号线将实现同台换乘,从德清城区出发,乘坐杭州至德清市域(郊)铁路列车再换乘杭州地铁,预计1小时左右到达。

  此外,这条市域(郊)铁路还能方便德清县内的市民出行,德清城区内的市民若需要前往德清高铁站,乘坐市域(郊)铁路列车大概只需10分钟即可到达。

  这可以弥补现有公路客运出行耗时长、舒适度低、既有高铁点对点服务无法兼顾沿线客运需求的缺陷。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