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B站上一则杭州中学814班的运动会入场式表演火了,播放量达到了104.3万,收获了上千条网友的点赞评论。

  “水波文袄造新成,绫软绵匀温复轻。流光溢彩丝绸,钟灵毓秀杭州。在亚运来临之际,814中队将向全世界展示杭州丝绸的缤纷风采。”随着一段诗意的开场介绍,一张巨大的绿色桑叶出现在了红色跑道上,音乐声一响起,桑叶旁一位穿着蓝底青花服饰、手拿竹编圆盘的女生开始轻盈地起舞。

  突然,这张巨型桑叶里钻出了一只只白色的手臂,模仿着蚕宝宝的形态,蠕动着细长的身躯。也正是在这里,弹幕区一下子热闹了起来:“蚕宝宝!妈耶,好有创意!”“好像超级变变变!”“有点意思,好厉害!”

  蚕宝宝吃饱了之后开始吐丝,巨型桑叶被推走,一条条雪白的绸缎开始舞动、编织。随着音乐的变化,身着成衣、手持团扇的旗袍女子款款走出,展现了杭州丝绸独特的韵味。

  评论区中,网友好评如潮,有的惊叹于表演的有趣创意直呼想不到,有的在孩子们的生动表演中回忆起自己的青春,有的为这样的孩子们喜爱的活动式情境式的教育方式点赞——

  “很棒很棒!看到过最有创意的入场式了,居然这都能带着非遗内味儿,中国传统文化需要这些年轻人来传承!”

  “想起我小时候也养过蚕,真的挺有趣的,为它采桑叶,看它逐渐长大,化茧成蝶。小时候真有趣,现在很难体会到这种欢乐了。”

  “好棒!高级!真的超级有创意!而且展示的非常精彩!开始我猜到养蚕,伸手。可是织布的工艺那么繁琐,想短时间通过表演展示太不简单了!从布匹抻拉到交叉抻拉,到女孩子们出场,一目了然!”

  上传这条视频的up主,正是杭州中学814班的班主任李蓉老师。李老师的主页动态里,有不少记录学生日常校园生活的视频,对于这条火上热门榜的视频,李蓉老师有些惊喜,但也并不意外。

  “我在视频网站上看到有不少老师分享校园生活,我觉得高质量的视频内容是能够得到网友的关注的。”李老师是10月14日上传的视频,第二天早上起来一看,已经有2万多的观看量,后来被推上了视频网站的热门榜,播放量更是蹭蹭蹭地往上走。

  “我翻看了网友的评论,很多人说这个运动会入场式的表演引起了他们的青春回忆,同时我们的主题是杭州丝绸,表现形式比较有创意,也温婉可爱,体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杭州特色,所以比较能引起共鸣吧。”

  杭州中学今年运动会的主题是“百年传承养正筑梦,竞越赛场强国有我”,八年级的主题是杭州,有的班级展现了杭州的茶文化、讲述了梁祝故事、钱王射潮等,814班则选择了“丝绸”主题,大家利用每天大课间的休息时间进行排练。

  “我算了一下,总共排练了不到4个小时,家长和编舞老师很给力,学生也很棒,最终很好地呈现了从蚕到丝再到成衣的全过程。”开幕式结束后,李老师收到了不少师生的反馈,学校科学老师还特意找到她,说:“接下来的生物课上有涉及到蚕的内容,打算先给学生展示这段舞蹈视频再授课,研究一下跨学科的融合教学。”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林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