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路学会公布了“第二届全国美丽乡村路”,北京大西路等24条乡村公路入选,其中浙江环神仙居旅游公路、淳开公路上榜。

  此前,中国公路学会公布了 “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名单,共18条入选,浙江绍大线(柯桥区段)、淳杨线、天台县寒山和合环线工程上榜。

  浙江上榜的乡村公路都有哪些美丽风光?一起来看~

  绍大线(柯桥区段)

  绍大线(柯桥区段)是美丽公路“柯桥经验”的代表,曾经收获“浙江最美绿化通道”的美誉。这条公路仅2018年第三期建设就投资26.6亿对全线景观进行改造提升。

  如今,绍大线(柯桥区段)的智慧交通管理体系完成全覆盖。2019年3月,浙江省在绍大线(柯桥段)沿线成立文化旅游度假区,同年吸引25亿投资的兰亭森林野生动物王国落户于此,美丽经济带动效应明显。

  淳杨线

  淳杨公路曾荣获全国优秀设计成果奖,在设计过程中,淳杨公路注重路线与地形相协调,避免硬切山体和高填深挖,最大限度保护了沿线自然生态环境,施工中强调少挖山、慎填湖,体现地方特色和乡土气息。

  淳杨公路还通过沿线标识标牌和“五位一体”的环湖交通体系,引导游客深入乡村古村渔村、田园果园菜园体验消费,带动沿线农民增收。以淳杨公路为代表的淳安公路盘活了整个县域得天独厚的生态景观。

  浙江省天台县寒山和合环线工程

  不同于环湖和平原地带的农村公路,天台寒山和合环线是山区公路。在建设及养护过程中,贯彻执行绿色发展理念,有效保护周边自然生态环境,路域环境干净整洁,在通行服务、旅游资源连接、经济开发等方面都有所创新。

  这条路的特色可以总结为四个词:省钱、养眼、整洁、可持续。以寒山和合环线为代表,天台县成功走出了一条有特色、可复制、可持续、可推广的经济加快发展县推进“四好农村路”新路子。

  环神仙居旅游公路

  环神仙居旅游公路起于仙居县田市镇,穿越田市、白塔、淡竹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全长39.4公里。公路将耕读东横街、古窑东鲍、古堰圳口、民宿景区淡竹下叶串在一起,沿线路况优良,环境优美,是仙居“四好农村路”的样板。

  环神仙居旅游公路通车后,沿线民宿和农家乐迅速发展,游客纷至沓来,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80%的在家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梦想。不仅如此,杨梅、水蜜桃、猕猴桃等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也通过农村物流畅销全国各地。

  淳开公路

  淳开公路是“交通西进”战略的重大支撑项目,于2007年12月通车。该线起于千岛湖大桥北岸桥头,止于淳安与开化交界处,全长75.6公里,是当地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路”。

  淳开公路把生态、景观、美丽元素全方位融入到各个环节,强调路线笔直、路面平坦,向线型自然、高低起伏转变,尽量保持山的原貌和水的灵动;加强景观设计和植物选种,多种果树和野花野草,体现地方特色和乡土气息,让人“留得住记忆,记得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