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杭州人的专属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西湖益联保”共保体公布了今年1-7月追补报销的进度。据统计,已有近1.9万参保人的理赔款成功到账,累计赔付超1亿元,完成进度超过70%。另有7000余人因为银行账户信息不全等原因尚未完成拨付。

  对此,“西湖益联保”共保体提出了多种异常情形的解决方案,并主动联系到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参保人既可按提示自助解决,也可以拨打共保体400专线或者前往首席承保方中国人寿的营业厅完善资料。

  共保体方面表示,本次追补报销不设截止日期,即使在9月底之前仍未收到理赔款,符合条件的参保人也不必着急,共保体会协助尽快完成赔付。

  对部分住院自费项目开展追补报销

  约1.9万参保人已收到理赔

  今年9月6日起,“西湖益联保”对2021责任年度产品方案进行完善优化,此次优化责任方案主要涉及新增原方案未覆盖的医疗费用,新增责任内容为住院期间合理治疗所需的自费诊疗项目及医用材料费用,也就是常见的化验费、检查费、治疗费、手术费、材料费中的丙类自费项目。这些项目大多是市民看病时负担较重的部分,此次追补报销,将切实减轻自费负担。

  按照计划,“西湖益联保”共保体以浙江省、杭州市医保结算信息系统数据为准,主动对符合条件的医疗费用进行追补报销,向被保险人本人社会保障卡关联的银行账户直接拨付。其中,1-7月发生的相关费用(以出院结算时间为准)追补报销时间为9月份完成;8-12月发生的追补报销工作也将陆续完成,最迟在2022年一季度完成。

  据统计,今年1-7月新增26078名参保人获得理赔,总计新增赔付1.41亿元。其中,杭州市医保共24704人,共计1.3亿元。

  截至9月28日,“西湖益联保”共保体已向18692个符合条件的参保人拨付到账,累计赔付10148.07万元;还有7386人因各种原因未能完成拨付,共保体已经主动联系这部分被保险人,协助完善收款银行账户信息,尽快完成赔付。

  你符合条件却没收到款

  请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据介绍,本次追补报销,系统自动向符合条件的被保险人本人社会保障卡关联的银行账户直接拨付,如果社保卡关联的银行账户异常,就无法正常完成拨付。

  前期进行拨付过程中发现,赔付异常原因主要有三种:

  社保卡银行卡功能没有激活,或卡号已更换、原卡号已注销等,共保体无法进行打款;

  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在追补报销开展之前就已经身故,且社保卡注销,共保体无法进行打款;

  社保卡没有配匹银行账户,也没有通过“西湖益联保”公众号上传或通过共保体工作人员协助收集,共保体无法进行打款。

  为了尽快追补报销款赔付给符合条件的参保人,“西湖益联保”共保体近期投入大量人力,主动联系上述参保人,协助他们完善相关信息,同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提请尚未收到理赔款的参保人,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针对社保卡关联的银行账户功能尚未激活,且仍想用这个银行账户来接收理赔款的参保市民,共保体建议参保人先去对应的银行将账户激活,然后联系“西湖益联保”专线(4000962218)要求再次打款。

  为了尽快协助完成理赔,目前共保体已经安排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参保人或其家属,参保人可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导,自行在“西湖益联保”公众号上传本人的理赔材料。具体方法是,进入“西湖益联保”公众号,点击下方菜单栏“服务中心”-“产品优化理赔”,再根据提示提交相关资料。

  ↓↓↓

  如果参保人或其家属本人无法上传,也可将参保人本人在使用的银行卡照片、身份证以及其他相关材料发给主动联系的共保体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上传系统。

  或者,参保人联系共保体400专线,将本人在使用的银行卡照片、身份证以及相关材料发送给客服人员,由客服人员提交给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变更。

  如果就近有中国人寿营业厅,参保人也可以到柜面办理,同样记得带上本人正在使用的银行卡照片、身份证以及相关材料。

  共保体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追补报销不设截止日期,即使在9月30日之前仍未收到理赔款,后续仍然可以通过完善信息获得理赔。请符合条件的参保人配合做好以上工作,共保体会协助尽快完成赔付。

  另据透露,2022年度的“西湖益联保”参保缴费工作即将开始,产品将有全方位重大升级,具体方案将于近期公布。