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乘坐地铁的市民常常会遇到这些问题:乘地铁刚刚刷卡进站想去卫生间怎么办?每次换乘总迷路怎么办?在地铁列车上遇到紧急事件怎么办?我们帮你整理了这些地铁小知识,一起来看。

  刚进站想去卫生间怎么办?

  刚刷卡进站,突然想去卫生间,卫生间就在眼前,却有“一闸之隔”,要么刷卡出站,上完厕所再重新购票;要么强忍着,到目的地或就近车站再解决,这样的无奈,你是否也遇到过?

  杭州地铁在部分车站试点推出了避免上述尴尬的神器——“卫生间便民卡”。

  什么是“卫生间便民卡”?

  卫生间便民卡作为已购票进站乘客出站如厕的凭证,实行“一人一卡”制。

  什么情况下可以领取?在哪领取?

  如果乘客刚刷卡进站,发现该车站付费区未设置卫生间,便可至客服中心领取卫生间便民卡。

  如何使用“卫生间便民卡”?

  凭此卡可从客服中心边门出站,再次凭此卡从边门进站乘车,不用重新购买车票进出站。

  哪些线路设置有“卫生间便民卡”?

  目前,杭州地铁于余杭高铁、钱江路等2、4、9号线部分车站试点推广“卫生间便民卡”。

  “卫生间便民卡”有时间限制吗?

  卫生间便民卡有效期30分钟哦!

  “卫生间便民卡”有哪些注意事项?

  该卡不得借用或通过其他途径违规使用,一经发现,将遵照杭州地铁无票乘车等相关票务政策进行收费。

  暂未设置该卡的车站怎么办?

  线网部分车站在站台设置了卫生间,解决了乘客乘车时想上厕所的难题。

  杭州地铁线网站台卫生间分布图,建议收藏——

 具体信息以现场为准 具体信息以现场为准

  目前这项服务处于启动阶段,在管理机制、实际操作规范、长期执行计划等方面正在根据试点结果进行不断改进和完善,未来这项服务会普及到更多的车站,帮助更多乘客朋友解决进站后的应急需求。

  小地图,大功能!

  每次换乘都要找换乘通道,究竟是站台换还是站厅换?卫生间在哪儿呢?只要看懂车厢LCD电子动态地图,以后坐地铁下车时,要去哪儿都能提前做好准备。

 8号线青六中路站地图 8号线青六中路站地图

  以往,车厢上方的电子地图往往只显示线路信息与抵达站点。车型升级后,2020年12月后开通的线路均配备LCD电子动态地图,在行驶过程中显示线路信息与前方到站,进站后则显示站点信息。

  行驶中

  在电客车行驶的过程中,动态地图会展示全线路信息,并突显前方将要抵达的车站。

  细心一点的乘客是不是还会发现,两侧的地图虽然显示了同样的线路,但是却有着不同的标识?

  在地铁的运行中,有时候会有部分站点开门方向不同于线路其他站点。出现这种情况时,两侧车门会分别闪烁提示“本侧开门”与“对侧开门”,这样具体开门方向便一览无余,即将下车的乘客可提前做好准备。

  抵达后

  当电客车驶入站点时,原有的线路信息会切换为站点信息,其中包括:

  抵达信息

  从左往右,首先是最大号字体显示的抵达站点与换乘信息。

  同时,上方还显示了杭州地铁客服热线,行车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的乘客可随时致电反映。

  设施设备信息

  第二部分为站点信息。这部分集成体现了站点所有电扶梯、垂梯、卫生间等设施设备信息,以便乘客迅速判断自己需要前往的方向。

  以8号线青六中路站为例。当列车抵达该站时,将要下站的乘客可在地图中看到,该站卫生间分布于站台1车厢旁与站厅A口旁。

  同时,该站配有2座电扶梯,入口分别分布于1车厢与2车厢连接处、5车厢与6车厢连接处。垂梯则位于4车厢中部车门附近。

  车厢与换乘信息

  在换乘站换乘线路时,还会提供换乘通道信息。

  还是以8号线青六中路站为例。根据地图信息,想要快速换乘7号线的乘客,可直接在6车厢旁的换乘通道进入7号线站台,无需乘坐电扶梯前往站厅再进行换乘。其余车厢的乘客可在下车前,通过自身所在车厢位置,判断下车后换乘方向,换乘一步到位。

  此外,在抵达站点前,乘客所处的车厢会进行深浅色反复闪烁,可视化地标明当前所处车厢。乘客可据此快速判断自己所处的车厢位置。

  出入口信息

  LCD电子动态地图最上方注明了出入口所在方位,这样在下车后,可以根据车厢与出入口方位规划离站路线。乘车更加便捷快速。

  车厢内遇急,这个按钮要记牢

  乘客在地铁上遇到紧急事件时,可立即打开车厢内紧急通话器罩,按压紧急通话按钮,向车上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工作人员接到求助反馈后,会第一时间赶至乘客求助所在的车厢提供帮助。

  紧急通话按钮的用法

  紧急通话按钮的用法只需要两步哦!

  ◎打开紧急通话器罩, 按“紧急通话”按钮;

  ◎接通后,贴近“话筒”通话,将您的问题反馈给工作人员。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有乘客因为好奇而按压车站各类紧急按钮,这样不仅会给地铁的日常运营造成一定影响,也会给其他乘客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带来风险。

  所以,乘坐地铁时请自觉遵守地铁各项乘车规定,不随意触碰各类紧急装置,争做文明乘车市民,共同创造和谐乘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