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选报同一民办学校的双(多)胞胎子女可申请组合绑定参加电脑派位,在杭州市公益中学,初一年级一下子摇中了五对双胞胎。在学校举行的运动会上,其中一对双胞胎兄弟分别担当班级入场式的舞蹈表演,跳舞的范儿让大家很惊艳。

  双胞胎兄弟哥哥叫胡璟鲲,在初一(1)班,弟弟胡璟鹏在初一(3)班。

  爱跳舞的双胞胎 幼儿园开始展露天赋

  哥哥看上去比较文气,说话轻轻的,笑起来稍微有点腼腆。弟弟活泼很多,小学一直是班长和大队委,现在也担任副班长,一说拍照,马上镜头感十足地摆起造型。

  两兄弟是翠苑一小毕业的,从小学一年级起,就开始学中国舞。

  两人回忆说,去学舞蹈,是因为幼儿园一位男老师有一次给大家排集体舞节目,因为他们俩是双胞胎,就把他们安排在前面领舞,结果老师觉得他们跳得好,就特地告诉了妈妈。

  到了小学一年级,有一次学校让他们出个节目,他们又把幼儿园那段舞表演了一下,老师们也都觉得他们很有天赋。于是,妈妈就带他们去找了家舞蹈培训机构,每周都去学。

  刚开始是上大课,十几个男孩子一起跟一位男老师学,到了四年级以后开始也上小课,老师一对二帮他们编排双人舞。训练挺辛苦的,但两个人都喜欢,准备一直坚持下去,初中也不打算停下。

  哥哥有点不好意思,觉得记忆舞蹈动作很难:“弟弟记忆力好,跳得比我好。”弟弟说:“哥哥也跳得好的,我们两个人一起拿了好多奖。”

  记者和两兄弟的妈妈聊了下。妈妈说,的确,学舞蹈的女孩子居多,自己也没想到让两个男孩去学舞蹈。但是老师们都说他们俩有天赋,就打听到一家专业的中国舞培训机构,把孩子送去学了。老师是一位很阳刚的的男老师,教的舞蹈也都是藏族舞、蒙古族舞这种很有力量感的舞蹈。

  “机构里女学员特别多,开的班也多,跟男学员比例至少10:1。”妈妈说,最开始上大课时,教室是透明的玻璃窗,十几个男孩子的家长就在外面看孩子们在里面练基本功。“看着看着就看不下去了,为了练柔韧度,老师会帮孩子们练压腿什么的,孩子们受不了痛,哇哇叫起来,当妈的听着都心疼,很舍不得,又想让孩子坚持,只好走开。”

  好在璟鲲璟鹏柔韧度天生还不错,坐位体前屈轻轻一推就是满分,稍微轻松一点,“不过,我看老师有时是整个人压在他们身上,帮他们练开合度,他们脸上的表情,哎呀,不敢看。”

  另外,因为中国舞经常有翻滚等动作,孩子们摔跤扭伤也是常有的事情。好在孩子们喜欢,一直坚持了下来。这么多年,上来很多次电视,参加比赛也拿了好多奖,比如2018第七届中国舞协全国赛一等奖、2019浙江省小舞蹈家金奖、2021浙江省小舞蹈家特金奖、2019西湖区“棒伢儿”舞蹈赛一等奖、2021西湖区“棒伢儿”舞蹈赛二等奖。

  妈妈说,两个男孩一起跳双人中国舞,确实很少的,有时他们参赛时报的那个组别只有他们一对选手。他们每次出场都特别受关注,评委们都觉得他们俩默契度很高,两个人都跳得很不错。

  妈妈看两个孩子对舞蹈热情一直在,觉得初中也可以一直让他们坚持下去,现在他们已经考出来9级,考出10级后,打算看他们喜欢什么舞蹈,就选一种继续学。

  “弟弟比较活泼,想学街舞,我觉得也可以,有中国舞蹈基础,转其他舞蹈学学都快的。”至于将来孩子们要不要走专业道路,妈妈说到时让孩子自己选。

  妈妈从事造型设计相关行业,给孩子们设计了一些很可爱的造型。

  这么多年,陪伴孩子一起成长,妈妈觉得男孩子学舞蹈也挺好的,身体棒棒的,生病也少。而且有一项特长,孩子们会有机会参与很多演出,胆量什么的都得到了锻炼。一家人都很支持两个孩子,“老人家每次一听说电视上有他们的节目,都守着电视机前看,边看还边用手机拍下来,再拿给邻居看。”

  另外几对双胞胎也各有特长

  公益中学初一年级的五对双胞胎去公益中学领取入学通知书时,曾经跟潘志平校长拍过一张大合影。分班时,为了给双胞胎更独立的生活空间,还特地把每对双胞胎分到不同的班级。

  记者找到了其中四对双胞胎,又给他们拍了张合影。八个孩子聚在一起,也叽叽喳喳地讨论哪一对比较像,彼此之间有什么趣事,很是热闹。

  初一年级组老师说,双胞胎有一样的特长,还挺多的。可能因为孩子们一直生活在一起,家长一起培养,孩子们互相影响,所以很容易形成共同爱好。

  除了璟鲲璟鹏有这样的特长,还有一对双胞胎常益瑄常益玮,姐妹俩都挺擅长跑步,学校9月底举行的运动会上,姐姐报了100米、200米短跑和两项接力跑比赛,妹妹同样报了那两项接力跑,另外则报了200米和400米短跑。

  两姐妹长得很像,老师们笑着说,比赛时,在终点掐表计时的老师笑着说:“刚为一个运动员记好成绩,她又跑过来了,哈哈!”

  另外,还有双胞胎蒋雪蒋悦姐妹俩,都擅长游泳,据说都会好几种泳姿。

  学校说,有特长的孩子,都会尽量提供机会给他们展示。像璟鲲璟鹏兄弟俩擅长舞蹈,会让他们加入学校的舞蹈社团,有专门老师指导,还准备让他们参加各种艺术节。让孩子们的特长得到充分发展,让每个孩子在公益中学都学得开心,是学校的愿望。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黄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