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奥林匹克竞赛落幕,浙江队共有12人入选国家集训队,获得保送清北的资格,其中有10名来自同一所高中——萧山中学。而且在他们的获奖感言中,每一位同学都提到了一个人——“光哥”。

  不少网友都很好奇,萧山中学这支生物竞赛梦之队背后的男人“光哥”,到底是何许人也?

  记者联系上这位在圈内早已鼎鼎大名的生物竞赛金牌教练——黄云光。

  同学们都爱叫他“光哥”

  今年,萧山中学共有12名学子挺进国赛,其中11名学生获得金牌,1名学生获得银牌。11名金牌学生中,有10名学生进入前50名,获得国家集训队的“入场券”。这也是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举办30届以来,同一学校在单届大赛上取得金牌数最多的一次。

  萧山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周斌说:“今年,学校全国生物竞赛的成绩可以说是一次大的突破,不仅金牌总数全国第一,入选国家集训队的人数也是全国第一。”

  “说实话,这个好消息有点超出预期。”电话中,黄云光老师的声音也难掩开心。“备赛期间,我们都很担心,全国高手如云,所以大家都非常努力,铆足了劲地学。学校作为东道主,给了同学们莫大的支持和鼓励。”

  在学校里,孩子们都爱叫黄老师“光哥”。这个称谓不仅代表了他们对黄老师的敬爱之心,也佐证了他与孩子那“亦师亦友”的亲密关系。

“光哥”(后排右2)和同学们“光哥”(后排右2)和同学们

  萧山中学生物竞赛队伍里的孩子,都是“光哥”的小迷弟迷妹。

  马雪纯同学说:“竞赛路上坎坷不断,是光哥带着我们一路向前,教会我低调、自信、乐观、坚持,在考场上撑到最后一秒,保持微笑,充满希望。”

  来凡博说:“ ‘做到做不动为止’——这是光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我而言,生物竞赛就是一种不一样的竞技体育,一路走来,哭过笑过,跌倒过也迷茫过,终是完整地经历了一切。”

  朱鼎同学感慨道:“人生有很多宝贵的经历,跟着光哥走过的这一段历程,我想一定会是我生命中熠熠生辉的一段记忆。”

  对于这批热爱生物的孩子,“光哥”也很疼爱,他说:“我们学校要求,参加竞赛培训的孩子,正常的科目也不能拉下,所以这些孩子需要两头兼顾,付出很多精力。平时训练,都是挤出‘边边角角’的时间。但是最后能够出成绩的孩子,都是比较坚定的,所以我也希望能全力帮助他们。”

  2015年至今

  已带出17枚全国金牌

  “光哥”黄云光老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03年参加工作起,开始进行生物竞赛教学。一开始,他在老家福建泉州工作,一边带生物学科的日常教学,一边带竞赛。在这段工作经历中,他的竞赛指导能力已经十分亮眼。12年里,他辅导了四届竞赛,学生获国家一等奖6人,其中4人进入国家集训队;国家二等奖3人;全国联赛赛区一等奖29人。

  2015年,萧山中学在全国范围内招聘学科金牌教练。黄云光老师作为生物金牌教练人才被引进,入职萧山中学,成为一名专职竞赛教练。

  刚来到萧山中学时,学校的生物竞赛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只要学生有兴趣,黄老师就愿意带着大家学。从孩子们决定参加生物竞赛的那一刻开始,“光哥”就与学生形影相伴,陪伴他们度过无数枯燥的日子。

  近年来,萧山中学通过外引内育,各学科竞赛发展都不错。其中生物竞赛团队立足学科优势和团队品牌,结合当下新高考升学特点,通过精细化的管理,形成了稳定的培养方式,成绩也如芝麻开花般节节高:2015年9月至2020年,萧山中学生物竞赛共获得全国决赛金牌6人(其中4人进国家集训队),银牌2人;学生成绩连续五年获得团体优胜奖(2019年和2020年两年团体总分第一);“光哥”也获浙江省高中生物竞赛A组指导教师奖、萧山区教育系统先进个人、萧山区首届功勋教师等荣誉称号。

  学科竞赛,是一个漫长又紧张的过程。从省内初赛到全国联赛,一路上只有披荆斩棘,不断闯关,才能有机会摘取胜利的果实。“光哥”说:“竞赛过程中,所有双休、节假日几乎都要牺牲,高中生活又很紧张,还有学科上的双重压力。参赛的12名学生都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全身心投入竞赛准备中,大家有目标,有毅力,才能坚持下来,未来也能走得更远。”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张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