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了,登高和敬老,是这个节日的两个主要活动。

  白杨街道月雅苑社区请来了专业的摄影团队,给12对老年夫妇拍了套婚纱照。

  当天一早,社区工作人员就带着老人们选婚纱礼服,做造型了。

  “哎呦,老头子,居然变这么帅了。”看着化完妆的老,一位阿姨笑得合不拢嘴,“这么漂亮的中式婚纱礼服,孙媳妇儿穿过。没想到,我也有机会穿上。”

  程鲜菊75岁,结婚已经50多年了。

  父母在铁路部门工作,当年结婚时,程鲜菊和老伴就穿着铁路部门的工作服拍了两张照片。

  两个人是大学同学,退休前,又都是西安交大的老师。

  2005年,老伴通过浙江省人才引进计划来到杭州,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当老师,一年后,程鲜菊也来了杭州。

  结婚多年,夫妻俩偶尔也会因为生活琐事拌嘴。

  “过日子,少不了磕磕绊绊的。”程鲜菊深谙过日子的道理:“冷静下来好好谈一谈就好了。两个人都是老师,都不是不讲道理的人。”

  最常因为什么事情闹矛盾?

  “还不是教育孩子的问题。”程鲜菊笑着说。

  收到拍婚纱照的邀请,程鲜菊挺高兴的,“毕竟结婚时没拍过嘛,算是圆了一个梦。真是一次美好的体验,感觉自己年轻了几十岁。”

  “说实在的,在杭州生活很幸福,这个城市给了老年人很多关爱。”程鲜菊说。

  “有一年,我和老伴去新加坡旅游,司机问我们从哪里来。得知来自杭州后,他说很羡慕。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好地方啊,环境那么好,还有退休金,老了不用工作也能吃喝不愁。”

  这次参加婚纱照拍摄的老人们,很多都是第一次拍。

  一位社区工作人员说,拍摄婚纱照时,一个叔叔看着刚化完妆的老伴说,“你还是跟刚结婚时一样美”,阿姨的眼眶都红了。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郑雅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