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杭州天气将有大变化,2日开始,阵雨天气增多;4-5日,随着暖湿气流的日益增强,降水也逐渐明显。

  所以,这两天趁着天气晴好,除了洗洗晒晒,我还忙着完成杭州人准备入冬起手式的第一式——翻丝绵。

  以前,只要天气冷了,杭州大街小巷,动不动就能撞见翻丝绵的摊儿。这两年越来越少,我疑心再过两年,翻丝绵这活都可以变成非遗了。

  我翻丝绵的定点摊位在望江新园2园这里,有一群来自桐乡的大姐,就像老候鸟一样,跟着西北风准时“飞”进杭州城,开始翻丝绵。

  今年带头的变成了魏大姐,我看了一圈没找到往年的“头雁”陈大姐,魏大姐一边干活一边和我说:“她今年都80啦,不来了。”

  左边魏大姐,右边陆大姐

  妹妹小魏大姐

  今年的组合是魏大姐带着妹妹小魏大姐,加上陆大姐,三个人在望江新园2园8幢这里,每天早上7点出工,翻到太阳下山。

  今年翻丝绵,如果是新丝绵,280元钱一斤。

  魏大姐给我看她们带来的洁白柔软的新丝绵,骄傲地说:“我们自家养的蚕宝宝吐的丝做出来的。”

  我压了一下又松又软,闻一闻有淡淡的茧香。

  如果是拿来旧翻新的被子呢,80元钱一床加工费。

  如果是旧翻新的丝绵袄,35元钱一件加工费。

  我看着一团板结的旧丝绵在魏大姐和卢大姐手里,把板结的地方拉松,把黑点一个个摘除,然后这里缝几针那里缝几针,再絮一点新丝绵进去,就神奇地变成了一件棉袄的模样。

  闲着休息的时候,魏大姐给我看和丝绵被配套的里衬:“以前的人不讲究,翻好的丝绵被就用纱布包一包。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讲究起来了,都喜欢套个这样的里衬。”

  魏大姐她们带来的里衬主要分两档,最便宜的60元钱一件,最贵的也只要100元钱。

  价值百元的“镇摊之宝”

  魏大姐说杭州人蛮想通的,买100元钱一件的还蛮多的。

  不是都说今年冬天有可能是冷冬么,我翻了一床2米3乘2米的全新巨型丝绵被,感觉怎么冷都不怕了。结果看我翻好了,边上一个大姐说:“给我翻床2米6乘2米的。”

  临走前,魏大姐给我张名片:“陆大姐耳朵不大好了,你打我的号码。如果打陆大姐的,讲话一定要慢,要大声。”

  对了,如果想找她们翻丝绵的话,记得要带现金。支付宝和微信这种玩意,对于70多岁的大姐们来说,有点超纲了。

  丝绵被翻好了,下一步是要给我的新被子做个被套。

  做被套我喜欢去三廊庙的杭州外滩丝绸针织服装市场。

  在3零布料区,江西人老胡和妻子已经摆了10多年的摊儿。

  老胡的摊位好找得很,进了靠近钱江路的零布料区,台阶往下走到底,靠右手边一点点就是他的摊位了。

  老胡和妻子原来是做衣服的,这几年年纪大了,开始专攻床上四件套。

  两夫妻面对面,一人一只缝纫机(杭州人叫“洋车”)。老胡一边踏着洋车一边叫我自己选面料:“这边的25元一米,旁边的30元一米,这里的50元一米……”

  看我挑了50元钱一米的,老胡赶紧夸我眼光好:“下半年要过年了,来的都是和你一样买好面料的。”

  选好面料,老胡开始现场加工。

  老胡这里,面料费之外,做一个被套,加工费5元钱。做一个枕套,加工费6元钱。做床上四件套,加工费15元钱。我说怎么枕套比被套还贵?老胡说因为枕套比被套复杂呀。

  老胡妻子

  老胡和妻子手脚麻利得很,如果前面没人的话,做一床被套也就10多分钟。但如果前面正好有人,那就要等了。

  老胡说随着天气冷起来,这两天生意明显好起来了,等的情况还蛮多的。边上两个大姐听了接口说:“可不是么,我们特意过江来找你做的,你可要给我们做得好一点噢。”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钱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